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府公務員 2張超級明星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6 05:16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image

新聞局科員林海嫣。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
image

觀旅局祕書室主任章世政。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
新北市觀旅局祕書室主任章世政有張與網路名人蔡阿嘎相似度很高的明星臉,最近蔡阿嘎推出新的LINE貼圖,周遭好友還以為貼圖主角就是他;無獨有偶,新聞局科員林海嫣也神似韓星張娜拉,同事認為她也像港星張柏芝,還有粉絲慕名而來,讓她好害羞。

「哪有像?」、「我比較帥啦!」章世政體重曾飆近90公斤關卡 ,近年因迷上馬拉松和路跑,瘦身有成,但一瘦下來,周遭同事、好友紛紛發現「怎麼好像蔡阿嘎」,相似度近乎百分百,尤其章世政幽默十足的個性加上搭配戲劇化的肢體動作,周遭好友頻直呼「太像了吧!」

章世政不只長得像蔡阿嘎,也與蔡阿嘎同樣有創意頭腦,去年籌辦第一屆烏來峽谷超半馬路跑賽,找來葛萊美獎設計大師蕭青陽設計完賽獎牌和賽衣,獲評年度十大優質馬拉松賽事,今年再規畫「追火車」平溪鐵道接力路跑賽 ,一開放報名即秒殺,讓「新北蔡阿嘎」名號更響叮噹。

市府公務員明星臉不只一張,新聞局科員林海嫣與韓劇「開朗少女成功記」女主角張娜拉神似,同事更覺得她與港星張柏芝「像雙胞胎」。師大大傳研究所畢業的林海嫣,下個月就將與大學同窗班對的男友步入結婚禮堂,她說,未來的老公也說她跟張娜拉很像。

白粉病防治新招 種出健康豌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6 00:53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大村報導



台中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趙佳鴻(右一)向農民解說使用白粉病的防治新技術成效。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2月初豌豆市場零售價曾飆到每公斤350元,雖然賣得好價錢,因白粉病嚴重歉收,彰化縣農民收益增加不多,台中農改場副研究員趙佳鴻研發出白粉病的防治新技術,昨天農改場邀請農民到實驗園區參觀,讓農民讚不絕口。
「寒害、多雨、白粉病是豌豆嚴重歉收的三個主因。」副研究員陳葦玲說,豌豆全台栽種面積共675公頃,產值超過2億元;彰化縣占597公頃,以福興199.88公頃最多,其次是二林、埔鹽都有88公頃,今年2月2日至4日批發價曾飆到每公斤220元,近日已平穩,仍有70元。

豌豆在每年二期稻收割後栽種,產期是次年1至3月,每公頃收益可達3萬多元,比種稻好。

參加防治新技術發表會的農民說,豌豆採收工每天至少1000元,售價60元才符合成本;今年歉收將近一半,如果沒有白粉病危害,利潤會更好。

「在採收期,每星期噴施1次亞磷酸和碳氫鉀,可減少白粉病危害率達80%,產量更能增加26.7%。」趙佳鴻說,豌豆屬連續性採收作物,農民一看到白粉病發生,就會一直噴撒農藥,造成農藥殘留嚴重;近年消費者重視食安,政府檢驗更嚴格,這項新防治技術能產生無農藥殘留的豌豆,吃得安心,對農民和消費者是雙贏。image

路邊尬戲酬神 彰縣溪州布袋戲團連演一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6 00:53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溪州報導


image
溪州鄉坑厝村阿彌陀佛碑每年正月17日起就有大批信徒請布袋戲來還願酬神。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彰化縣溪州鄉坑厝村阿彌陀佛碑每年農曆正月十七日慶祝立碑日,每天都有10到30多棚的布袋戲在溪州鄉運動公園旁一字排開「尬戲」,鑼鼓喧天成為奇景,還願酬神戲要連演一周以上。
今年的酬神戲從正月十六日就開始了,前天是立碑日,布袋戲棚達到最高峰共有33棚「尬戲」,昨天也有25棚在溪林路旁的運動公園演出。

