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喚回北港人回憶 大復戲院要重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3:29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北港報導

image
立委蘇治芬(右三)邀請大復戲院持有者龔寶(中)等人重返戲院,同時宣布已爭取到文化部補助修復經費。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北港鎮第一座設立的「北港大復戲院」在25年前因不敵電視機,只好關門歇業。
戲院持有人龔家兄妹,願意保留住北港人共同的美好回憶,立委蘇治芬昨天宣布已爭取到文化部補助修復經費,預估1年後再現風華。

日治時代稱為「北港座」的歷史建築大復戲院,建於西元1930年,曾有歌仔戲演員楊麗花、歌星鄧麗君等巨星登台。

「當時萬人空巷,人人都想要擠進戲院看演出」,戲院持有者龔寶說到當年興盛的情景,指父親擔心2樓的木造看台承載重量不足,改用水泥。

民國80年間因電視普及,大復戲院歇業,龔寶知道同學蘇治芬致力於古蹟保存,希望可以活化老建築,龔家願意無償提供公部門使用20年。

立委蘇治芬昨天邀請龔寶一行人返回大復戲院,公布已爭取到文化部近1700萬元經費,預計1年時間,可恢復北港人的美好回憶。

「大復戲院是北港人的共同回憶」蘇治芬說了多齣「新劇」、北港鎮長張勝智回憶起《筧橋英烈傳》,縣議員蔡岳儒印象最深的則是學校安排的多部政令宣導片。

負責大復戲院修復計畫的建築師李式忠表示,戲院修復工作主要在恢復其樣貌及建築元素等場所精神,包括戲院入口的前導大廳會有陳列功能;大廳的部分要整修舞台、復原舞台背景的木構造及觀眾席,並規畫輕飲食的功能。

另外戲院2樓也會恢復觀賞空間;戲院屋頂的石棉瓦會拆掉,但留下鐵架結構,再換上新的屋頂。

反對廢鹽田納濕地 說明會爆推擠衝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3:29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七股、將軍漁民反對廢鹽灘被劃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昨天在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說明會場上,部分漁民情緒高亢,追趕官員發生推擠衝突。 記者黃宣翰/攝影
分享濕地保育法去年2月公告實施,台南市七股、將軍約2800公頃廢棄鹽田被劃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漁民擔心捕撈遭開罰強烈反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副分署長姚克勛昨天在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開說明會,上千漁民到場抗議,爆發嚴重推擠衝突,姚在員警保護下匆忙離開會場。
主持說明會的姚克勛事後表示,漁民誤解了,濕地劃設並不影響居民原有生產行為,濕地保育法也有保障既有傳統捕撈,並非劃設後就是保護區,很多都是以訛傳訛所造成誤解,會再努力與居民溝通。

市議員陳朝來率抗議漁民到場,數名漁民憂心無法捕魚、捉鰻苗,生活沒著落,包圍姚克勛質問。姚則在說明政府立場後,欲離開,漁民不滿他的回應,發生嚴重推擠,氣氛火爆,說明會無法舉辦,七股鹽田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公開展覽作業也被迫暫緩。

陳朝來說,營建署去年2月公告七股、將軍鹽田濕地時,沒有在當地辦說明會,不尊重居民意見,許多漁民被禁止捕撈,生計大受影響,不希望劃設濕地限制地方發展。

漁民說,他們到鹽田捕魚被卻開罰,絕對反對到底,有人罵營建署「鴨霸!」學者專家坐在台北辦公室規劃濕地,卻未考量漁民生計,要求到地方逐里舉辦說明會。

立委黃偉哲、立委陳亭妃服務處主任張文雄、市議員蔡秋蘭先後到場聲援漁民,黃偉哲要求營建署下鄉到七股及將軍等地向鄉親說明。

嘉年華影城取消回饋日 同業:沒干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3:29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年華固定每月舉辦的回饋日,每張票僅100元,每每吸引大批人潮。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市嘉年華影城實行已久的「回饋日」,本月底喊卡,嘉年華臉書PO聲明「因為另一家影城有意見」,引發討論,但諸多網友批「哪有市場機制配合對手」、「有2家一起吃死消費者的感覺」。遭聯想的秀泰影城,昨天強調絕對沒有介入營運。
嘉年華陳姓經理昨天解釋,為了同業之間和諧,忍痛取消實施10多年的回饋日(每月底的周三全天票價100元)。陳經理坦言,公告內容寫得不好,但同業有意見是事實,嘉年華不可能要停辦,還把原因賴給別人。

秀泰影城副總廖偉翔昨天嚴正否認,強調被指控得很莫名其妙。臉書「嘉義秀泰廣場」則回覆網友,沒有任何權力及立場,干涉同行營運、票價及行銷策略,電影同業公會也沒有規範,於法無據。

