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老闆兼差 名車當禮車沾喜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1:26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雄有家結婚禮車公司很特別,司機不乏「大老闆」,他們接到CASE必定盛裝出勤開禮車,讓新人面子、裡子十足。這群老闆級司機兼差不為賺錢,圖的是沾喜氣,讓自己多點兒好運。
66

澎澎結婚禮車公司為新人開車迎娶的司機,多數是擁有百萬名車的中小企業主,「兼差」這一行主要是喜歡沾喜氣。 記者王昭月/攝影
在瑞豐夜市開店的趙家明平日以賓士車代步,5年前因緣際會接觸澎澎結婚禮車公司,開始兼差開禮車,因態度好、服務佳,一個月最高接16案。有次新郎在墾丁,新娘在高雄,他從高雄發車到墾丁,再回高雄迎娶新娘送到墾丁,長程往返,服務周到。

在壽險業當襄理的「森國」,有次颱風天出勤到台南幫忙迎娶,風雨無阻。他說,與禮車公司老闆吳瓊忠聊過後,覺得這行挺有趣,決定嘗試,後來常開禮車沾喜氣,自己運勢也開了。

吳瓊忠原本開補習班培訓準空姐,有次出借自己的BMW當朋友禮車後,運氣似特別好,他在網路PO文引起注意,竟有人想向他租車,但客戶有時不只想租一輛,激發他組車隊的想法,他找麻吉好友參與,還常上街攔截開名車的司機遊說,9年來旗下現有300輛車,總裁級的瑪莎拉蒂至少6輛。

「這是種類似靠行的概念!」吳瓊忠說,他提供租車平台,做車輛管控調度培訓,接案只抽少許費用,其餘全歸司機。司機群不乏中小企業主、教師、中醫師,需自備雙B以上座車,出勤要穿西裝打領帶,不能抽菸嚼檳榔,不額外收取紅包,多年來在網路「零負評」。他表示,「別看這些大老闆,出勤時是完全放下身段」。

一位經營四家店的「小開」,1年多前也利用假日兼差,結交許多老闆級司機。中醫師浩毓說,在這行可認識許多婚俗,重點是看見每對新人開心完成終身大事,他也感受到那股歡樂。

墾丁﹒婚禮﹒中醫


1坪上百萬!南灣人望屋興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1:46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台26線旁的屏東墾丁南灣沙灘是衝浪戲水天堂,加上交通便利,人潮匯集帶動旅宿業發展,房價也由20年前每坪不到10萬元,飆漲到最近上百萬元的歷史新高,在地人望屋興嘆「有行無市」。

「真的不誇張,已漲到讓人心驚肉跳!」吳姓房仲業者說,南灣遊憩區夏季人聲鼎沸,民宿業應運而生,屋主有惜售心理,成交案少之又少,在「物以稀為貴」下,房價不斷飆高。

他說,南灣靠台26線的面海老舊房子,20多年前每坪不到10萬元,有人認為位處偏遠、近沙灘,根本不看好。沒想到戲水人潮逐年成長,人潮帶動錢潮,7年前每坪賣20多萬元,有人覺得買貴了;5年前悄悄漲到近50萬元,前年漲到近百萬元創新高,惜售心理造成近兩年根本沒交易。

他說,不少外地人想到墾丁投資或經營民宿,會先找房仲業詢價。早期租金和房價未飆漲時還有機會,現在來的都遇上歷史新高價,加上屋主惜售,能挑的房件少之又少,除非「口袋」很深,不然看到房價只有猛搖頭。

不止墾丁南灣,位於郊區的船帆石、白沙,建地同樣漲勢驚人。房仲業者表示,最近的成交價每坪衝破60萬元,偏遠的大坪頂、鵝鑾鼻建地幾乎零成交,「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即使郊區農地也以坪開價。

67
高人氣的墾丁南灣,熱帶島嶼風情的民宅如雨後春筍般興起,房價飆到每坪近百萬的高價,且有行無市。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丁﹒民宿﹒沙灘

