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告怕了 逼得老師想早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6 02:11 聯合報 邱天助/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新北市)


這幾年,屢屢見到一些在中小學任教的同學、學生、親友或鄰居紛紛提前退休了;有機會走進校園,仔細觀察,發現老師的笑容變少了。一位校門警衛頗有同感的說:「對!他們都心事重重。」心裡疑惑,發生了什麼事。

根據教育部統計,近三年來,高中以下公立學校教師,每年都有近五千人退休;私下了解原因是被告的恐懼。原在小學任教的鄰居說:很多同事都被告怕了;一位提退休申請的國中老師說:現在才了解什麼叫「動輒得咎」。

近年來,學生權益高漲,許多家長動輒提告,讓老師的「犯罪率」急速提升。由於形式地位上老師屬於「強者」,社會輿論、媒體報導或法院判決往往偏向學生。即使無罪宣告,多次法庭奔波已讓他們身心俱疲、遍體鱗傷。

有人誤以為,教師退休一個月可領六、七萬,何樂而不為?事實上,隨時可能「吃官司」的壓力,他們寧願選擇提前退休。

比起吃官司,讓老師更感屈辱的,是學生網路霸凌。學生透過網路對老師集體霸凌屢見不鮮,不只在大學,也出現在小學。而且,手段和用語愈來愈殘酷。有些使用惡毒的語言攻擊老師,甚至進行「網路誘欺」,想出各種激怒手段,誘使老師情緒失控,用手機拍照、錄影存證,然後上傳網路。

「諾頓網路家庭報告」發現,美國有21%的教師曾遭遇這種慘痛經驗。在台灣,大部分的老師都選擇隱忍不發。因為一旦掀開,類似「一定是你做了什麼!」「為什麼是你?」的假想臆測,總是隨之而來。甚至會遭受「罪有應得」的恥笑,讓受攻擊的老師有苦說不出,只能暗自承受精神折磨。

正向的師生關係和友善的校園環境,是影響學習成效的關鍵。如果在學校裡,失去互愛、熱情、信任與尊重;如果師生上課都需帶著錄音筆或手機,隨時暗拍、偷錄以求自保,任何改革都治不了。

誠然,在校園裡仍然有不適任老師,但當我們要求老師改善教學技巧、情緒管理、溝通能力之時,有誰還會察覺他們的心理壓力,提供必要的支持,甚至進行集體治療。

也許有人會說:不想幹?滾吧!很多人還在排隊等著哪。但是,這種不良的校園環境沒有改善,只會不斷上演「乘興而來敗興而歸」的戲碼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