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稻草衣變時尚 傳統草編驚豔國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7:42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32
李惠恩以稻梗編織成背心,搭配傳統花布內襯,很有農村特色,也將草編推向精緻工藝。 記者江良誠/攝影
「這件就是農民的貂皮大衣啦!」南投縣草編老師李惠恩因為5年前縣府要出國交流,縣長拜託她設計草編作品,她巧思巧手編織出結合縫紉和草編的稻草衣,讓國外友人驚艷,也將傳統草編推向國際舞台。
草屯人李惠恩原本是南投縣衛生局員工,她利用公餘學習稻草編織,退休後更用心鑽研草編技巧,成為社區大學的草編老師。

5年前,南投縣政府到美國參訪交流,當時縣長李朝卿拜託她設計一件代表南投縣的草編作品,她從具體的動物發想,最後決定以稻草編織衣服,最能凸顯稻米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她說,稻草編織以「一壓一挑」技巧為主不難,但要做成能穿上身的衣服則是不小的挑戰。她在學生的幫助下,結合縫紉技巧,做出服貼的稻草衣,她並以花布作為襯裡,穿起來既美觀也舒適。果然這些稻草衣讓外國友人相當驚艷,更佩服設計心思靈巧手藝佳,成功達成國民外交。

李惠恩說,稻米是台灣最重要的農產,農村時期更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割下後的稻梗,往往就是貧農冬季禦寒的重要材料,她會製作稻草衣,也是希望下一代能夠飲水思源,珍惜身邊的一草一木。

她說,稻草衣雖然美觀,但製作相當費工,那次為了趕上參訪團時間,她連夜趕工十多天才將稻草衣設計完成,雖然沒收任何費用,但成功達成交流目的,她就很開心。

社區大學


---
你看過「夜櫻」嗎 來中部體會粉紅夢幻
41

1

2017/02/26 08:14
全台都在瘋賞櫻,但中部彰化櫻花園區,地點集中,不必趕著白天欣賞,規畫完善園區,夜間賞夜櫻,別有一番情趣。
如果賞完花,還有時間,不妨再往南至湖山水庫看五色鳥,或到曾文水庫逛逛,庫區老鷹會在下午定點表演捕食秀。

42
2

你沒看錯,不是「夜鶯」,而是「夜櫻」,免去白天被太陽曬昏頭、人擠人的鬱悶。
彰化縣芬園櫻花園區主人張洲府培育出適合平地及熱帶栽種的櫻花,利用台灣原生種山櫻,與日本染井吉野櫻人工授粉,種出粉紅櫻花,命名為「洲府枝垂櫻」,最近正盛開,今年打造150公尺的垂櫻步道,開放夜間讓人欣賞「夜櫻」。
芬園櫻花園區種有60多種櫻花,最近陸續開花,常見的河津櫻、八重櫻外,預計228連假「福爾摩沙櫻」也將大開,雪白花朵別有風情,晚上還能隱約看見螢光花瓣,夜間櫻花更加爭艷。
張洲府說,園區免費開放,溪尾大橋開通後更多人慕名而來,為了展現不一樣的景致,今年花開後利用白色燈光映照出夜色中夢幻美景,園區在晚上相當熱鬧。
怎麼去?
路線
中二高下草屯交流道往芬園,在第五個紅綠燈右轉,約走1.5公里,可抵芬園花卉休憩園區─員農種苗場。
地址
彰化縣芬園鄉溪尾村慶光路12-16號
電話
(049)252-4899

43

3

劍湖山下櫻花爭艷

不讓彰化專美於前,雲林古坑山上櫻花也嬌艷盛開,其中尤以古坑劍湖山及草嶺隧道口櫻花開的最迷人,鮮紅色的八重櫻、粉紅色的山櫻花、台灣福爾摩沙白櫻花與重瓣垂櫻,有如一場選美大賽,令人美不勝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表示,一般櫻花必須在低溫時形成花苞,回暖時綻放,但氣候異常造成冷熱循環失去規律,現在看到盛開的櫻花,是老天爺在「搞鬼」。
一群屏東來的遊客,正巧就遇上這個美麗的盛宴,林姓遊客說,往草嶺山上隧道口旁的小徑,紅、白櫻花大開,眾人拿起相機「卡嚓、卡嚓」地按快門,就是要留下美麗的回憶。

44
4
45

5
古坑湖光山舍店長葉陞廷指出,劍湖山周遭一直是雲林的賞櫻景點,上周花苞已開了四成,加上周四寒流的催化,現在五成以上已開花,此時來雲林健行、喝咖啡、野餐、露營,相約櫻花下正好。
水庫區灰喉山椒現蹤

不只花美,雲林斗六市的「後花園」湖山水庫大壩主體完工,水庫對面的紅螞蟻世界的登山步道,擁原始荔枝林及昆蟲、植物生態,爬山約35分鐘,就能登高瞭望整水庫區,一路上蟲鳴鳥叫聲不斷,鳳蝶、綠繡眼、山區常見留鳥五色鳥、灰喉山椒等鳥類不時出沒,讓遊客、山友一覽無遺。
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總幹事林志樺表示,整個湖山成為學生的「生態教室」,有時常看見老師帶著學生來探索,原始環境中的昆蟲、植物,成為最棒的教材。
「用相機將美景帶回家。」黃姓山友表示,湖山水庫周遭生態慢慢復原,未來再設觀景步道、生態簡介告示牌、路標,更提升生態旅遊的品質。
46
6
47
7



