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連國小演書去 昇平戲院滿堂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19:23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九份昇平戲院很童趣!貢寮區福連國小帶來了2場「福連街1號披薩店」的演出,小朋友們逗趣的演出及精湛的舞技,獲得滿堂喝采。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今(25)日的九份昇平戲院很童趣!新北市貢寮區福連國小帶來了2場「福連街1號披薩店」的演出,為了慶祝披薩店開演,福連國小除了邀請瑞芳區偏鄉小學共襄盛舉外,小朋友們開場前也特別換上戲服,在昇平戲院門口邀請週邊在地居民,及到九份旅遊的民眾一同進場欣賞。劇中並融合學童街舞表演,小朋友們逗趣的演出及精湛的舞技,獲得滿堂喝采。

福連國小全校16位小朋友在閱讀兒童繪本後,師生一起將故事改寫成劇本「福連街1號披薩店」,並合力親手製作道具及佈景。今(25)日在九份昇平戲院的演出,是福連國小的小朋友們首次於校外粉墨登場。瑞芳區其他偏鄉學校學童如九份國小、瓜山國小也一起前來欣賞。

福連國小的小校長李庭安興奮的說,這是第一次在學校以外的舞台上表演,臺下坐了好多人,真的好緊張!但很開心和老師、同學們一起準備很久的戲,可以和其他學校的小朋友分享。

校長施智元說,為推廣閱讀教育,去年有故事媽媽到校教小朋友如何利用戲劇來表演書中內容,經過專業訓練後,孩子都能抓到訣竅,也自信在舞台上表現自我。

黃金博物館表示,昇平戲院是一個多元的展演空間,在早期採礦興盛的時期,電影、歌仔戲、布袋戲、新劇……等表演滿檔。本館現除了規劃常態性的紀錄片、懷舊國片播映,也不定期的與藝文團體結合,引入各種不同類型的表演活動,活化這個富有時代意義的空間。

除了福連國小帶來的好戲,昇平戲院在228連假中的2月27日下午4點半,也將特別播映在金瓜石礦場實地拍攝的電影《無言的山丘》,歡迎大家下午來昇平戲院欣賞經典國片。


九份停車場有夠髒 公所籲發揮公德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19:23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九份台陽停車場順著階梯上去老街,沿途滿是垃圾,地方籲民眾要有公德心。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九份台陽停車場都有很多大型遊覽車都會停放在此,之後遊客便會順著階梯上去老街,只是階梯兩側髒亂不堪,嚴重影響國際光觀景點的形象,對此,瑞芳區長陳奇正今(25)日特別前往會勘,除將加強景觀綠美化外,也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不要再亂丟垃圾。

台陽停車場是九份地區少數的大型停車場,遊覽車也都幾乎停在這裡,團客都必須順著石階梯往上走,才會到豎崎路或是九份老街,只是這短短一百公尺的路程,環境卻是髒亂不堪。

頌德里長林高白梅說,階梯旁的邊坡,原本雜亂無章,是經過颱風過後請人家整理,才發現原來還有早期的石製花台,也清出一堆垃圾,真的有損地方的觀光形象,希望有關單位能加強環境維護。

區長陳奇正說,他自己實地到現場了解,確實有很多垃圾,景觀也不美觀,他也會協請市府景觀處,觀旅局協助改善景觀,也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勿隨意亂丟垃圾,以維持觀光景點的整潔。

鼻頭國小流浪狗變校犬 還有粉絲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19:23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鼻頭國小收養一隻混到黑色秋田的流浪狗,取名為「莉莉」當校犬,還有老師為牠開設臉書粉絲專頁,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因緣際會下,加上適逢新北市教育局積極推廣校犬計畫,去年五月鼻頭國小收養一隻混到黑色秋田的流浪狗,因鼻頭國小校花是百合,英文為Lily,因此取名為「莉莉」,牠的到來,對於鼻頭國小師生來說,就像是一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樣珍貴,還有老師為牠開設臉書粉絲專頁,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雖然右後腿因為受傷包紮起來,但是校犬莉莉卻還是活力十足的跑來跑去,跳上跳下,原本是一隻流浪狗的莉莉,去年五月才到鼻頭國小,全校師生都好喜歡他,只要莉莉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歡迎,可愛又盡忠職守模樣,就連廚工阿姨每到午餐時間,就會先讓牠試吃今天的午餐,可說是倍受寵愛。