全台首輛雙層巴 周日高雄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1:46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市引進全國第一輛雙層巴士,即將打造完成,目前已完成車體安檢、模擬測試等檢驗,預計7日亮相,之後開放免費試乘,11月正式收費,票價要300元。

巴士有專人解說,另有手持式導覽機,用英、日、韓語錄製景點介紹,供外國觀光客使用。行駛路線分東西向及南北向兩條,串聯高雄市重要景點如駁二特區、哈瑪星、夢時代、捷運美麗島站等,車程約4、50分鐘,中間不停靠。

高雄客運打造2輛符合歐洲環保六期標準的開頂雙層巴士,第1輛進入收尾階段。高市交通局長陳勁甫說,高雄經驗可供其他縣市參考,以利縮短檢驗期程。

交通局科長李國正表示,雙層巴士從瑞典進口VOLVO引擎和底盤,造價1400多萬元,中央補助331萬元,原訂7月完工。配合法規需增加輪椅區,多了些檢驗項目和時間,檢驗過程順利。

李國正說,開頂雙層巴士上層前後有遮蓋,中間才是露天、無頂蓋座位,車尾有可容納5至8人的ㄇ字型沙發,下層有10個座位及無障礙空間,可容輪椅進出。

68
全國第一輛雙層巴士將在周日亮相。記者蔡孟妤/攝影 蔡孟妤

大銀幕轉音樂劇 海角七號甄選演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1:26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還記得8年前打破台灣電影史多項紀錄的電影「海角七號」嗎?高市文化局促成台、日跨國合作製作「海角七號」音樂劇,演員范逸臣、民雄、馬念先、小應等將從大銀幕原班人馬轉到舞台,商請澎恰恰替代茂伯,其餘角色將公開海選演員。

文化局長史哲表示,海角七號電影裡深刻的人物情感及台灣風情的描繪,讓知名的紐約百老匯音樂劇導演宮本亞門心生嚮往。

宮本為此特地來台與魏德聖和高雄文化局商討,決定將海角七號改編成中文音樂劇,在明年的高雄春天藝術節全球首演。

宮本亞門於8月27、28日到台灣參與演員甄選,甄選角色包括電影中古靈精怪的樂團鍵盤手「大大」、當時由林曉培飾演的飯店房務人員「林明珠」,及草根性濃厚的鎮民代表主席「洪國榮」等9個角色,甄選分三階段,報名至8月15日截止。內容可上高雄春天藝術節臉書查詢。

電影﹒文化局﹒藝術節

高雄模範父親 幫身障兒洗澡如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1:26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69
獲選高雄市模範父親的洪吉元(左)。 記者楊濡嘉/攝影
獲選高雄市模範父親的洪吉元,次子被診斷為智能障礙及自閉症,今年32歲只有4歲的智能,生活無法全部自理;洪吉元耐心照料次子,晚上經常無法睡覺,一步步陪次子成長、進步,無怨無悔。
洪吉元在中華電信工作42年,他太太從鐵路局退休,養育2名兒子,長子讀書、工作沒讓他們操過心,次子出生不久即出現狀況,被診出是重度智障,無法言語。

洪吉元說,「孩子是自己的責任」,他和太太都工作時,除了請保母照顧,休假時一定自己照料。「兒子大號要別人幫忙,沒法自己洗澡,都是我幫他洗。」還好隨著年齡增長,孩子也到啟智學校、心路日托中心受照顧,情況改善很多。

他表示,如果孩子情緒不穩時,就得不斷找答案,花很多時間找問題點解決,即使晚上無法睡覺,也得習慣,因為「自己的兒子,就是自己的承擔。」

高市慶祝105年父親節暨模範父親表揚大會將於7日在文化中心至善廳舉行,今年選出24位模範父親。

自閉﹒父親節﹒保母

親近梅花鹿 成墾丁飯店活招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18:52 中央社 屏東縣3日電

