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喚回北港人回憶 大復戲院要重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5 03:29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北港報導

image
立委蘇治芬(右三)邀請大復戲院持有者龔寶(中)等人重返戲院,同時宣布已爭取到文化部補助修復經費。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北港鎮第一座設立的「北港大復戲院」在25年前因不敵電視機,只好關門歇業。
戲院持有人龔家兄妹,願意保留住北港人共同的美好回憶,立委蘇治芬昨天宣布已爭取到文化部補助修復經費,預估1年後再現風華。

日治時代稱為「北港座」的歷史建築大復戲院,建於西元1930年,曾有歌仔戲演員楊麗花、歌星鄧麗君等巨星登台。

「當時萬人空巷,人人都想要擠進戲院看演出」,戲院持有者龔寶說到當年興盛的情景,指父親擔心2樓的木造看台承載重量不足,改用水泥。

民國80年間因電視普及,大復戲院歇業,龔寶知道同學蘇治芬致力於古蹟保存,希望可以活化老建築,龔家願意無償提供公部門使用20年。

立委蘇治芬昨天邀請龔寶一行人返回大復戲院,公布已爭取到文化部近1700萬元經費,預計1年時間,可恢復北港人的美好回憶。

「大復戲院是北港人的共同回憶」蘇治芬說了多齣「新劇」、北港鎮長張勝智回憶起《筧橋英烈傳》,縣議員蔡岳儒印象最深的則是學校安排的多部政令宣導片。

負責大復戲院修復計畫的建築師李式忠表示,戲院修復工作主要在恢復其樣貌及建築元素等場所精神,包括戲院入口的前導大廳會有陳列功能;大廳的部分要整修舞台、復原舞台背景的木構造及觀眾席,並規畫輕飲食的功能。

另外戲院2樓也會恢復觀賞空間;戲院屋頂的石棉瓦會拆掉,但留下鐵架結構,再換上新的屋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