網友也懷疑2家影城互有持股,陳經理澄清,嘉年華全部股東沒在秀泰持股,但網友關心的持股問題,並不影響營運及消費者看電影權益。

嘉市府消保官黃崇傑表示,若是這2家影城確實有合議行為,導致取消實施已久的回饋日,恐涉及違法公平交易法中,禁止同一產品、地理市場的競爭者有聯合行為,可開罰10萬元以上5千萬元以下,由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認定。

嘉市新動收所 動保人士憂跳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3:29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市動物收容所新址選在彌陀路邊,卻因反對聲音,遲遲無法興建。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嘉義市新動物收容所選址,去年8月市民座談,市長涂醒哲允諾再延半年尋找地點,本周期限將至,市府仍未做出決定,動保人士相當心急擔憂跳票。嘉市動物守護協會理事長吳育才昨天呼籲,「希望市長履行承諾」。
涂醒哲昨天透過市府新聞科表示,市府仍積極協調,盼尋求最佳解決方案,會統一對外說明;即便最終蓋在目前彌陀路現址,也是經過完整、全方位溝通的民主做法,請市民體諒。

據了解,嘉市建設處本周專案報告,涂僅指示繼續找更適當地點。

即將退休的市府建設處長陳育仁表示,現階段行政程序完備,只要向中央確認回覆,即可申請建照,發包開工。陳育仁坦言,動收所屬「鄰避設施」,98年開始找地,「能找的都找了」。

吳育才說,準總統蔡英文重視動保議題,且近來頻傳貓咪凍死,急需加強硬體設備,動保人士不願抗爭,希望涂市長能夠履行承諾。

市議員、正德護生慈善會前理事長陳幸枝說,動收所相關隔音、污水排放設施,正德參與設計給意見,若沒有更適當地方,就在現址興建。議員戴寧說,若找到更合適地點,樂見其成,期限到也應履約,給正、反聲浪一個交代;議員蔡永泉說,不反對興建動收所,但市府認真找,一定有更好地點。

新動收所經費約3400餘萬元,中央補助2800萬元,其餘地方配合,外界憂心延宕造成補助款收回,陳育仁說,3月底之前中央進行第一次確認,若取消或換址,得明年再重新申請,由於107年要核銷完畢,拖越久將越難申請。

雲端書庫上線 嘉義偏鄉童有福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3:29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


image
嘉義縣政府昨天在縣立圖書館舉辦「台灣雲端書庫@嘉義縣記者會」,在場的山地小朋友拿著平板忙著測試。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嘉義縣政府昨天在縣立圖書館舉辦「台灣雲端書庫@嘉義縣記者會」,即日起,民眾、學生只要到縣內19間公立圖書館申辦借書證,就可利用借書證的帳號再設定密碼到台灣雲端書庫閱讀各種書籍,對偏鄉地區的學生別具意義。在場的原住民小朋友拿著平板忙著測試,似乎對這項新功能感到好奇。

嘉市228連假文創市集 行銷舊監宿舍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3:29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舊嘉監宿舍群將打造微型創業培訓基地,其中1棟做服務中心的檜木老屋修繕,3月完工。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image
嘉義市文化局228連假,在舊監宿舍群巷弄辦文創市集,宣傳活動時街頭藝人吳俊毅與小朋友親切互動。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計畫活化古蹟保存區舊監宿舍群,做微型創業培訓基地,228連假舉辦「文創市集」暖身。
文化局長黃美賢昨天帶文創達人及街頭藝人在舊監宿舍群行銷市集及嘉義印象「微電影徵選」活動,歡迎大家參加。

文化部10年前公告舊監為國定古蹟,市府都市計畫將周邊118戶宿舍群,畫入古蹟保存區,當地是名導演侯孝賢電影「童年往事」拍片場景,閒置荒廢,淪為城市遺忘角落,文化局向監獄撥用10間宿舍,委託南華大學建築暨景觀系副教授陳政哲帶學生修繕,其中1棟做服務中心,3月完工,黃美賢昨天勘查修繕中的老宿舍。

文創達人、街頭藝人吳俊毅帶來古董腳踏車及可愛葫蘆猴造型、捏麵人,他用不含防腐劑特殊樹脂土創作捏麵人吸睛;手作種子達人戴雲龍帶來不同造型種子飾品。

228連假在舊監宿舍群維新路134巷街道的創意市集,將有20個創意攤位與小農產品展售,活動期間27及28日,3月26及27日上午10點到下午5點;4月23及24日移至森林之歌裝置藝術地點,搭配阮劇團演出,活動也是上午10點到下午5點。

3月1日至6月30日將舉辦「微電影徵選」,總獎金高達30萬元,獲獎作品做為嘉義市主題行銷活動宣傳,報名簡章可至「能量城市CreativeLife」臉書專頁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