96
墾丁梅花鹿眾多。 報系資料照
墾丁梅花鹿眾多。 報系資料照
墾管處復育的梅花鹿近幾年雖因野放造成對農作物的威脅,但梅花鹿的美麗、溫馴及鹿寶寶的可愛,仍相當受到遊客喜愛,墾丁福華飯店就闢設鹿園,讓遊客近距離親近梅花鹿。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復育的梅花鹿,目前野放繁殖的梅花鹿估計有2000多隻,近幾年造成國家公園內農作物的威脅,也發生梅花鹿被車撞死或被野狗追趕咬死的悲劇,恆春鎮及滿州鄉的農民不斷要求墾管處改善梅花鹿問題,如何控制梅花鹿的數量,成為墾管處的課題。

儘管,梅花鹿是恆春地區農民的痛,但梅花鹿儼然成為墾丁的觀光活招牌,目前恆春地區有1處私人開設的鹿園,被稱為「墾丁小奈良」。

另外,也有飯店嘗試養梅花鹿,墾丁福華飯店闢設鹿園區2年,讓遊客近距離親近梅花鹿,最近有遊客親眼目睹鹿寶寶誕生,讓墾丁的旅遊增添豐富度。

7月24日墾丁福華飯店鹿園人員到福鹿園餵食飼料時,赫然發現角落1隻幼鹿,而母鹿為保護幼鹿,將牠藏到不易被發現的地方,這是墾丁福華鹿園第1隻在園區內誕生的梅花鹿,飯店人員感到興奮。

7月30日在旅客及園方人員的陪伴下,誕生第2隻鹿寶寶,「真的太幸運了!能夠參與這溫馨的時刻。」看著鹿寶寶誕生的遊客都覺得新奇和幸運。

福華表示,由最初從鹿境生態園區(墾丁小奈良)引進6隻梅花鹿,到現在已引進18隻,加上這2隻鹿寶寶,鹿園目前總共有20隻梅花鹿,雙鹿的誕生,讓墾丁福華對於飼養梅花鹿的環境及照護更具信心。

墾丁福華飯店下半年度就以梅花鹿當主題,規劃住宿專案。

墾丁﹒墾管處﹒國家公園


義大癌醫副院長鄭裕仁英年早逝 親友哀痛逾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17:30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鄭裕仁昨晚病歿,得年56歲,他是名優秀的胸腔外科醫師,也是名心地柔軟的仁醫,生前與妻子高嘉足醫師成立財團法人愛森兒童發展中心,捐出所得照顧發育遲緩兒童,獲人敬重,可惜英年早逝,親友不勝唏噓,他的喪禮訂在8月14日上午9點在高雄市殯儀館景行廳舉行。親友遵從他的遺言,不發訃聞。

鄭裕仁現任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兼義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高醫畢外科研究員、德國Essen Rhurlandklinik胸腔專科醫院醫師,專長在於治療肺癌、食道癌、食道逆流、一般肺部及食道疾病等。

義守大學前校長夫人張秀瓊追憶好友,十分不捨,她說,鄭醫師自我要求高,認真照護病人,卻疏忽自己的身體,當發現健康亮紅燈時,癌細胞已擴散。但罹癌期間,他仍未鬆懈,因為不能久站,仍坐著指導年輕醫師如何下刀,傳承經驗,執著與認真的精神,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97
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鄭裕仁2日病歿,親友哀痛逾恆。圖/張秀瓊提供

「金雞母」不下蛋 滿州鄉代會主席發想徵企業高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16:25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98

