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人島核廢暫貯方案可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2:40聯合報 黃毓皓/核研所退休人員(台北市)


台電考慮轉移核廢料場址,台灣的「無人島」是可能的選項。 圖/中央社
台電考慮轉移核廢料場址,台灣的「無人島」是可能的選項。 圖/中央社
報載台電提出無人島核廢(中期)暫貯設施之四個候選場址,場址所在地縣市首長口徑一致:「想都別想」。這是核廢料處理/處置議題的宿命:技術上或可行,政治上免談。核廢料就明確存在我們島上,不能想還是得想,不好談更是得談,或許就這樣糾纏一段時間後有幸會弄出一個大家勉可接受的方案。我們且來看看台電這個方案有多少困難橫在眼前,也順便談談其他可能的出路。
一、誰該主責推動:台電把(部分)可行技術方案提出來了,也技巧性的「希望」由尚未成立的「行政院永續經營委員會」下之「非核家園推動小組」負責選址。這樣的希望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核能政策一向不是台電可以參與討論決策的(如廢核入法),台電也樂得擺脫這燙手山竽;不過未點明的是:若無明確授權,這個高度政治性議題也絕非「非核家園推動小組」層級就可以協調推動的。試問有辦法與縣市首長協調之中央部會層級為何?是永續會召集人行政院長,還是工作小組召集人部會首長?若是層級再低,那乾脆還是讓台電主導以再度策略性拖延。

二、沒有其他的路了嗎:本島不行換外島,外島再不行換哪裡?台電應該在技術上有想法,但不太能說。筆者猜台電想大陸,但九二共識爭議未初步解決前,不能提。台電應該也想境外,這事涉國際環保團體之道德譴責也不好說,但事實上試過了(如北韓),合理推斷極可能還正在試。如果外島也不通,那是不是要「鼓勵」台電先在技術上試試境外?

三、大家準備好要面對了嗎:報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於三月十一日上街遊行訴求「廢核處置動起來」,這大概是近廿年核能論戰以來正反雙方的首度重大共識,值得期待。回來看看現實面:經費來源,台電初估共需八二九億。此方案明確定義為中期暫貯,不(一定)是最終處置,所以可用經費來源推估為「核能後端基金」之子項「高放中期貯存(三九○億)」之全部,以及「廢棄物運輸(二三八億)」及「地方回饋(二八一億)」之部分。假設後兩子項之可用部分占其編列經費之卅%(因主要應是編列給最終處置時用),故全部可用經費約五四五億,尚缺二八四億,全島大大小小每人還要攤個一二三四元。

看來好像大部分的島民已經準備得差不多要來面對這個議題,政府相關部門也應該準備好了才是。

台電﹒核能﹒核廢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