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董陽孜書法雕塑「誠」 苗栗高鐵站展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21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後龍報導


書法藝術家董陽孜將漢字立體化,以紅豆杉、肖楠木等複合媒材創作「誠」字雕塑,展現書法的力與美,昨天起至4月10日在高鐵苗栗站展出,讓旅客有機會欣賞「誠」字雕塑的魅力、省思真誠的價值。

image
書法藝術家董陽孜以紅豆杉、肖楠木創作「誠」字雕塑,昨天起在高鐵苗栗站展至4月10日。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image
書法藝術家董陽孜。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董陽孜花3年尋找素材組合,大部分的木材在苗栗找到,還透過通霄鎮木雕創作家吳偉文協尋,她很感謝吳並稱讚吳具備「誠」的特質、說到做到。

她認為,現代社會最缺精神就是「誠」,政治人物、政府官員不誠則上梁不正下梁歪,國家社稷遭殃,父母無誠則孩子受害,愛情無誠便不長久,為商與做人更不能缺誠信。

她說,看到部分年輕一代拋棄母文化,只追尋外國文化讓人難過、生氣,台灣若要走出國際,必須尊重自己及自己的文化。

這項展覽昨由苗栗副縣長鄧桂菊、高鐵董事長劉維琪、執行長鄭光遠及前董事長歐晉德等人揭幕,高鐵公司表示,董陽孜的「誠」是藝術創作,也是人生態度,更是文化傳承,4月及6月分別在彰化、雲林站展出。

慈濟苗栗感恩祝福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21 聯合報 文/范榮達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苗栗聯絡處六十多人,昨天到消防局感謝參與南台大地震救災的特搜大隊、義消及救難協會,半個小時的感恩祝福會,志工以手語歌感恩救難人員是菩薩化身,並致贈感恩祝福禮,氣氛相當溫馨。

image
圖/慈濟志工徐明江提供

苗栗市區免費巡迴公車 月底停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21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府開辦6年的苗栗市區免費巡迴公車,2月底租約到期,縣府不續辦,盼回歸市公所社區巴士服務鄉親,一年可省500萬。

一些習慣搭乘縣府免費巡迴公車的民眾認為停駛,將會造成他們不便,苗栗市長邱炳坤表示,縣府如果是考量經費問題,市公所可以接受,檢討評估社區巴士的路線,服務偏遠地區市民,但如果是政治考量,縣府最好斟酌,市公所也有很多反制之道。

縣府工務處上個月通知市公所2月底停駛市區巡迴公車,請市公所將巡迴公車路納入社區巴士服務範圍檢討行駛,工務處指出,目前各鄉鎮市公所對於民眾的接駁需求,都自行開辦社區巴士提供服務,僅苗栗市還有縣府辦理的市區免費巡迴公車,基於公平原則考量,2月底將停駛巡迴公車。

工務處表示,市公所免費社區巴士分甲、乙兩條行駛路線,提供苗栗市部分無公路客運行駛地區的居民搭乘,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也有2條路線的健康直達車服務鄉親,每天10班次,交通路線行經為公路等多條重要道路及火車站等,服務區域廣,民眾可多加利用搭乘。

回收物行情跌 苗栗業者盼做好分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21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公所清潔隊資源回收物品委由回收業者處理,因回收物行情暴跌,業者去年開始賠錢,大喊吃不消,清潔隊長鄭克清指出,業者一度想繳交違約金節約成本,協調後公所降低今年收費,業者才勉強繼續執行,也呼籲大家做好分類,減低處理成本。

image
回收物行情暴跌,資源回收業者處理成本大增。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回收業者鄧明賢說,前年起各項資源回收品行情暴跌,寶特瓶、鋁箔包、鐵罐等分別從十多元跌至四、五元不等,政府補助金額也降低,後端資源回收處理廠需求量減少,許多整理好的回收物品只能暫時堆放,營運成本增加,除希望政府補助別再減少,也期盼公所能將資源先行分類。

市長徐定禎表示,期盼業者共體時艱,也將視情況調整每年契約,也呼籲民眾做好垃圾分類,讓垃圾減量。


竹縣逾萬盞水銀路燈 將改成LED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21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今年將汰換12067盞水銀燈。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新竹縣獲經濟部能源局補助「水銀路燈落日計畫」,今年全縣將汰換12067盞水銀燈,改為LED燈,縣府估計,改裝後,竹縣全年可省下1千5百萬元的電費。
縣府表示,5年前,經濟部提出水銀路燈落日計畫,提供補助協助縣市汰換水銀路燈,改為省電的LED燈,當時竹縣各鄉鎮市共提出汰換2019盞水銀路燈。

