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觀光名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3 03:41聯合報 郭瓊瑩/文化大學景觀學系主任(台北市)


新北市府擬向中央爭取經費,重現200年前的淡蘭古道,打造國際級旅遊路線。 圖/新...
新北市府擬向中央爭取經費,重現200年前的淡蘭古道,打造國際級旅遊路線。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台灣是否為南島語系民族之起源,是人類學家、考古學家或歷史學家探討的焦點;或許現在未能百分之百確認,但自海洋的視野來看待台灣島嶼與世界的關係,至為重要。

台灣作為島嶼生態學中之「大島」,和其他南太平洋小島非常不同,由於地理、緯度與物候之特殊性,我們有山有海,且更因東部海岸崎嶇多礁岩,西部海溝又險,山林陡峻,能在台灣定居生存,自古即是一項大挑戰。

無論是文化部「歷史場景再現」,或觀光局為推動二○一七年「永續觀光年」,淡蘭古道東西向串連淡水廳與噶瑪蘭廳,其多元山徑之調查盤點與再發現,更凸顯了這條古道幾乎是台灣最早與西方大規模多元物產外銷與內銷商業貿易接觸成功的見證。

此外,由於淡水港開港,十八世紀隨船隻進入台灣的傳教士、醫生、博物學家、人類學家包括馬偕博士等,亦多是此古道的人文歷史見證者。

古道現今仍有北一、北二、中、南四條路徑可循,見證了南路茶道貿易、中路庶民農漁產品交易及北二路之官道對海防、傳遞公文、軍事防禦之行政管理與採掘資源專線。南路有一段更與雪隧重疊。昔日古道翻山越嶺可能一趟至少要七天,沿線的土地公,還有吳沙入蘭、楊廷理打海盜、板橋林家出資清理路徑建碑文及馬偕傳教…等,亦均建置在噶瑪蘭族早期獵徑之基礎上。

淡蘭古道的歷史可媲美日本的奧之細道,七十四公里,自大台北都會區串連到松山、汐止、暖暖,一直到草嶺、宜蘭的大里、石城,穿越雪山山脈,串連台灣海峽與太平洋,不同路徑各有獨特景觀。這是各國長距離步道系統中少有的可及性高,又可雲遊於山、溪、海、脊線上之珍貴歷史路徑。

我們可跳脫出陸客銳減之陰影,想想,如果基隆每年近九十萬郵輪客,可以規劃一天或半天之淡蘭古道之旅;還有北台平均四百萬中外遊客,愛山人士可以進行三、五天的長距離體驗寶島低海拔山林之美;可以慢遊療癒之心,來閱讀這近四百年台灣開發史之縮影。沿路之小漁港、聚落、土地公、舊汛塘遺址、煤礦、金礦遺址…等,不僅可藉此提振另類旅遊經濟,更重要的,這個北台第一條東西橫貫古道,絕對是海洋台灣一張珍貴的名片。

昔時漫長回家的路,是心中最短的距離;今日尋回的不僅是路,還有對台灣歷史延續的榮耀。深切期待觀光局、文化部,乃至北北基宜地方政府能攜手合作,共同打亮它!

噶瑪蘭﹒遺址﹒文化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