老鷹戰機式俯衝捕魚

嘉義縣東側邊陲的曾文水庫山區,土地少開發,遊客也不多,成為生態天堂。近幾年老鷹(黑鳶)族群增加,當地觀光業者開發釣魚、賞鷹行程成為亮點;每天下午,遊客到湖中的釣魚平台,就有機會看到群鷹一隻隻俯衝獵食的畫面。
曾文水庫山區有不少鷹鷲科猛禽,光是大冠鷲就有上百隻。嘉義縣大埔鄉觀光解說員趙家瑤說,最佳賞鷹時段是下午2至4點,民眾可以站在湖邊欣賞鷹姿,也可報名釣魚賞鷹行程,搭乘船筏到湖中釣魚平台,近距離賞鷹。
曾文水庫除了可以看到老鷹群飛,還有夜鷺、小白鷺、蒼鷺,冬季還有魚鷹,最近還出現大型猛禽白腹海雕,展翼長約2公尺。當地民眾說,5、6年前就有人看過,因為不是每天都會出現,因此有機會目睹會很雀躍。
48
8

曾文水庫為什麼會聚集這麼多老鷹?村民說,水庫四周是原始山林,人跡罕至,可能有老鷹築巢,加上早年附近有垃圾掩埋場,可提供老鷹豐富食物來源;也有村民說,有些釣客會撒餌料,或是把太小的魚放掉,吸引黑鳶覓食。
當地船筏業者規畫的釣魚平台體驗行程,每人2小時收費300元,就可搭乘船筏前往平台。釣魚平台上有衛浴設備、廁所、休息室、救生員,還提供瓦斯爐供現煮鮮魚、烤肉,也可搭帳篷,旅遊諮詢可洽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曾文管理站,電話(05)252-1368。
49
9

聯合報/林敬家、謝恩得、胡瑋芳 報導
聯合報/吳佩玲 整理

四色牌做藝品 揮別憂鬱傳手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7:42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50

王彩蓮無師自通用四色牌做成堅固的手工藝品,相當受歡迎。 記者林敬家/攝影
51
王彩蓮無師自通用四色牌做成堅固的手工藝品,相當受歡迎。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花壇鄉民王彩蓮有雙巧手,15年前將別人丟棄的四色牌拿來做成筆筒、珠寶盒和面紙盒等,因花樣特殊又具巧思,受邀當講師,讓社區民眾一起體會手做的幸福。
56歲的王彩蓮在丈夫罹癌過世時,因3名子女都還在念書,她承受壓力相當憂鬱,靠藥物控制,卻發現平時燒火起灶的四色牌別有用途,無師自通讓長條紙張多層交疊摺出隔熱墊,綠黃白紅紙牌相互搭配,做出不同色系作品,成品越做越大,像堅固又環保的小椅子需用米袋裝滿上萬張紙牌、耗費1個月才能完成。

「專注手做,忘記憂鬱了。」王彩蓮說,念書時就被稱讚手巧,也有段時間製作網袋貼補家用,因此很快就投入四色牌藝品製作,思考如何配色、形狀怎麼摺,沒時間胡思亂想,10多年來手摺紙長出水泡又起繭卻甘之如飴;如今子女長大了,她也從創作中走出憂鬱,鼓勵經歷傷痛的人尋找生活重心再出發。

鄰居知道王彩蓮善用四色牌,提供她源源不絕的材料,讓她一個接著一個做,她的作品只送不賣,鄉民收到都相當驚喜,邀請她到社區開班授課。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無師自通製琴師 27歲林宗範手藝精巧獲肯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10:12中央社 台南26日電

52
27歲製琴師林宗範。 圖擷自林宗範臉書
台南後壁的製琴師林宗範,因為選材、用料堅持傳統、手藝精巧,不少人會透過網路訂購。但大家或許不知道,他今年才27歲,只因熱愛傳統音樂,國中時就無師自通,做出第一把琴。

從大馬路轉進鄉間小道,一間看起來普通的舊式平房建物,就是林宗範的住家兼工作室。工作室外面堆了一些像是廢棄物的木材,記者好奇地多看了幾眼,他馬上說,這些可都是寶貝啊。像是早年製作牛車的木頭,硬度與韌度都很夠,回收整理後做成月琴、三弦琴等傳統樂器,再適合不過了。

林宗範小時候就在木工方面展現天分,才小學三、四年級,已能做出桌、椅等多種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上的物品;同時,他也很愛歌仔戲、野台戲等傳統音樂。在想學又沒錢學、也沒錢買樂器的情況下,心裡就有了「自己做把琴來學音樂」的這種想法。

