close
中研院揪細胞自噬關鍵 特定蛋白失衡會致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15:13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image
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團隊歷經多年研究,找到在終止細胞自噬過程中關鍵的KLHL20蛋白。記者洪欣慈/攝影
分享「KLHL20」蛋白扮關鍵角色
細胞自噬是細胞的資源回收機制,但若人體細胞自噬過度,會引發癌症、糖尿病等疾病,自噬不足則會出現神經退化疾病,中研院發現名為「KLHL20」的蛋白,對終止細胞自噬具關鍵角色,只要能抑制KLHL20就能控制細胞自噬速度,解開該領域長久迷團,對未來發展相關疾病治療方式也有助益,研究也登上國際專業期刊《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 。

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說明,細胞會自噬清除細胞內有害物質,正常狀態細胞再生與自噬處於平衡狀態,疾病往往是在再生、自噬不平衡下發生。

陳瑞華舉例,人體出現癌症或糖尿病時,體重明顯減輕,就是細胞自噬過度產生的後遺症,肌肉萎縮症也是如此;神經退化性疾病則恰好相反,因為神經受損後很難再生,細胞自噬不足、清除力道不夠,就會出現神經退化,過與不及都不行。

研究團隊經歷超過四年研究,鎖定「KLHL20」蛋白,針對糖尿病小鼠進行研究,結果發現,一旦小鼠缺少「KLHL20」細胞自噬會過度,最後走向細胞死亡或肌肉萎縮,未來只要找到控制「KLHL20」的方法,就能控制細胞自噬。

陳瑞華表示,細胞自噬相關疾病包括糖尿病、癌症等是細胞自噬過度,賈伯斯過世前爆瘦甚至出現肌肉萎縮,如果能抑制細胞自噬速度,就能有效減緩肌肉萎縮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