校長陳玉芳說,為了讓孩子有感,所以學校從一開始領養命名起,到獸醫來接種疫苗,生活常規訓練,到幫忙洗澡,希望藉由這些活動培養孩子能愛己,愛人與愛物,甚至還有老師為牠開設臉書粉絲專頁,將莉莉的生活點滴透過網路讓當地居民及師生瞭解,陪莉莉一起成長。

輔導主任陳怡如說,照顧生命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需陪牠玩,教牠規矩,還要為牠把屎把尿,生病了還要帶去看醫生,打針,甚至風雨無阻要帶牠去運動,對孩子而言,這是第一次,他們親身感受到當你說要養一個生命時,需要付出的原來這麼多。


三重活動中心陽台變身 可食地景大改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19:23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三重區光田里活動中心陽台利用的「魚菜共生系統」,讓人口稠密的三重區也妝點了一抹綠意。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新北市政府推動可食地景,與地方社群一同打造城市中一處又一處「樂活、綠化的可食景觀」,其中,三重區光田里建置成果亮眼,有別於其他種植方式,改採具教育意義及多元空間利用的「魚菜共生系統」,讓人口稠密的三重區也妝點了一抹綠意。

市府農業局景觀處課長孫豪廷指出,位於三重區光田里興華活動中心的2樓露臺,里長與里內志工透過此次可食地景的建置契機,結合既有的「長者開心農場」加以擴建改造,導入水資源循環利用的魚菜共生系統,打造出生機盎然的蔬果景觀。

課長孫豪廷表示,三重區光田里的志工群藉由實際的行動,使得原本平凡無奇的社區活動中心,搖身一變成為一處「充滿溫度的環境教室」,收益的成果也做為社區老人共餐公益回饋,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三重區光田里長吳勝文就說,可食地景的營造,使許多志工及長者瞭解,在適當的規劃下,可以讓魚類和植物達到生態上的平衡,以有機的種植方式,進一步使長者們在共餐時都能吃的安心、活出健康。

花開零落 大尖山櫻花美景不如往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19:22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賞櫻景點大尖山花況卻不如預期,民眾有點失望。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氣候影響開花期,汐止很重要的賞櫻景點大尖山,往年這時候,好多人上山賞花,不過,今年的花況卻不如預期,有些早在一個月前就開花,有些卻到現在還在含苞待放,開的零零落落,民眾說櫻花比去年差好多,有點失望。

汐止健康促進會理事長胡朝進表示,幾乎每天都會到大尖山走走,休閒兼運動,最近這一陣子,更關心櫻花開了沒,因為,以往這時候,大尖山的櫻花早就開了好幾成,不過,現在要看櫻花卻可能會有點小失望了,雖然,開是開了,但卻顯的零零落落,一整條路,都像這樣東開一棵西開一棵。

一直以來,大尖山一直是重要的賞櫻景點,往年最令人期待,不過,天秀宮這裡也開不了幾棵,有些甚至連花苞都沒有,而再往上走,天道清修院櫻花也一樣,有些是早在一個月前開完,現在都長出綠葉,有些卻現在才要慢慢開,開花期不一致,開的零散,民眾直說,的確不如往年。

新北市汐止健康促進會理事長胡朝進,還是會經常來看花開了沒,而目前馥記山莊附近有三棵開了,天秀宮停車場也開了三棵,真的很少數,櫻花開的孤獨,影響美感,氣候擾亂開花期,以往櫻花滿開,美不勝收的盛況,可能還得再等。


北市8所小學 開心吃有機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14:27 聯合晚報 文/記者鍾知君


image
圖/宜蘭縣有機友善農業生產合作社提供
分享宜蘭縣政府與台北市政府合作,這學期開始,8所小學試辦由宜蘭縣有機友善農業生產合作社提供有機米,作為營養午餐食材,並到宜蘭校外教學,體驗食農教育。

