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埔特殊慶元宵傳統 號召數百人拿油笐火夜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2-14 14:49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即時報導

元宵節提燈籠不夠看,拿火把夜遊才特別!新竹縣北埔鄉16日將舉辦進入第4年的「正月十五擎油笐火」,比照古早元宵節的慶祝作法,民眾晚上拿著用竹子製作的「油笐火」,組成遊行隊伍從古蹟區出發繞行秀巒山。活動不僅只有晚上,白天還可以先到北埔各村來一趟輕旅行,製作自己的專屬火把,體驗專屬北埔的節慶與文化。

「油笐火」是用竹子自製的古早簡易火把,裁下竹子之後先泡水避免爆裂,再利用布、柴油製成一端點燃發光、一端可以手持的「油笐火」。

北埔鄉公所表示,對老北埔人來說,火把不僅用來照明,更有著團結與傳承的歷史意義。相傳在日據時代,日本人看中北埔好山好水的環境,又擔心北埔姜家勢力過大,影響其統治,於是在慈天宮後方,開闢了一條筆直的道路,想斬斷北埔的龍脈。

在光復後,北埔的鄉民為了接回龍脈,便根據風水師的指示,在每年正月15日晚上,以「油笐火」排列成火龍,接續北埔龍脈,這項活動也從此流傳下來,成為北埔特有的元宵節活動。

北埔鄉兒少文教協會理事長劉美熙表示,拿「油笐火」的活動過去各村落都有零散的舉行過,自2016年才由協會擴大舉辦,從第一年參加人數大約100人,一直到去年吸引超過400人共襄盛舉,今年活動邁入第4年,希望未來每年都能舉辦,取代施放煙火及鞭炮。

16日當天活動從早上9點就開始,有興趣參加的民眾白天可以先在北埔各村落來一趟輕旅行,可以到南埔社區當園丁採橘子,或是去南外社區認識香草及蜜源植物,由社區媽媽帶領製作健康的薑黃湯圓等,並體驗製作自己晚上要拿的「油笐火」,晚上再到慈天宮廣場集合,出發夜遊秀巒山。

另外,為響應華山基金會照顧弱勢長者,本次在慈天宮廣場體驗製作油笐火活動,將收取100元的費用,這些費用也會全數捐給華山基金會,照顧北埔鄉內獨居及弱勢長輩。
80FE5FDC-1089-4C6F-8BB0-0402F0DBC97F

「油笐火」是用竹子自製的古早簡易火把,裁下竹子之後先泡水避免爆裂,再利用布、柴油製成一端點燃發光、一端可以手持的「油笐火」。圖/北埔鄉兒少文教協會理事長劉美熙提供
1CA92DE6-15CB-446E-A527-35278980D8E2

新竹縣北埔鄉16日將舉辦進入第4年的「正月十五擎油笐火」,比照古早元宵節的慶祝作法,民眾晚上拿著用竹子製作的「油笐火」,組成遊行隊伍從古蹟區出發繞行秀巒山。圖/北埔鄉兒少文教協會理事長劉美熙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