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北京要五毛 川普給一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1:3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川普(左)九日與習近平通話時同意尊重「一個中國」政策。 美聯社資料照片
川普(左)九日與習近平通話時同意尊重「一個中國」政策。 美聯社資料照片
川普回到一中政策,如何解讀?
這個翻轉,距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他說「不再受捆綁」,僅五十九天;距他就職總統,僅二十日。

至於他說at the request of President Xi,有幾種解讀。一、允其所請,這是高姿態。二、賣給面子,抬舉習,這是人情籠絡。三、把已經存在的承諾,變成一個禮物。四、以上皆是。

至於honor our“one China” policy,譯作尊重,此與「承諾/認知」在字面上雖有不同,但無論如何皆已進入「一中政策」的範疇。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國務卿提勒森的書面證詞,可視為川習通話的鋪墊。他除重申六項保證,也明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並且認知中國人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美國政府只提「一中政策」,但罕見觸及一中政策的核心意涵。提勒森此說,則是不但又拿出一中政策的帳本,而且翻開顯示其中的細目。在此一定義下,美國的一中政策,已與北京的老三句,及聯合國二七五八決議文,沒有什麼出入。這不啻是:要五毛,給一塊。

川普的翻轉,幕後一定經過雙方折衝。因此,這個「一中政策」的髮夾彎,算不算也是談判或角力的成果,已存有想像空間。

川普變臉像翻書。難怪綠委黃偉哲說,台灣必須「維持善意,帶著戒心」。

一中政策﹒川普﹒提勒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