災損老屋簡易都更 新北首例動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13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土城報導


陳家老厝昨天動土展開重建,成為新北市簡易都更首個災後重建案例。老厝3年前火災,原想透過簡易都更快速重建,卻因災後無法證明舊屋面積,申請一度卡關,最後透過航照圖、災損、稅籍資料判定才成案。未來災損老屋想透過簡易都更加速重建,將有例可循。

土城82歲老翁陳溪禮年輕時和太太胼手胝足打拚建屋,2013年底遭無情大火燒毀一半,舉家被迫搬離。當年新北市都更處正好推出「簡易都更」,屋齡逾30年且所有權人全數同意,平均3個月就能通過都更申請,還有最高20%容積獎勵。

協助陳家重建的東峻建設公司,考量重建意願明確,認為簡易都更有如災後重建的加速隧道,不料2014年申請時卻發現,申請簡易都更需是合法房屋,但陳家厝在都市計畫發布前就建好,興建時沒有登記導致無土地建物謄本,房屋又被火災燒掉一半,無法研判房屋現狀,申請卡關。

東峻建設公司向市府求助,都更處和工務局緊急開會,協助陳家調閱不同時期的地籍、航照圖、航測圖,透過消防局取得火災災損證明,也詢問里長,判定舊屋面積和屋齡後確認陳家符合資格,促成陳家簡易都更成案,去年底終於核發建照。

都更處表示,有了陳家的經驗,未來因震災、火災、爆炸等天災人禍受損的老屋,只要提出災害證明文件,再檢具不同時期的航測圖、航照圖和照片,或稅籍、水電、戶籍資料,證明老屋屋齡和面積,即可申請簡易都更。

image
陳家厝3年前遭無情大火燒掉一半,昨舉辦簡易都更動土,全家7口在老屋前喜氣洋溢,盼能早日返回故居。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起家厝有回憶 陳家人圍爐告別

【記者魏莨伊/土城報導】陳家厝通過簡易都更申請,昨動土,這棟老屋充滿陳家人回憶,元宵節當天,一家七口都回老屋搓湯圓「圍爐」,和舊屋告別。未來將改建為地上10層、地下4層的新屋,加強耐震、防火,也有無障礙設施,讓「全家都可搬回來」。

陳家「起家厝」是82歲陳溪禮一輩子心血,45年前和太太省吃儉用、一磚一瓦建立。小女兒陳錦芳說,成長記憶都在這棟房子裡,看著老屋從茅草、木頭建成的木寮,慢慢換成水泥牆,原本全家擠在1樓大通舖,花10餘年蓋到3樓,才有各自房間。

後來兄弟姊妹各自成家搬離,媽媽也被女兒接去新房子住,只有陳溪禮寧願獨居也不願搬家,3年前出租的工寮電線走火,陳溪禮出遊逃過一劫,但「房子都燒沒了,爸爸還是想搬回去」,每天都回老屋為祖先牌位上香,或待在老屋客廳發呆。

家人坦言,因為「爸爸捨不得」,若不是遭遇火災,從沒想過要重建,如今透過簡易都更,老屋即將新生,預計3年後改建為地上10層地下4層、共38戶的住宅,提升耐震及防火,臨路留出4公尺人行空間與街角廣場。

陳家人預估可分得12戶,陳錦芳說,盼完工後讓父母回去養老、兄弟姊妹都回去住,一家落地生根;兒子欣慰說「有無障礙空間,長輩居住會更舒適」。

1天廚餘70棟101 新北綠活市集宣導珍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13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image
台大學生陳其農(右)、王馨妤組成「格外有意思」團隊,希望社會注意蔬果廚餘問題,認識廚餘也同樣有營養及食用價值。 圖/翻攝自臉書
分享台大社會系陳其農、雙主修法律和社會的王馨妤組成的「格外有意思」團隊,希望民眾注意蔬果廚餘問題,認識到廚餘也有營養及食用價值,後天將在新北市綠色生活館與新北農友共同舉辦「愛喝湯—綠活市集」,延續食物不浪費分享的精神。
「國人1天產生的廚餘量,足以堆出70棟台北101大樓!」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說,2014年英國耶誕節期間也有420頓的耶誕晚餐被丟棄,等同浪費32億台幣,浪費食物不僅在台灣發生,西方先進國家也普遍存在。

