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弄到大家都想罷工的勞動新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3 02:4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否認總統蔡英文關切七休一。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否認總統蔡英文關切七休一。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基法「一例一休」或「二例」之爭未解,行政院的「七休一」政策又出現大轉彎,幾番折騰下來,弄得勞資雙方都心浮氣躁。原因無他,政府官員愈是心存討好,愈是容易發生政策暴衝,也就越容易陷於「眼高手低」的困境。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卻弄到各業都想要罷工,正是因為官員專斷行事挑起了人們的不平之心。
用特殊的個案來思考決策全局,很容易發生「見樹不見林」的盲點,「七休一」的爭議源頭即在於此。最初,是一名超商員工不滿連續工作八日,憤而報警離職;五月間,在民進黨立委鍾孔炤的點火下,行政院迅即依立法院決議廢除了「例假可挪移」的函釋。但只因一名超商員工的狀況,即不分青紅皂白地廢掉函釋,卻也立即使得原本適用此一工作彈性的其他特殊行業變得難以動彈;俟政府發現左支右絀,為時已晚。

蔡政府想要為勞工爭取更多福利,當然值得肯定。但是,推動改革若昧於現實,或充滿幻想卻缺乏嚴肅的利弊分析,或流於輕巧示好卻對社會價值結構改變的核心議題退避三舍,最後恐怕只剩下口惠。以華航空服員罷工為例,由於蔡英文的支持,遂有何煖軒的全盤退讓,然後引起其他產業工會的群起效尤,包括華航地勤、華信、台電工會皆揚言跟進,幾致難以收拾。

尤有甚者,因營運性質特殊及員額不足而長期難以正常休假的運輸業,也因勞基議題炒熱後政府處理休假的曖昧態度而受到激發。台鐵駕駛工會揚言,九月將開始執行「依法休假」,屆時就將發生「國定假日不加班」的情況。汽車客運業則更進一步,揚言八月起要以「減班」、「停駛」方式抵制,中秋節更拒開加班車。前者是公營事業工會主導,後者是民間運輸業者發動,由此可見,新政府的勞工政策已經捅到了各種馬蜂窩,讓民間的不滿傾巢而出。

這次行政院臨時喊卡「七休一」政策,原因正在於此。運輸業者進行「假日減班」或「中秋減班」,勢必對民眾中秋返鄉及假日出遊造成衝擊,並招來民怨。為此,林全內閣只好以拖待變,爭取捱過中秋的立即危機。癥結在,蔡政府一味推崇勞工休假的價值,卻不願正視台灣社會貪圖「廿四小時服務」的便宜心態,想要用一部管理傳統勞工的法令套用到形形色色的服務業,當然不可能得到山鳴谷應。蔡政府如果對台灣現在的勞資關係有什麼深閎的想法,其實更應該檢視立法已超過卅年的這部勞基法,是否符合現代社會的需求,進而擬定與時俱進的新法。而不是挖東牆補西牆,不但不能解決問題,更遑論開創新局。

從「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在立法院卡關,到「七休一」政策的舉棋難定,除反映官員的眼高手低,其實也暴露了民進黨政府的「三頭馬車」現象。所謂三頭馬車,一是指蔡總統的曖昧高調,讓官員、業者和民眾難以捉摸;二是指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的躁動和暴衝,讓政府思考難以周全,且不時出現破漏,三是指行政部門夾在總統和立委之間瞻前顧後卻兩難討好,動輒未經深思即蠢動變革,卻反而鬧出更大爭議。弄到各行各業都想罷工,這會是好的政策導向嗎?

蔡總統日前會見工商大老,高調談到:「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只有不想解決問題的人。」這樣的境界,蔡總統不如拿來反求諸己,問問自己究竟想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有沒有過度簡化或美化勞工休假的問題?舉例而言,若要迅速達成全民「周休二日」的理想,其實有捷徑可循;但是,蔡英文必須先告訴全國民眾:不僅假日各種公共運輸車輛必須減少,市面大小商店、餐廳、攤商乃至風景區,在例假日也應關門休息。如此,全國勞工和服務業員工,才能享有全國一致的休假待遇,就如大家豔羨的歐洲國家一樣。但如果不能誠實說出全盤景況,卻僅就細瑣個案表現無限大度,到頭來,這其實仍是個「不想解決問題的人」。

高尚的理想,要有深遠的情懷和周延的作法為搭配,台灣勞基法的問題不能只有毛毛躁躁的龍套。

中秋節﹒七休一﹒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