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川普狂性稍減 全球經濟福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1:36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總統川普。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終於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上電話,川普表示將維持「一個中國」政策,換得習近平「多方協商合作」的溫和回應,加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與川普相談甚歡,使得三個月來的川普風暴稍稍緩和。「東敲西打數十天,一夜回到當選前」,川普若能就此偃旗止戈,按部就班推動各項成長政策,對美國及全球經濟及政局未嘗不是一大福音。
川普自從去年11月勝選之後,就一直未曾消停過。不僅透過推特不斷「文攻」,還公開發言頻頻「語嚇」,加拿大、墨西哥、德國、日本及中國都成為他砲轟的目標。今年元月就職後同樣馬不停蹄,退出「跨太平洋經貿夥伴協定(TPP)」,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NAFTA)」,準備興建美墨「千里長牆」,準備廢除「杜德─弗蘭克金融改革法(D─F法)等,無不全球震動。直到發布對穆斯林移民禁令後才踢到鐵板,遭到各州法院抵制以致令不出白宮,川普的霸氣才稍告收斂;接著對習近平重申「一中」政策,更解除了東亞最具破壞力的一枚引信。

川普勝選後以「生意人」的思維,毫不遮掩地表示為何不能利用「一中」政策作籌碼,使中國在貿易、安全等問題讓步。換言之,他是想把台灣當作活棋來玩,殊不知川普一旦質疑台灣的狀態,便已經把自己逼入棋局的死角,也使中、美關係進入冰凍期。習近平拒接電話,中國停止溝通,川普手中的這枚籌碼也就派不上用場。何況中、美之間若因台灣問題引發爭執,已令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國擔心可能發生軍事衝突,而惴惴不安。

川普在「一中」政策上的大逆轉,國際間普遍認為習近平贏了此一回合。中國一些民族主義人士更表示川普將被看成是「紙老虎」,這也有點樂昏了頭。毛澤東就曾說過,「美國是紙老虎,卻有對核子牙」。大陸可把川普看扁,但對美國則不可,因此與其說川普此舉是對中國「退敗」,毋寧說是一次「轉進」。現在台灣這枚籌碼既已離開談判桌,川普便能從棋局死角轉出,至少已降低中、美軍事衝突的風險;何況中國也算不上贏,因為台灣問題根本就不是雙方可討價還價的。現在中、美關係的焦點將轉移到如何避免發生貿易戰,更可以談北韓及伊朗等國際事務。川普退出台灣議題,又是一片海闊天空,這也代表他在外交政策上還是有些理性的。

在此同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恰巧」訪美;由於中國非常在意美、日關係將益發緊密,因此川普趕在安倍訪美之前安排川、習通話,也使日本比較好下台。因為日本雖渴望與美國重建緊密關係以對抗中國,但並不希望被捲入美、中外交糾紛之中,以免習近平打「民族主義牌」或「歷史牌」遷怒日本。

安倍訪美,也讓川普有機會讓美、日間不友善的氛圍有所轉圜。川普如果只是房地產大亨,當然可以從談判桌一走了之;但身為美國總統,卻揚言日本需多繳「保護費」,則荒謬至極。日本並未主動選擇要接受美國保護,而是美國要抑制日本擴張軍備;如果美軍從日本抽腿,便意味川普讓日本自行武裝,此將整個打亂美國在亞洲的安全布局;不止中國,東南亞其他國家也將強力反彈。現在川普重申對日本的安全保證,這也表示他又回到美國原本的政策;至於貿易,如果美、日能率先完成雙邊協定,對全球經濟也是好事一樁。

川普現在終於有機會開始採取更理性、穩健的亞洲政策,也可望把施政焦點轉向經濟成長上。經濟學大師史賓塞說得好,未來幾個月間我們將真正了解最近經濟樂觀的期望能否帶來繁榮,川普致力於對抗產業外移並促進成長與就業的主張能否帶來長期的正面影響,及保護主義是否高漲,到時才能判定川普是否當真是美國弱勢勞工的正確選擇。大家都在等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