林宗範說,國中時跑到鹽水牛墟等比較熱鬧的地方,去問一些老人家在彈的月琴、三弦琴是用什麼材料做的;後來剛好住在附近的一名遠親知道他有興趣,就拿了自己在用的一把琴借他,就這麼依樣畫葫蘆,做出了人生的第一把琴。

國三時的林宗範,就常在放假時拿著自製的琴,騎著腳踏車到白河的老人會,跟著長輩們一起彈琴、拉琴。從一開始彈不出聲音、進步到「彈不準」,在幾乎是無師自通的情況下,慢慢到可以演奏出一首完整的曲子。到了高中時,已經成為老人會的固定班底,前輩們要出團到廟會等熱鬧的場合表演時,他就跟著去。

林宗範表示,國中畢業前,學校的一名音樂老師可能覺得他學琴、製琴的事很有趣,向他買了兩把,成為他人生中賣出的第一把琴。當時老師還跟他說,「你的琴以後可能會漲價,先買兩把起來收藏」。

他說,其實製琴手藝是到了高中時才比較成熟,對選材、工法更講究,加上琴藝也進步了,抓到如何讓琴用起來更順手的訣竅。

「真正的高手都在民間」,林宗範說,其實老一輩的人只要會彈琴、拉琴,就多多少少懂得如何製琴。只不過要做出好琴,需下苦心琢磨許多細節。機器雖然也做得出來,但他堅持用手工打造,每一把都經過他的手滑動過無數次,再細細調整到拿得順手。

林宗範表示,市場上許多標榜用進口木材製的樂器,價格被炒作得很嚴重。其實台灣就有很好的木頭,像相思樹、台灣櫸木等都很好用。

拿出國中時做的第一把琴,上面的弦已經拆掉,也有點歲月的痕跡。

「第一把琴總是個紀念」,林宗範說,傳統戲曲的魅力在於不像西洋古典樂般一成不變,樂師表演時的臨場反應才是關鍵,有把用得順手的琴很重要。近年好像願意用心學、投入這個產業的人越來越少,但他相信這股力量會一直在民間傳承下去。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三合院成為咖啡館 台北五兄妹回鄉陪老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20:35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縣田尾鄉海豐彩繪村帶進遊客後,居民也把老三合院重新整理,住在台北的邱美智五兄妹為了陪90歲的老母親,決定假日回家鄉經營三合院小咖啡館,也意外找回散居全省的同學們回到家鄉開同學會,更有外地學生還主動說要打工換宿。

「來坐哦!」90歲阿嬤邱陳品笑咪咪的坐在彩繪三合院中招呼著客人,連續假期,田尾鄉海豐崙的彩繪村是值得造訪之處,除了整條街的海賊王、烏龍院、灌藍高手等巷弄中的彩繪牆,隱身在三合院中的小小海豐咖啡更是一個充滿人情味、家族情感的小園地。

穿過紅磚牆的廊道,映入眼簾的是三合院地上整片繽紛的花朵彩繪,還有童話般的卡通牆面、貓與杯子,搭上一輛老單車、一張舊板凳,都成為旅人的浪漫取景處,走累了,坐下來喝一杯主人的精品咖啡,曬著太陽享受難得的假日悠閒。

邱美智說,當初也住台北的二哥看到老家吳奇偉等人帶動年輕人彩繪自己家鄉,二哥說,「我們應該也要回去為家鄉做點什麼」,他們兄妹八人有五人都住台北,因為彩繪村又重新凝聚一家人的感情,現在每周假日回到家鄉開咖啡館,陪90歲老母親邱陳品。

「我們在喝咖啡,要不要來?」邱美智說,他們兄妹的老同學們也回家鄉辦了幾次盛大的同學會,現在還常約來喝咖啡,有台北的朋友問她「你每周這樣南北往返開店,不累嗎?」,她說,怎麼會?看到媽媽的笑容,就覺得好滿足,更何況愈來愈多老朋友期待她每周回來煮咖啡。

邱美智的二姐邱美鈴則在自家二分地的農園也種自然農法的各種水果,數量雖不多,但希望未來能提供給老主顧採果,她說,如果能從彩繪村再擴大為推廣健康的生態村就更棒了。
01

邱美智(左二)兄妹為了陪伴90歲的老母親,發動家族成員把三合院彩繪的美美的,假日從台北回田尾開咖啡館。記者林宛諭/攝影1
02

邱美鈴則在自家二分地的農園以自然農法種各種水果,也分享給親友。記者林宛諭/攝影2
03
邱美智(前右)兄妹為了陪伴90歲的老母親,發動家族成員把三合院彩繪的美美的,假日從台北回田尾開咖啡館。記者林宛諭/攝影3
04

海豐咖啡的三合院成為遊客很愛取景的農村美圖。記者林宛諭/攝影4
05

海豐咖啡的三合院入口處即是一整排老紅磚房。記者林宛諭/攝影5
06
海豐咖啡不僅在三合院彩繪,也巧思的用老單車、舊板凳佈置,成為旅人的浪漫取景處。記者林宛諭/攝影6
咖啡館﹒打工﹒連續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