新北市農業局為喚起民眾不浪費食物的觀念,去年耶誕節前夕與「農食餵了你」團隊舉辦 「耶誕不浪費分享節Disco Soup」活動,邀請主廚、餐廳、市集及銷售通路提供即期或俗稱「廚餘」的規格外品食材,做成美味濃湯分送,推廣食物多元運用與分享,從日常生活中珍惜食物、採買NG蔬果。

農業局後天將在新北市綠色生活館與「格外有意思」團隊合作,邀在地農友舉辦「愛喝湯-綠活市集」,現場農友將販售安心蔬果農產品,「格外有意思」團隊也邀民眾利用廚餘烹煮蔬菜濃湯、義式麵疙瘩分享,珍惜食物。

農業局表示,當天下午2點、3點還有免費「手作療癒小盆栽」課程,前半小時開放現場報名。

新莊地藏庵 贈4校聯合盃作品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13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新莊報導


新莊地藏庵連續2年與聯合報系合作推動校園精進閱讀計畫,除開辦公益作文研習班,昨再贈送320本聯合盃作文大賽優秀作品集專書,給新莊區頭前、中平、新泰國中和新莊國小,充實各校每個班級的課外讀物。

image
新莊地藏庵連續2年與聯合報系合辦公益作文班,昨由主委林俊德(中)代表贈送320本聯合盃作文大賽優秀作品集,給4所國中小每個班級。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
地藏庵主委林俊德說,廟方長期關心地方上年輕學子,大力支持各級學校教育發展,透過經費協助學校自辦體育賽事或參與校外比賽,連續4年辦理的大眾爺文化祭系列活動,也逐年擴大規模邀請學生社團,讓孩子有更多演出機會。

地藏庵去年首度與聯合報合作,在頭前國中為經濟弱勢家庭學生開辦1期作文班,讓他們也有機會提升國語文能力,家長和師生的反應都很好,今年則在新莊國中再開1期公益作文班。

林俊德認為,聯合報系作文班的課程不僅訓練寫作,同時啟發孩子閱讀、觀察、敘事能力與興趣,幫助很大,決定加碼再贈書,昨天由新莊國小校長黃旭輝、頭前國中校長黃居正、中平國中校長施雅慧、新泰國中張國振代表接受。

這次贈送的作品級除收錄第8屆聯合盃作文大賽全國總決賽,從國小中高年級、國中、高中職各組前5名得獎作品,並邀請語文專家解析得獎作品編輯成寫作導引,指導學生從閱讀萌生學習興趣,進而寫出好文章。

北市永春學校結合「廟」 提燈踩街逛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13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五分埔福德宮慶祝170周年,邀鄰近學校一起同樂。永春幼兒園小朋友提著燈籠踩街,在福德宮主委連圀堂(圀,音同國)帶領下,走訪五分埔福德宮、永春市場,認識家鄉歷史。此外,永春國小也將在3月6日於福德文化祭演出,展現社區與學校結合。

永春國小校長黃淑茹表示,慶祝元宵節與五分埔福德宮170周年,學校裡三、四、五、六年級學生利用美術課,彩繪由福德宮提供的素色燈籠,評選出最優秀的20個,掛在公廟附近街道,為社區添增美麗色彩。

image
五分埔福德宮慶祝170周年,邀鄰近學校一起同樂。永春幼兒園小朋友提著燈籠踩街,在福德宮主委連圀堂(圀,音同國)帶領下,走訪五分埔福德宮、永春市場,認識家鄉歷史。此外,永春國小也將在3月6日於福德文化祭演出,展現社區與學校結合。 永春國小提供
分享
黃淑茹表示,沒入選的學生燈籠作品,則掛在教室內外布置,一直掛到三月底,讓學校更有過元宵的氣氛。

