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下孤島 核廢貯存新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2:38聯合報 潘國樑/成功大學及中央大學前兼任教授(新北市)

台電將推出「集中式貯存計劃」,盼凝聚社會共識,化解爭議,讓核廢料處理問題可以妥善...
台電將推出「集中式貯存計劃」,盼凝聚社會共識,化解爭議,讓核廢料處理問題可以妥善解決。 圖/台電公司提供
報載,台電已選出台灣島外的四個核廢料集中式貯存候選島嶼,這是核廢料貯存概念的2.0版,因為思維已不局限於在台灣島內作無謂的糾纏。我特別提出3.0版,思維可以更加擴大,即不必將目標局限於那些突出海面的有形島嶼。
我們都知道台灣的外海有許多隱沒在海面下的島嶼,尤其是新北及桃園外海,它們只是沒有突出海水面而已,其實在海面下它們也是像一個獨立山丘一樣,具有廣大的基盤,可供貯存場建設之用。技術上唯一要克服的就是工作平台的問題。

以今天海上鑽油工業的發達及成熟程度,這種平台的架設簡直就如一粒花生米一樣的簡單。像歐洲北海油田的海深及巨浪都可以克服了,以台灣海峽的條件與其相比只是小巫見大巫而已。工作平台的面積其實不必很大,只要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蓋倉庫,以及讓吊卸機械可以操作即可。我們在海面上看得到的只是工作平台及豎井而已,主要操作都是在海面下進行,當然都是機械化的。

以海下孤島作為核廢料貯存場的最大優點是不必考慮地下水,因為地下水位在這裡就是海水面,所以地下水是靜滯不動的。但是難免的,它一樣會受到海洋生態衝擊、環境汙染以及漁場補償等方面的質疑;如果與海上風力發電及海域採油等工業相比,核廢料處置反而可以更放心,因為它要受到更嚴格的規範與檢驗,甚至國際的監督。

核廢料﹒地下水﹒台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