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委關切 台東觀光專列再協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36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陸客急凍,台東旅宿觀光業叫苦不已,業者有意集資包車推出「台東觀光專列」自救,台鐵一度以運能已近飽和、花東仍為單軌無法增開班車為由給軟釘子,經立委廖國棟、劉櫂豪關切,台鐵同意3月1日再協商。

本月21日縣府觀光旅遊處長江慧卿率台東觀光產業業者代表到台鐵,爭取台東觀光列車,促進台東觀光發展,台東觀光業者代表指出,北花每日班次36班次,北東僅有15班次,且北東多數班次還得與花蓮共用,導致台東一票難求,更嚴重造成北部旅行社業者因訂不到票,紛紛取消北東相關遊程現象。

業者希望聯盟集資承租台鐵專車,每周六上午8點增開1列台北到台東、周日下午3點增開1列台東回台北自強號(車程在5小時內),希望這一劑強心針能復甦活絡台東的國旅觀光市場。惟台鐵只允諾協助團體票優先訂票事宜。

經立委廖國棟及劉櫂豪相繼關切,台鐵局長鹿潔身致電廖國棟,表明3月1日上午10點30分將前往廖國棟國會辦公室與業者面對面協調,致該案似出現轉圜。

台東﹒台鐵

彌補對母親的遺憾…他到偏鄉看診 一做6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34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只要車開得出門就看診」,醫師紀乃正每月帶領團隊至瑪陵、友蚋山區駐點看診,一做6年,曾在颱風天上山,邊開車邊掃樹枝開路,細心和用心讓山區年長者豎起拇指說讚!

52歲紀乃正是台中人,因母親住偏遠鄉下不方便到醫院看病,他醫學院畢業後實習,要求母親健康檢查才發現腎臟功能不好,為此他選擇在妻子的故鄉七堵落腳,將醫療資源帶入社區。

「阿嬤,明天記得來看病喔!」護理師在看診前一天,一一打電話提醒老人家,擔心病患忘記時間,會缺藥控制病情;藥劑師則事先配好藥,方便隔天患者領取。紀乃正說,事前準備工作很重要,全都有SOP,設備和藥品都備齊裝箱,當天只要搬上車就好了。

紀乃正表示,起初老人家有迷思,總認為大醫院醫師比較大牌,診所醫師不好,「我們用努力、用心化解疑慮,用藥也比照大醫院」,現今固定看診人數約15人,「有的阿嬤看了滿意,連媳婦、外傭都一起來看」。

他說,6年來無休,即使患者不方便出門都會到府看診,把藥送入家中,就是擔心山區慢性病年長者斷藥。

「紀醫師人很好,看病又細心」,等待看診阿嬤們坐整排,異口同聲豎起大拇指稱讚,只見紀乃正靦腆回應,「我們有責任照顧好社區居民」。

醫師﹒偏鄉

基隆南站停車場 3月6日起5天免費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32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火車站南站附近巷道停滿機車,讓住戶、店家不堪其擾,南站停車場完工了,3月11將啟用,業者同意3月6日起開放5天免費停車,市長林右昌呼籲大家多加利用。

南站停車場有612個機車停車位、55個汽車停車位,正式營運後,機車按次計費20元,汽車1小時30元。

基隆市長林右昌昨天會勘時指出,南站停車場在業者與鐵工局努力下,3月11日正式啟用,相關費用相當低廉,還有一個月3200元的月票,不僅通勤市民可使用,還可供周邊居民使用,將可大幅改善鄰近地區騎樓停車亂象,對店家生意也有幫助。

按照目前施工進度,火車站南廣場預計8月啟用,廣場前方中山陸橋下的圍牆將在3月施工拆除,讓廣場工程可以向前延伸,接著就會拆除中山陸橋上引道,將廣場前方完成清整,等到8月火車站南廣場啟用後,整個火車站南口地區就會呈現全新面貌。

配合南廣場工程進行,火車站南口的進出動線3月3日將會變動,民眾從舊火車站進來後,可從通道直接左轉火車站南口,或從舊站走階梯上去南口,行動不便或年長者,可從人行通道搭乘電梯進入南口。

停車場

每月1次 七堵瑪陵派出所變「醫生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31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09
透明玻璃的一邊可見警員值勤,另一邊則是醫師看診。 記者林孟潔/攝影
「來去派出所看醫生?」基隆七堵山區瑪陵派出所,每月變身一次「醫生館」,由醫師紀乃正帶領團隊駐點看診,不僅免去老人舟車勞頓,解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問題,更成為最具特色的派出所。

八旬阿嬤樂得說,瑪陵線公車1小時1班,到市區大醫院看診得花半小時,還是「到派出所看病較方便」。

瑪陵所編制6人,是基隆最迷你的派出所,轄區多山,幅員遼闊,單單巡邏得花上2小時,居民大多是65歲以上老人。考量居民生活不便,瑪陵所一口答應出借空間作為「診所」,讓醫師每月駐點看診,一借就超過20年。

