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一手欖枝,一手鞭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2:4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兌現競選時承諾,蔡英文總統(右)日前發表三千字道歉文,成為首位對原住民族道歉的總...
兌現競選時承諾,蔡英文總統(右)日前發表三千字道歉文,成為首位對原住民族道歉的總統,她特意穿著排灣族圖騰外套,向步入總統府內的16族原民代表彎腰致意。 記者侯永全/攝影
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原住民團體,並首度代表政府向原住民致歉,聲言這是邁向和解的開始。總統府外,則同時有一群遭警方攔阻的原住民聚集抗議,認為這樣的道歉活動像「扮家家酒」,顯得荒謬。
政府願意致歉是件好事,但要跳脫淺薄的儀式則不容易,若要藉機怪罪國民黨未免居心叵測,若竟說要代表四百年的漢、和民族尋求贖罪則是自不量力。原住民的處境,需要政府和社會給予長期且持續的關注,絕不是一次性道歉足以解決,更不是在最高權威象徵的官署中鞠躬敬禮所能完成。

令人感慨的是,在蔡政府一手向原住民遞出和解的橄欖枝之際,我們看到,它的另一隻手卻在揮舞鞭子。那些剛從太平島宣示主權返航歸來的漁民和媒體記者,一方面受到許多民眾英雄式的歡迎,另一方面卻遭到漁業署官員的冷冷盤問,除了罰款,更可能受到廢止執照的處分。

一個無心護土的政府,用如此官僚的態度來對待自己國家的熱血漁民,到底想證明什麼?是要顯示自己的莫大官威,或是要討好美國政府,還是在變相宣示太平島遭矮化亦不足惜?

蔡英文總統雖一再宣示「謙卑」,但民眾看到的卻是兩張截然不同的臉:一邊的臉用來低頭垂眉,向原住民道歉;但轉過頭來,另一邊的臉卻冷對漁民,視他們如同罪犯。原住民和漁民,是不同等級的國民嗎?

民進黨政府還可以再傲慢點,等著看看下次誰來幫你道歉。

原住民﹒漁民﹒太平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