坑厝村長鄭萬長說,每年的酬神還願大多會連演10幾天,這樣的傳統在村子裡大概有近30年歷史,都是各地信眾來拜阿彌陀佛求身體健康、事業發達或學業進步後,覺得很靈驗來還願謝神。

阿彌陀佛碑的歷史至少也有百年,鄭萬長說,相傳早期有水患,沖下這個阿彌陀佛碑,老農遠看當成浮木,要撿來當柴燒,走近一看發現是石碑,村人決定立碑奉祀,從此當地就少水患,而且早期村庄旁就是公墓,常看到「青火」,立碑後就常有紅光,不見青火,居民認為阿彌陀佛碑護佑大家,香火愈來愈鼎盛,還願的人也愈來愈多。

他102歲無肉不歡 耍刀雕刻都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6 00:53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鐵路退休人員協會表揚績優志工人員暨新春聯歡,102歲蘇萬欽(圖左)年年都參加,昨由79歲兒子蘇榮祥(右)陪同到場。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花蓮縣鐵路退休人員協會表揚績優志工人員暨新春聯歡,102歲蘇萬欽年年都參加,昨由79歲兒子蘇榮祥陪同到場。
老當益壯的蘇萬欽暢談養生之道。他表示,每天早餐要吃麵包、麥片、牛奶,中餐、晚餐一定吃乾飯,「無肉不歡」,焢豬肉、雞肉、魚肉,只要有肉都好,晚上7時進房間看電視,清晨6時左右起床。

「每天都能騎著心愛的四輪『賓士』電動車訪友,是我最大的享受。」蘇萬欽說,他22歲進入鐵路局當道班工,最後在花蓮工務段升任監工員退休;退休後,民國66年在吉安鄉仁里村自宅開設「武功堂國術館」,擅長耍大刀。

蘇萬欽手藝精巧,會撿拾漂流木巧雕各種動物。80歲時他無師自通,以廢棄四色牌製作石磨、筆筒等,成了居家最佳裝置藝術品,最大的1件作品是直徑135公分的大紙桌。

蘇榮祥說,老爸耳聰目明,什麼都吃,每天上午約8時騎電動車四處訪友,天氣不好也執意外出,他擔心之餘會數落,但老爸不生氣,他也沒轍。



嘉市大型石雕展 猴靈猴現成意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6 00:53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首屆國際大型石猴雕刻創作營,策展人東海大學美術學系主任林文海帶嘉市石雕協會藝師,與3名國外石雕名家創作。其中「猴樂桃淘」作品,目前已接近完工。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image
猴雕祖師爺詹龍女兒詹黃羅按照父親面貌,雕刻紀念父親的人面猴身大型雕刻作品,放置父親母校民族國小。 圖/嘉市政府提供
分享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舉辦首屆國際大型石猴雕刻創作營,策展人東海大學美術學系主任林文海帶嘉市石雕協會藝師,與3名國外石雕名家,經2周各自創作,全部5件作品接近完成,猴狀雕技各擅專長,本土寫實、國外抽象,「猴靈猴現」卻是共同意象。
嘉市「石猴故鄉」由來,源自猴雕祖師爺詹龍在阿里山當採石工,觀察獼猴溪澗林邊嬉戲,活潑俏皮體態,深深吸引他,在八掌溪撿石頭把猴子生態化做石雕,開創猴雕風氣,作品受日本及台灣收藏家喜愛。

詹龍在於79年去世,享年74歲,被尊稱「猴雕之神」,引領素人藝師追隨,文化局從87年起舉辦「石猴戶外創作展」未中斷,歷屆市長找石雕協會雕石猴,散布重要路口、公共場所、國小校園等地。

國際石猴雕刻創作營14日在博物館外場地登場,以「石猴之光耀嘉義」為主題,5件作品有西班牙Nand Alvarez「猴年行大運」;保加利亞LiliyaPobornikova「猴靈猴現」;義大利FilinGheo ghi「猴來居上」;石雕協會「猴樂桃淘」及林文海「石猴騰祥獻桃城」,作品28日交件,將置於香湖公園供民眾參觀。