在此之前,經濟部曾在新埔鎮試辦理,做為全縣示範,新埔鎮在部份道路更換LED路燈後,認為亮度夠、用電量少,一支100w(瓦)的LED路燈亮度,與水銀路燈相同亮度,水銀路燈得用250w(瓦),換句話說,用電量省了近3分之1。

縣府表示,這次提出汰換水銀路燈鄉鎮,分別為竹北市5百盞、竹東鎮5150盞、關西鎮9盞、橫山鄉478盞、北埔鄉832盞、新埔鎮1千盞、五峰鄉110盞、芎林鄉2212盞、峨眉鄉1276盞以及新豐鄉5百盞,共計1萬2067盞。

縣府估計,將水銀路燈汰換成LED燈後,可讓偏遠地區大放光明,每年還可減少約4144噸排碳量、節電近8百萬度電,全縣節省1千5百萬元電費元;汰換經費達8千4百餘萬元,由經濟部能源局補助7千6百餘萬元。


新竹縣農會新瓦屋設點 提供小農直銷蔬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21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農會總幹事溫碧誠(左)在新瓦屋開設展售點,提供小農直銷窗口。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農會總幹事溫碧誠爭取在竹北新瓦屋客家保存區開設農產品直銷展售點,行銷小農和地方農特產品,經過年餘努力,打開知名度,不少民眾假日到新瓦屋觀看藝文活動,也順道把新鮮蔬果和農特產帶回家。
「農會沒獲益,但小農賺到直銷窗口」溫碧誠說,農會投入的設備成本和雇員人力換算下來,幾乎打平並未獲益,但賺到的是開設個直銷窗口;他說,為保持蔬果新鮮,大都是當天運銷,少部分冷藏,倒是冷藏使用的電費,成了一筆經營負擔。

新竹縣農會在芎林有開設門市,販售新竹縣和其他縣市農特產品,但因地點較偏遠,溫碧誠1年多前獲悉新瓦屋有意釋出空間供藝文團體、青年農民進駐,做為展演和販售農特產品場域,因而積極爭取。

縣農會利用竹北新瓦屋廂房設展售點,也在廂房屋簷下擺攤販售當季蔬果,不少蔬果都是清晨摘採後新鮮送到,新瓦屋附近高樓密集,平日也有上班族會前採購,假日提供民眾假日參觀藝文展演後,順道選購新鮮蔬果,或選購縣市農特產品。

溫碧誠說,縣農會在新瓦屋開設農特產展售站,正好補足竹北東區沒有傳統市場的缺口,近年來,民眾食安意識提高,選購的民眾逐漸增多。

展售點設在廂房、屋簷下,但民眾到新瓦屋,穿梭古厝巷弄間,反而能帶著閒適的心情選購,由現場服務人介紹在地小農的用心,更能認識到果蔬品質和農特產品的優點。


連假「燈會如打仗」 桃園市府上緊發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21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統計,雨天逛燈會民眾比預期還多,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表示,今天以後不會下雨,228連假將是燈會高峰期,「燈會有如打仗」,已要求務必要站在「方便遊客」角度解決問題。

鄭文燦表示,台灣燈會首次在桃園舉辦,交通部誇讚這是27年來規畫設計、營運管理最好的一次,但未來挑戰很大,他要求所有單位上緊發條,務實、有效、迅速解決各項問題。

高鐵桃園站長洪振昌也說,自明天起至3月1日期間,高鐵加開115班次全線列車,總計5天共有795班次列車,燈會期間(22日到3月6日),共加開43班次由台北到台中全車自由座列車,疏散人潮。

高鐵桃園站在燈會期間,加派人手實施「分流措施」,呼籲民眾依照指示前往轉運站或搭乘高鐵,以免人潮塞爆站區,並建議旅客在啟程站事先買好來回票,節省返家時間。

萬一沒搭上高鐵末班車,市府交通局副局長張新福表示,市府已協調三家客運業者,在燈會期間開闢台北圓山站、板橋火車站、新竹火車站到高鐵桃園站的三條路線,每個整點都會發車,即使高鐵收班,客運也會負責疏運旅客返家,相關路線與票價可至網站https://2016taiwanlantern.net/Traffic查詢。

