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狂人川普下的美國 幸好有司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2:48聯合報 鄭志良/建築師(美國西雅圖)


美國總統川普。 (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 (歐新社)
川普上任才三個星期已在美國和世界各地造成巨大的變動和不安。大部人沒想到他竟然不顧美國憲法的行政和立法制衡機制,一意孤行,積極實現他競選時未經思考、不顧大局的諾言,而引起公憤。
但川普並不因此膽怯,每天仍忙著簽署新的行政命令以改變過去歐巴馬所建立比較偏於社會主義、包容和公平的社會制度。川普想讓美國重新回到以前以白人為主的社會,並把美國近一二十年來失去大量的製造就業人口,歸罪於全球化和不合理的貿易協定。

川普支持者最大的期望,是把製造業搬回本土,增加就業機會。但他們忘了過去幾十年來,大企業把工廠遷到國外是為了降低成本、擴大市場,並賺回財富。而希拉蕊.柯林頓也曾表示,美國外交和軍事的也是為了維護和擴展美國的經濟利益。

不幸的是,自從伊拉克戰爭以來,因為意圖不正,使美國逐漸失去其國際地位和聲望。還有二○○八年次貸造成的經濟危機,儘管歐巴馬政府經過八年努力已把它從危機中轉回,但受益的主要是受高等教育和高科技產業的員工。這使那些受教育少、收入微薄的勞工階級感到憤怒和不平。問題是毫無施政經驗的商人川普,真的知道如何治理這泱泱大國,並滿足他支持者的要求?

對外,川普主張築長牆以防止非法墨西哥人入境,並退出TPP。但這些政策是否正確,仍值得懷疑。最令美國老百姓難以接受的是川普暫時禁止七個穆斯林國家人民進入美國的行政命令,而引起前所未有的抗議。

川普忘了美國一直是個移民的國家。從世界各國吸引最有才幹和創新的人才移居到美國,創造全新的企業,並使美國在高科技、科學、藝術、文化等多方面保持世界領先地位。這也是為什麼近百家大企業,包括微軟、谷歌、亞馬遜、星巴克和臉書,聯合地方政府在聯邦法院提告反對川普禁令。

表面上看來,川普的行政命令是為了國家的安全、外交和貿易的公平,並「使美國再度強大」。但他「美國優先」的主張將使美國從一個動態、包容、開放進取、自由民主和具有普世價值觀的國家,變成一個靜態、關閉自守、懷舊、民粹主導和以白人為主並傾向極右派的國家。川普的作風更令人感到他像個獨霸的君王,也被認為已超越法律給予總統的權限,並造成社會分裂。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美國到底是個法治的國家,而國內反對之聲也越來越大,將是川普政府未來施政最大的阻力,而且想把他拉下台也大有人在。

川普﹒歐巴馬﹒星巴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