頭城鯉魚旗 繪集2016個孩子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6 00:52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頭城報導


image
2016「鯉想啟程」國際公益活動,小朋友在鯉魚旗上書寫2016個夢想和希望。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來自日本的「鯉想啟程」國際公益活動,今年和宜蘭縣頭城鎮公所合作,巡迴全鎮各國小及幼兒園,募集2016個小朋友的「夢想與希望」留言,昨天第一站來到頭城國小,小朋友在長長的鯉魚旗上,寫下自己的夢想和希望,4月1日在頭城運動公園舉辦的「頭城兒童節」活動時升空祈福。
活動發起人是住在日本的栗須哲秀,他在18歲時經歷過阪神大地震,接著他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海嘯時,看到這場天災帶給人們和土地很大的傷害,尢其是兒童心靈受傷更大,於是發起這項心靈重建活動,透過「鯉魚旗」祈福儀式,讓全世界的孩子遠離天災與意外的傷害,擺脫受災後心理陰霾。

這項夢想收集祈福活動,已有新加坡、韓國、美國、義大利、南非等國家響應,頭城鎮是台灣第一個參與的城鎮,頭城國學生分別在鯉魚旗寫下夢想和希望,主辦單位日出企業社表示,將巡迴頭城鎮各國小及幼兒園,收集2016個兒童的夢想和希望。

據了解,在日本「鯉魚旗」叫做「鯉幟」,每年5月5日由希望生男孩的家庭,在家門口掛上描繪鯉魚的旗幟,隨風飄揚彷如鯉魚游動,這也是5月5日「日本男孩節」由來。

孩子們寫下:「希望大家平平安安」、「爸媽身體健康」、「不要再有地震了」,還有「我要考第一」、「我要拿縣長獎」等夢想。鎮長曹乾舜說,4月1日頭城兒童節,滿載著頭城2016個兒童夢想的鯉魚旗升空後,也會在5月5日日本男孩節當天,與全世界的鯉魚旗在日本一同升空,為世界和平、為兒童的幸福祈福。

基隆和平島海蝕區 若安全無虞會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6 00:52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和平島珍貴的海蝕地質景觀區,北觀處長陳美秀說,在沒有安全疑慮的地方,開放民眾自由進入。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image
北觀處長陳美秀。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將在6月接管和平島公園的北觀處處長陳美秀說,「和平島的地形不輸野柳」,未來會重新規畫旅遊動線,比照野柳模式,安全無虞的海蝕地形景觀區會開放民眾自由進入。
市府終止業者合約,在交給北觀處前免費開放和平島公園,卻封閉最精華的地質景觀區,很多民眾擅闖,不少釣客跑到礁岩區釣魚,恐傷及地質,市府嚴格執法對闖入者開單告發。不少民眾抱怨,「野柳可以走進海蝕景觀區欣賞女王頭,為何和平島不行?」

陳美秀說,野柳地質公園地形較寬廣且在早期闢建,設有景觀步道可以靠近欣賞,但和平島不適合設置步道平台,因下方必須鑽洞,對地質的傷害更大,她不考慮設置。

「以後民眾可以自由進出海蝕地形,除非有危險」陳美秀認為,要讓遊客親近石頭,了解地質景觀,才會喜歡去。

基隆站主任李思賢表示,會請地質專家評估哪些地方安全,哪些地方危險,有落石威脅的地方要有志工帶領才能進入。

入園動線將重新調整,並會改善原廢棄營舍為新服務遊客空間,讓遊客一來先看到大地景視野。另遊客服務中心內部設施將納入多媒體簡報室、遊客休憩解說服務空間,改善公廁及淋浴等設施。

陳美秀說,和平島、情人湖、外木山三處景點將卸下過多人工設施的「濃妝豔抹」,恢復自然地景規畫。情人湖今年會對設施減量後進行景觀美化,大武崙會檢討納入台灣好行公車停留點,利用既有山勢特色設置眺景平台及廣場空間吸引遊客。