每月第4個周六上午8點起,瑪陵所「叮咚,叮咚…」門鈴聲就響個不停,不是民眾來報案,而是老人家上門「看醫生」。

只見隔一道透明玻璃,一邊是警員專注辦案,另一邊則是醫師細心看診,形成特殊景象。

醫師紀乃正每月和護理師、藥師組成3人團隊上山替老人看診,筆電、印表機、藥袋、健保卡機、針筒、血糖檢測器一應俱全,所內簡單摺疊長桌擺上一台筆記型電腦,就成為醫生的看診桌。

第三分局長蕭惠珠與所方表示,瑪陵所在日治時期為當地衛「生所」,直到衛生所搬遷到市區後才改建為派出所,「恢復過往的功能,解決當地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

蕭惠珠說,現今派出所比衛生所數量多,贊成偏鄉派出所兼具多功能,也可增加和民眾互動機會,員警還可藉由年長者來看診時,宣導防詐騙等功能。

醫師﹒偏鄉

拓寬說詞太扯 花193縣道案8月再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27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10

花蓮縣府委託開發單位表示遊客會到七星潭看夕陽,引發民眾質疑。 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193縣道拓寬案,昨再度針對先前未通過的七星潭路段召開環評及現勘。開發單位評估蘇花改通車後車流不大,對環境衝擊小,遭環團質疑「那幹嘛拓寬?」隨即改口有很多遊客會到七星潭看夕陽,當場被「噓爆」花蓮哪來的夕陽,最後環委決議全案退回,八月底再議。

昨是第七次審查,這次因應環評委員要求,審查會前須請開發單位先現勘193拓寬路段,一共審查三處,有賞星廣場前、漁場街和民有路。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黃靖庭指出,漁場街有個近90度的彎道,質疑遊覽車無法轉彎,且自行車道會和一般車輛匯流,安全有疑慮。開發單位找來工作人員用封鎖線模擬遊覽車外型,測試可否轉彎,還沒測試完就被打斷,現場混亂。

現勘不到一小時,環評委員和環團一行人就趕回市區召開審查。縣府委託的開發單位指出,193道路往東推進,並沒有海岸退縮,實際道路拓寬為12米,周圍會有1.4米圍隔,並種水黃樹;在漁場旁會施做單向車道,並派人管理,讓環團質疑還需拓寬?

開發單位表示,縱使蘇花改通車,約10%的車流會移轉到拓寬後的道路上,根據調查,觀光客到花蓮會直接到飯店,最後才去七星潭,遊客造訪人數只占15%;反而是回程時,如果不走193縣道,會繞到市區造成塞車,開發是要紓緩回程車潮,更說「七星潭夏熱冬冷,大部分遊客會傍晚去,因為夕陽最漂亮」。此話一出,台下質疑「那幹嘛拓寬?」更笑說「七星潭有夕陽喔!」

環評場外,環團則舉牌抗議,還唱起名曲《思想起》,表達不要拓寬心聲。最後環評委員決議,請開發單位依環評委員及相關機關所提意見補充、修正,8月31日前再送件審查。

環評﹒蘇花改

三星蔥油餅掛保證 下月起申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26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11
3月25日舉辦三星蔥油餅千人DIY活動。 記者張芮瑜/攝影
三星蔥油餅用的都是正港「三星蔥」嗎?三星蔥名氣與日俱增,去年蔥油餅跟著熱銷244萬片,宜蘭縣三星鄉公所前年即為三星蔥油餅取得商標,如今更加緊推廣,下月開始接受業者申請,凡經公所認證「夠格」,都可掛名三星蔥油餅。

三星鄉緊鄰雪山山脈和蘭陽溪,種出來的青蔥香脆可口,名聞遐邇。蔥產業衍生各類蔥製伴手禮,鄉公所在102年舉辦首屆蔥油餅競賽後,更讓天送埤地區的蔥油餅暴紅,農民也順勢開拓零售、宅配市場,帶動三星蔥體驗農場與觀光工廠的發展,農經產值翻倍。

據統計,三星蔥油餅102年售出138萬片,105年提升至244萬片,產值6000萬。104年鄉公所相中其潛力,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取得商標,將「三星蔥油餅」形塑為三星鄉餅。

三星蔥業者張政雄種蔥也自售蔥油餅,他說三星蔥油餅有蔥派、蔥餡餅和蔥油餅三種樣式,同樣是麵糰和蔥花,但各有不同口感;三星蔥口感甜香脆,且蔥白部分較長,和南部的蔥有所不同,可整支料理不浪費。

公所已擬定三星蔥油餅申請規定,申請商標掛牌者,須通過公所農藥殘留檢測,並持有政府產銷履歷驗證與吉園圃標章;使用的青蔥產地證明標章,亦應合乎農政單位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

鄉公所預定3月25日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鄉餅上市.三星蔥油餅千人DIY」及民宿展,參加民眾除可品嘗親手做的蔥油餅,當天同步開放三星鄉業者申請使用商標。鄉長黃錫墉說,推廣在地產業,更大的希望是能刺激青年返鄉,接管農地,讓產業更加活躍經營。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