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難兄難弟:執政黨沒人氣,在野黨不爭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3 03:1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美聯社
安倍五年前上台後一直人氣不墜,直到最近,民意支持度卻一舉跌破三成。原因是,他個人身陷森友及加計學園的政治獻金醜聞,加上其看好之接班人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因接連失言及隱匿自衛隊業務報告,只能引咎辭職。安倍為此向國民道歉,鑑於明年的三連霸已蒙上陰影,他今天將提前內閣改組。
然而,日本在野的民進黨卻不爭氣。自上次大選慘敗後它便顯得奄奄一息,去年黨主席改選,黨內大老都卻步,最後才由資淺的參議員蓮舫倉促出馬。蓮舫當選後,立即身陷雙重國籍爭議,黨內對此卻袖手旁觀,無人願伸援手。在同志「看好戲」的態勢下,問題只能持續延燒,使黨的形象付諸一炬。

事實上,資歷尚淺的蓮舫並指揮不動龐大的黨機器。她在今年東京都議會選舉提名了卅二名候選人,竟有過半候選人臨陣倒戈,轉披小池百合子「都民優先會」的戰袍。最後,民進黨只拿到了五席,淪為東京都議會最小黨。蓮舫只能為此負責下台。

依照日本政壇慣例,像安倍內閣這樣接連出包,自己又陷入政治醜聞的泥沼,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他早該宣布辭職下台了。但是,由於在野的民進黨忙於內鬥,對安倍根本無法構成威脅;且民意別無選擇,只能任由安倍持續執政。由此可見,這並不是安倍太強,而是在野的民進黨太弱,這樣的政治情勢只會讓人民失望。

日本的政治劇情,跟台灣目前的情況極為相似。蔡英文上台後,為了要落實她所謂的公平與正義,強推一例一休,卻因而增添企業經營的困頓;悍然大砍年金,引發軍公教的憤怒反彈;推動綁樁撒錢的前瞻計畫,激起全民的不滿。這些,讓蔡政府的民意支持度一路下滑,滿意度已降至兩成多,不滿意度則超過五成;也因此,黨內外要求內閣改組的呼聲四起,但蔡英文卻不為所動。

執政黨表現欠佳,原是在野黨發揮攻勢的好機會;但此刻的國民黨卻還在內鬥不休,舊主席交卸、新主席卻遲不就任,留下了偌大的「空窗期」。洪秀柱擔任主席的一年,因政策路線歧異,加上弱勢領導,形成黨中央與立院黨團各自為政的雙頭馬車局面。在黨中央指揮不動黨團的情況下,國民黨卅五席立委猶如散兵游勇,無法對民進黨產生有意義的制衡,也喪失領導輿論的作用。

吳敦義當選主席,原讓人對國民黨路線和意志的重整有所期待;但他卻無視於黨的散漫亟需整頓,卻堅持八月廿日才就任,絲毫沒有危機意識。面對蔡政府強推前瞻計畫,吳敦義更放任黨團以丟水球杯葛,而不是採取更實質的質詢論理攻防,看不出任何戰略。

比較台日兩國的政治情勢,就像一對難兄難弟,兩個執政黨都是口號繁多而誇大,卻無法以實際作為爭取支持,並內亂叢生,以致人氣不斷流失。至於台日兩個在野黨,則是陷於個人利益和意氣之爭,大老只顧政治算計,而無法向選民提出願景和訴求,表現出來就是毫不爭氣。

舉例而言,安倍的「三箭」喊得響亮,卻失速又失準,到如今徒留空話。蔡英文則「改革」和「正義」口號滿天飛,到頭來,卻難掩圖利民進黨、打擊異己的私心,毫無造福國民的作用。再看台日兩個在野黨,民進黨的野田佳彥去年避不參選,扶植蓮舫出面,自己當幕後影武者;但在東京都選舉大敗後,他卻辭職一走了之。吳敦義也一樣,去年避選主席,如今復出仍然姿態作足,而面對明年地方選舉卻只能打一些老人牌,看不出新意。

台日政治都令人生厭。執政者不得人心也能躺著幹,但至少安倍知道要改組內閣重振形象,蔡英文卻假裝自己是太平元首。至於在野黨,則只眷戀昔日風光,毫無新思維。在這種情況下,政黨輪不輪替,有何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