阿里山傳奇!迷彩型男 全身蔗糖香
image
阿里山蜿蜒崎嶇山路,豐山村飄糖香。
返鄉製糖 他闖出「蔗糖王子」名聲。
春節後,開了1個多小時的蜿蜒山路,在通過石鼓盤觀光大橋後,終於來到全台地勢最高的深山平地─嘉義縣阿里山豐山村,蔗糖香氣迎面撲來。
每年12月到隔年3月是農村熬煮蔗糖的季節,戶戶炊煙大鍋滾滾飄蔗香,豐山村炊煙裊裊,但最吸引遊客目光的是一位身穿迷彩服型男,他專心煮糖,因身上有著淡淡蔗香,被大家稱為「蔗糖王子」。

image

阿里山鄉豐山村的蔗糖王子許旻期,工作時總習慣穿著迷彩服。圖/許銘月提供

古法製糖 百年歷史

豐山村是不過百戶的小村落,平時僅有熟門熟路遊客才會專程到訪。早期山區交通不便,居民自給自足,連食用的糖,也都是自己種植白甘蔗榨取熬煮。
豐山耆老說,日據時期鹽與糖都是政府專賣,因村落較封閉不容易進入,居民當時都私下種植白甘蔗,作糖供給自家食用,至今仍以柴燒熬煮的世代傳承古法製糖,已有百年歷史。

image
豐山風景區登山景點水漾森林,幽靜之美令人屏息。圖/許銘相提供

蔗糖風情 引爆人氣

莫拉克風災前,豐山曾是喜愛原始風味、自然探險旅人的勝地,以賞壯麗蛟龍瀑布、攀爬奇石等著名,近年小村落為重振觀光,找出傳統蔗糖特色,舉辦蔗糖節,讓偏鄉再度吸引遊客探訪。
最近旅客來到豐山賞景時,屢見一名穿迷彩服青年默默地熬煮蔗糖,以為是阿兵哥來偏鄉幫忙,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當地民宿主人許銘月的兒子許旻期,不忍父母辛勞,毅然辭職返鄉照顧雙親。

image

進入石鼓盤觀光大橋後,就抵達豐山深山小農村。圖/許銘月提供

身穿軍服 奮鬥精神

75年次的許旻期,原在台南市從事房仲業,前年回到山上後,延續大學就讀的休閒遊憩事業所學,不僅接手經營自家民宿,更大的奮鬥目標,是要實現父母想重振偏鄉觀光的理想。
對於為何喜愛穿迷彩服工作?許旻期笑說,衣服是當兵時留到現在,平常農務或搬重物,一般衣服都很容易毀損,這樣太浪費,只有軍服超耐操耐用不容易壞,所以習慣工作時穿著。

image


白甘蔗原汁倒入大鍋,需熬煮4個小時以上,期間必須不停攪拌。圖/許銘月提供

阿公經驗 三代傳承

許旻期表示,偏鄉小孩都國小畢業就離家,剛回山上時還不習慣,這段期間阿公許訪帶他務農傳授許多經驗,像白甘蔗適合種植在河床邊,何時綁甘蔗、除草及採收,別小看這些眉角,都是作蔗糖的成敗關鍵;如今許旻期不僅是製糖高手,也帶領遊客體驗製糖。
目前為豐山蔗糖季節,許旻期都在住家後方遮雨棚,將自己種植白甘蔗榨成汁倒入大鍋中,以柴燒細心熬煮4小時後,作出天然蔗糖;家人笑說,蔗糖王子被家鄉蔗香甜味黏住不走了,蔗香也代表著濃濃的家人情感。

image
一塊塊紅褐色的手工蔗糖也稱黑糖,口感濃郁香甜,讓人一吃即留下深刻印象。圖/許銘月提供

聯合報/呂慧瑜 報導
聯合報/林文義、柯永輝、須冠達、蔡欣潔 製作
主圖/呂慧瑜 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