黃淑茹說,配合「社區巡禮」課程,今年舉辦提燈籠踩街活動,永春幼兒園的小朋友在爸媽陪伴下,一起組裝小燈籠並帶上踩街,從永春國小出發,一路經過五分埔福德宮、永春市場,聽著主委連圀堂訴說宮廟歷史,讓小朋友們認識家鄉。

此外,永春國小也將在3月4日於福德文化祭上台表演。黃淑茹透露,為拿出最好的表演,晚上都會請家長及民眾來看孩子練習,「有觀眾,他們就會拿出榮譽感,想表演得更好。」

黃淑茹說,這次與公廟配合參加活動只是首部曲,未來希望學校與社區更緊密結合,落實社區學校化、學校社區化。


北市八德立體停車場 下月拆除改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13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八德機械立體停車場使用過20年,達使用年限,加上機械設備老舊,停管處計畫3月起拆除改建地下1層、地上10層自走式立體停車場,地方人士聽到改建蓋新停車場很開心,但擔心過渡期可能找不到車位停。市府表示可改停到松山火車站、松山國小等處。

八德機械立體停車場1993年興建完工,可停放414輛車,但因已使用24年,停管處預計下月起停止營運,花兩年改建。由於許多民眾逛饒河夜市時常停車在此,擔心改建時停車位難覓,停管處長謝銘鴻呼籲,有停車需求的民眾,可改停到松山火車站地下停車場、松山國小地下停車場。

松山區慈佑里長李祖民表示,少了一座停車場,難免擔心民眾找不到車位,有提早呼籲里民改停他處停車場。原本的停車場是機械式的,里民多少會擔心機械故障恐造成危險,都期待有新的停車場。

停管處土木建築科長張鈞凱表示,八德機械立體停車場改建後,將興建地下1層、地上10層自走式立體停車場,預估汽車可停放311輛、機車387輛,建築造型以松山區舊名「錫口」為主題,以水體波紋型態設計,搭配燈光設計營造周遭商業活動熱鬧氛圍,可望成為饒河夜市新地標。

張鈞凱說,停車場改建後的退縮空間,將興建人行道與休憩空間,公共自行車YouBike也將在一樓設站,新建的停車場頂樓設有景觀平台,可讓民眾鳥瞰城市景觀。停車場內也會建置智慧停車系統、電動車充電柱,提供多元便利的服務。

北市首座智慧社區 東明公宅打造700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13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南港東明公共住宅智慧社區統包工程昨動土,預計建700戶主打智慧化、耐震,及綠建築與無障礙設計的公宅。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東明公宅是北市第一處智慧社區,耐震係數要1.25,相當於可承受6級地震,若有重大災害,公宅基地要發揮救災用途。

位於南港路二段的東明公宅為北市首座智慧型公宅社區,統包工程金額為26億6600萬元,其中內政部補助7億6千元,其餘由北市府編列預算支應。

中華電信與宏碁聯合打造智慧系統,未來社區將建置太陽能,以手機就可控制家中保全防災與社區雲端網路、中控中心。地下停車場除有智慧化停車管理系統,還設置U-car智慧電動車。

東明公宅每戶裝設智慧化的瓦斯表、電表與水表,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可直接查詢各表用量,智慧水表同時可顯示水質狀況。林欽榮表示,智慧化社區與租金無關,主要是希望藉此促進台灣ICT(資訊與通訊科技)產業發展,讓更多年輕人回到首都。

全區規畫3棟地上21層樓、1棟5層樓建物,共可提供700戶公宅,房型分為8至10坪的套房,10至12坪的一房型、16至18坪2房型與22至24坪3房型,其中有5%(約35戶)採通用設計,社區並結合就業服務站、公辦民營長照及托嬰機構,還有區民活動中心。

綠繡眼與吉野櫻 城市與你相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13 聯合報 文/林俊良


image

圖/林俊良
分享台北市民不必舟車勞頓遠赴深山,又可輕易親近的追櫻景點,就在這!
松菸文創園區旁的刑事警察局,圍牆邊人行道上就能欣賞一整排櫻花美姿。幾隻綠繡眼細雨中穿梭跳躍在吉野櫻花叢中,更顯幾許詩意。

image
圖/林俊良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