屏東縣滿州鄉公所公共造產只有小賺,港口吊橋甚至只收10元,鄉代會主席莊期文發想向民間徵求專業經營高手,讓營收翻倍成長。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縣滿州鄉公所坐擁佳樂水風景區、港口吊橋和尖峰168(大腳車隊)3個公共造產,年年營收卻只有小賺,鄉代會主席莊期文認為「金雞母」不會下蛋的原因出在人,發想向民間企業徵求CEO(執行長),「找對人,營收翻倍不是難事」。
「要秉除公家機關多一事不少一事的心態,改善公共造產經營體質,就要從『人』下手!」滿州鄉公所公共造產的佳樂水風景區、港口吊橋已有30多年歷史,營收損益大致相低,近年新增的尖峰168小賺,莊期文看了搖頭,他認為經營績效不彰的原因出在人,可向民間企業徵求專業的經營高手。

以珊瑚岩景觀「奇岩怪石」地形著稱的佳樂水風景區,在3個公共造產中名氣最響,早在30、40年前,每年為鄉庫帶進4000至5000萬元收入,是名副其實的「金雞母」,後因新奇感消失,加上軟硬體建設未更新,又缺乏創意行銷,最慘時年營收只有1200萬元,直到開放陸客自由行才有起色。

莊期文說,鄰近墾管處管理的鵝鑾鼻、貓鼻頭風景區和恆春鎮公所管理的關山賞夕陽風景區,人潮不歇,營運績效好,佳樂水風景區條件並不輸人,但礙於人事成本開銷大、硬體未更新等的因素,績效不如人;有免費停車場和公廁的港口吊橋,甚至只收10元門票,若能注入創新「點子」提升價值感,營收絕對不只如此。

「立意極佳,但行政機關能否接受要打個大問號?」莊期文打算下個會期向鄉公所提案徵求公共造產專業經營高手,台電核3廠除役後,公所不再有每年2700萬元電協會回饋金,必須未雨籌繆;但有鄉代表認為,公共造產也是人事上的「政治酬庸」,要拋開人情包袱,談何容易。

「我們一步一步朝改善體質方向努力,也尊重主席民間徵才的發想!」滿州鄉長余增春說,佳樂水風景區的賣場危樓建築年底拆除後,將以BOT或出租方式委外經營飯店,前景可期,公所也和旅行社簽約合作,可望帶進更多團客。

吊橋﹒台電﹒旅行社


新移民唸社工系 盼協助更多姐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17:23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10年前嫁到台灣的越南姐妹蘇玉英一路從國小補校、國中補校唸到屏科大社工系二年級,未來還打算要唸到研究所,「希望能用更專業的知識來協助新住民快速地融入台灣」。

21歲就嫁到台灣的蘇玉英在越南擁有高中學歷,也因是越南華裔,對中文、廣東話都很擅長,但嫁來台灣後才發現生活環境是在台語村內,「剛開始來的時候什麼都聽不懂」,只會「甲飽啊」,後受到環境所逼,買菜時要講台語、看電視時要聽台語、回到家中婆婆也只會說台語,「半年就學會了」。

「到社區時許多民眾最好奇的就是為何我們要吃生菜」,蘇玉英說,他們都以為是否越南沒有瓦斯所以才會吃生菜,但其實是越南屬熱帶國家、食物多為油膩,而吃生菜可以協助解膩,才會有蔬食食物。

其婆婆也很支持她去學習,如果看到她沒去上課還會對她說「又蹺課了」,這樣子可以畢業嗎?更督促她要學習,因為她婆婆也期待藉由教育,不只讓她學到更多,也讓孫女能夠獲得更多知識,而選擇社工系的原因則是來到台灣時受到社工許多協助,希望能用自身的經驗加上專業知識來協助新住民融入台灣,未來更計畫考取社工師證照。

蘇玉英表示,前幾年至學校舉理新住民課程時,曾發現許多新二代不敢說出自己的母親來自東南亞,「害怕被貼標籤」,但經過幾年在社區、學校的巡迴後,許多學童願意大聲說出母親的國籍,「是我最大的驕傲」。

99
越南新移民姐妹蘇玉英來台後從國小補校唸起,現在還就讀屏科大社工系,希望能利用所學來協助更多新移民姐妹。記者林良齊/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