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廢料放馬祖 想都別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2:32聯合報 蘇柏豪/台灣樹人會理事、馬祖青年(連江南竿)



馬祖許多無人島礁是號稱「神話之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聚居棲息地。 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台電傳出將規劃包含馬祖在內的無人島成為核廢料放置場,身為馬祖居民,對此天上掉下來的議案感到不可思議。
馬祖雖長年孤懸海外,其自然資源與生態豐富,許多無人島礁是號稱神話之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聚居棲息地,並且早已被劃為自然生態保護區。

也因為靠海,大家的生活也與大海息息相關,印證了俗話說的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馬祖豐富的漁產也獨特於台灣,與台灣本島有所不同,實難想像要是放置了核廢料會造成什麼衝擊,屆時海裡的魚大家還敢吃嗎?倚靠大海生存的馬祖鄉親又該怎麼自處?

馬祖在國軍大幅裁撤後積極發展觀光事業,近年才初步見到成果,目前每年遊客上看卅萬人,已經成為馬祖經濟上重要支柱。除了四鄉五島的旅遊之外,觀光漁業也是一項很興盛的項目,許多愛好者不辭千里來到馬祖享受海釣的樂趣,出海登上未列入管制的島礁,享受台灣不可能有的樂趣,這些都是馬祖重要的旅遊項目。

我們珍視著我們的家園、我們的大海、我們的島嶼,大家擔心要是被放置了核廢料,還能有多少活路?還有多少旅人敢來馬祖享受輕鬆愜意的小旅行?在島上的生存預期會面臨重大影響。也因此,對核廢料選址放置列入馬祖,我們只想說,堅持拒絕,「想都別想」。 也呼籲旅居在外的馬祖鄉親,一起守護家園這片美麗的家園,最後的淨土。

馬祖人沒有使用核電,不應成為處置核電廢棄物下的犧牲品,我們只想守護這未受汙染的小天地。

馬祖﹒核廢料﹒核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