台灣燈會主燈計程車排班區,原本設置在中壢區青雲、青山路口,昨天起移至青心、青山路口,緊鄰主燈區旁的美食區;距離高鐵桃園站500公尺的洽溪路「第四轉運站」,昨天也遷移到高鐵桃園站客運月台區。

苗栗獅潭鄉長補選 3議員當選無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21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游振昇/連線報導


苗栗縣獅潭鄉長及後龍鎮豐富里長補選3月5日投票,其中,鄉長補選部分,國民黨提名的鄉民代表會前主席謝春梅對決民進黨員永興村長謝添華。

獅潭鄉前鄉長賴癸章及豐富里前里長張漢堂因涉幽靈人口案,判決當選無效,謝春梅是賴癸章的太太,獲國民黨提名,政見加速完成竹木社區活動中心興建,完成新店老街再造工程。

謝添華連任四屆永興村長,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他提出加速竹木村活動中心興建,並呼應配合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政府,及蔡所提浪漫台3線升級政策。

此外,民進黨許櫻萍、國民黨張志宇及無黨籍呂明亮3名縣議員因樁腳或親友涉賄,台中高分院昨判決當選無效,將由無黨籍胡忠勇、民進黨詹運喜及國民黨徐集明遞補,縣議會38席議員仍維持國民黨25席、民進黨6席。

花燈競賽 桃園17個特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21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在台灣燈會競賽(5個組)中雖然沒獲「燈王」,但總計拿下17個特優,大專社會組9個特優也全由桃園市包辦,其中觀音高中也在高中組贏得2個特優,表現最出色。


觀音高中在台灣燈會競賽組贏得兩個特優,表現出色。 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分享
教育局則認為,選手和老師可能經驗不足、沒能掌握更多細部技巧,但許多作品真的有冠軍相。

教育局表示,桃園市各級學校和社團參與台灣燈會競賽活動表現得很棒,去年台中市辦台灣燈會,提供550件作品參加競賽,今年桃園市承辦,多達610件作品是桃園市人的創作,大家真的很用心。尤其燈組創作至少半年前就得準備相關素材,有的學校還把設計、製作花燈過程全程錄影,再以縮時影片上網,觸及率很高。

觀音高中學校參加高中組競賽,提供「守護地球共創世界和平」、「展望未來夢想起飛」兩件作品,師生們特別研究過去花燈競賽得獎作品,還請教專家如何製作生動的花燈,並希望賞燈都和評審能感受他們關心環境生態、世界和平的用心,賽前被看好有機會奪得「燈王」分組大獎為桃園爭光,雖然兩件作品都獲特優,但還是不少人為觀音高抱屈。

教育局表示,全國花燈競賽的評審標準包括整體效果、造型、色彩、創意、燈光及技巧等項目,各組結合猴年生肖或多元文化、永續環保等相關主題自由創作。image

桃園國中生赴日 小提燈當伴手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2:21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蘆竹區光明國中、龜山區龜山國中師生春節後前往日本進行國際交流參訪,特別攜帶2016台灣燈會最夯的猴年小提燈,讓日本學生覺得很新奇。

image
蘆竹區光明國中赴日本國際交流,學生與京都八木中學學生合作完成台灣燈會小提燈。 圖/光明國中提供
分享
光明國中與龜山國中國際交流參訪團一行35人,上周前往日本京都八木中學、大阪學藝中學參訪,剛好台灣燈會在桃園舉辦,參訪團攜帶猴年小提燈,雙方學生合組、互換禮物,日本學生覺得新鮮有趣,增進雙方學生互動。

光明國中校長何信璋說,攜帶100個猴年小提燈交流,讓雙方學生經由小提燈組合互動、燈會簡介,相互體驗不同的文化。第一次參與的學生黃亦慈說,看到日本學校制度,學生有禮貌、守規矩,開了眼界,更學會獨立,收穫很多。

學生劉姿妤說,曾隨父母去日、韓、大陸各國旅遊多次,第一次參訪交流,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打理,學會獨立,看到日本學生上課安靜,與台灣不同,覺得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