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所賀年看板遭縣府拆除 冬山鄉:鄰近鄉鎮都沒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14:04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報導

62

原本掛著大型看板的路段如今空無一物。圖/冬山鄉公所提供
逢年過節,各鄉鎮縣市首長、議員不免俗在路邊設立賀年看板,除了道賀也打響地方知名度,但冬山鄉公所今天反映,昨天起不少設立在冬山鄉主要道路路邊的看板遭拆除,調查後才發現竟是縣政府建設處所為。
冬山鄉公所表示,昨天起遭拆除的看板有些是為了宣傳縣內觀光活動「歡樂宜蘭年」,有些則是鄉長謝燦輝的賀年看板,但都設立在鄉公所轄管道路,其中一塊甚至就在公所停車場前方,並沒有妨礙人車行走空間,不了解為何突然遭拆除,「鄰近鄉鎮的卻沒事」。

冬山鄉觀光產業發展所代理所長江立偉表示,日前的確有接到縣府公文,告知2月12日以前特定地點的看板要撤除,「但冬山鄉這次遭強行拆除的看板,非屬特定地點,理應不必拆除。」讓地方一頭霧水。

對此縣府建設處使用管理科表示,路邊設立廣告看板依法都須申請許可,6公尺以上看板還得有執照才可設立;照往年元宵節後賀年廣告都須拆除,這次發文通知鄉鎮市公所和廣告公會,13日後未拆縣府會強行拆除;冬山鄉長賀年看板經查並無申請許可,拆除是依法行政。
63
冬山鄉鄉長謝燦輝之前擺設的賀年看板遭縣府建設處移除。圖/冬山鄉公所提供


率全國之先! 申請磯釣證3月可登基隆嶼島礁垂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13:03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64

基隆市政府3月開放基隆嶼島礁磯釣,但要申請磯釣證。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磯釣活動是東北角相當盛行的休閒漁業,目前全台無縣市依照農委會的娛樂漁業管理辦法訂定磯釣自治條例,基隆市政府率全國之先,今天市務會議通過「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3月開放基隆嶼島礁登礁垂釣,但要事先申請磯釣證;魚體20公分以下要不能帶走,必須放回海中。
基隆嶼海域有黑潮流經,是北部重要漁場,此次開放周邊18座島嶼,因距本島僅6公里,從基隆碧砂漁港出發只要30分鐘,預期每年可吸引5千到7千磯釣人次。

市長林右昌說,未來要去島礁磯釣要申請證件,可以提升磯釣活動的安全及符合相關規定,藉由建立證照制度,除掌握人員出海從事島礁磯釣活動統計人數及頻率,作為產業發展之基礎資訊,帶動周邊產業價值,開拓新興市場,帶動島礁磯釣相關產業均衡發展。

林右昌表示,希望透過使用者付費原則訂定磯釣證收費制度,達到宣導海洋保育觀念及強化海洋復育履行相關責任,使海洋資源得以永續利用。

產發處長林青海表示,磯釣自治條例及兩項辦法針對娛樂漁船及釣客都有規範,並訂有相關罰則。相關規費收取,扣除行政作業成本後,將用於島礁環境保育及維護之經費,3月1日起可向基隆區漁會申請磯釣證。

科長蔡馥嚀說,漁體小於20公分不得攜回,否則由海巡人員檢查,違反者可罰1到5萬元;離開前要清礁收拾殘留誘餌及垃圾,整理環境,惡意破壞者屢勸不聽將註銷磯釣證,未滿1年或未繳清罰款前,不得再申請。

65
率全國之先,基隆市府開放基隆嶼島礁垂釣申請,發放磯釣證。記者游明煌/攝影

66
基隆市政府3月開放基隆嶼島礁磯釣,但要申請磯釣證。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嶼﹒林右昌﹒海巡

遭毒害搶救半年 花蓮150歲老松枯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1:48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花蓮一棵樹齡約150歲的列管老松樹,去年9月遭人蓄意在樹幹灌入硫酸液體毒害,經縣政府半年搶救後,仍回天乏術,全株黃化枯死,樹木保護委員會昨天宣告搶救無效,近日將解除列管,同意地主砍除。

67
花蓮市美崙地區一棵樹齡約150年老松樹,遭人戕害致死,經縣府農業處及樹木保護委員會努力搶救,仍回天乏術。 記者徐庭揚/攝影
花蓮市民德一街與民權四街路口的百年琉球松,樹形優美,是許多在地人的美好記憶,也是縣政府列管的老樹之一。近年來地主因為有建設施工需求,多次向縣府申請移樹,但樹保委員考量移樹有風險,沒有核可,未料老松樹竟遭人潑酸戕害。

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老樹,縣府去年10月時邀請樹木保護專家診治,經連續4次救治,今年2月8日邀集樹委會再次勘查,松樹已全株黃化枯死,沉痛決定解除列管。

去年9月老樹遭潑酸,當時警方到場逮到1名72歲邱姓男子,邱男表示,潑酸是為了除蟲,沒想到樹會死。

縣府依「花蓮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開罰,以樹木徵收的補償金6倍處分,邱男已在本月2日繳清16萬6980元罰鍰,後續移樹由地主處理。

農業處長羅文龍說,未來對於傷害老樹行為,將依樹木保護條例規定重罰議處,絕不寬貸,同時也建請中央針對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修法,避免再傳老樹悲歌。

防盜採 徵森林志工 山友當眼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1:47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本報去年8月26日獨家報導南澳鄉鹿皮山林遭山老鼠嚴重盜採,獲正面回響。農委會林務局今年首次招募森林調查監測志工,協助巡護山林及不法案件通報,羅東林管處更擴大與大專院校登山社結盟,請全民做眼線,專家聞訊也讚好。

宜蘭太平山、南澳鹿皮山珍貴林木盜採案件屢見不鮮,林務局巡山員人力有限,防不勝防,林務局今年首次徵求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羅東林區管理處開額35名,只要沒有違反森林法前科、具熱忱和體力,都有機會加入森林志工行列。

68
山老鼠盜採林木防不勝防,林務局今年首次招募森林調查監測志工,協助山林巡護、不法案件通報。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羅東林管處林政課長曾美英坦言,現今盜伐手法越趨複雜,林務局巡山人力有限,決定突破以往巡護模式,招募民間志工,受訓實習通過後取得資格,每年至少需服務48小時。

羅東林管處轄下的林業用地森林面積超過19萬公頃,行政區涵蓋宜蘭、北北基與部分桃園市、花蓮等地,監測志工依排定路線每次1至2條巡視,發現非法侵害森林,立即通報。

除了森林志工,羅東林管處也計畫與大專院校登山社合作,由林管處提供路線,登山社員利用深入山間機會,協助留意有無不法或可疑情形,一趟下來寫成專案報告,還能獲得林管處補助獎金。

登山社具備專業人力器具且在山上留宿,希望能遍及巡山員無法到達、艱困偏遠的林地,羅東林管處首次嘗試結盟,目前已有宜蘭大學登山社表明合作意願。

百岳登山好手陳秋霞看過不少盜伐山林,她對林務局籌組森林志工持正面看法,「多一點人監督,又不會增加成本負擔,一舉兩得」,實際通報取締是一回事,但經過口耳相傳,多少有嚇阻作用,讓山老鼠卻步。

南澳﹒山老鼠﹒太平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