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礁溪微電影徵選 食光記憶奪金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9 07:4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礁溪報導

image

「礁溪.食光記憶」微電影將礁溪小鎮的自然、人文風光呈現得淋漓盡致,同時透過飲食描繪礁溪鄉溫泉番茄等農特產。 圖/礁溪鄉公所提供
分享
image

「礁溪.食光記憶」微電影將礁溪小鎮的自然、人文風光呈現得淋漓盡致,同時透過飲食描繪礁溪鄉溫泉番茄等農特產。 圖/礁溪鄉公所提供
分享
礁溪鄉公所徵選微電影及詞曲創作,公布得獎結果,分別由「礁溪.食光記憶」微電影和「礁溪做好天」歌曲獲得金獎,其中微電影以感動的故事正面行銷礁溪,呈現礁溪鄉的美食與景致,獲得評審好評。

礁溪鄉有平地溫泉,還有瀑布、山間湖泊、河川、步道等景觀,歷史人文與傳統文化、觀光資源豐富,鄉公所在8月底邀請民眾創作微電影和詞曲,分享礁溪的旅遊故事,日前公布得獎結果。

image
「礁溪.食光記憶」微電影將礁溪小鎮的自然、人文風光呈現得淋漓盡致,同時透過飲食描繪礁溪鄉溫泉番茄等農特產。 圖/礁溪鄉公所提供
分享
微電影之一的評審、蘭陽文史專家莊文生說,獲得微電影金獎的「礁溪.食光記憶」,透過飲食描繪礁溪特有農特產,例如空心菜、番茄、茭白筍等,用食物的味道來記憶這個城市小鎮,且質樸清新的畫面,也將礁溪小鎮的自然、人文風光呈現的淋漓盡致,微電影情節平易近人,故事內容與創作者想要呈現的主題非常契合,符合片名「食光記憶」。

image
「礁溪‧食光記憶」微電影將礁溪小鎮的自然、人文風光呈現得淋漓盡致,同時透過飲食描繪礁溪鄉溫泉番茄等農特產。 圖/礁溪鄉公所提供
分享
至於獲得詞曲創作金獎的賴昱瑋,演唱「礁溪做好天」,評審認為富有流行現代感,完整的編曲和清新的曲風,令人印象深刻。

本月12日下午2點到5點,在礁溪劇場舉辦「復刻那卡西走唱會」,由藝人陳明章及礁溪那卡西大師賴萬來演出那卡西懷念歌曲,並開放民眾點唱,重現老礁溪那卡西風華,同時也會播放獲獎的微電影,邀請拿下詞曲創作首獎的賴昱瑋演出。

南方澳大漁旗課 外地客拜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9 07:4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大漁旗的製作過相當費工,必須將糯米粉過篩後加水攪拌,重複搓揉直到變成圓餅狀,才可開始進行上色。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蘇澳鎮南安國中昨天舉辦「失落的手作」大漁旗教學課程,吸引25名在地商家及知名民宿業者學習體驗,還有來自基隆的海釣業者特地前來拜師學藝,要將珍貴的漁業文化技藝帶回故鄉,傳承給下一代。

南安國中為延續南方澳大漁旗傳統,邀請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開設大漁旗體驗課程,從構圖、製作糯米糊到上色,需要花費4天時間,十分費工,參與民眾一邊動手揉糯米糰,一邊聆聽大漁旗的由來與故事,如同一場文化饗宴。

在地老店第二代傳人黃琤婷說,從小就曾聽聞長輩提起大漁旗的故事,如今能夠親身體驗製作,覺得身負重任,要把上一代的記憶和文化傳承下去;在基隆經營海釣業的何小姐說,因為有感於基隆地區的漁業文化幾乎已凋零,希望能夠作出帶有基隆意象的大漁旗,掛在店內作為「鎮店之寶」,提醒民眾珍惜漁業文化。

南安國中校長林惠珠表示,未來將把「糯米糊防染工法」融入家政課與美術課中,並規畫由畢業班同學共同製作一幅大漁旗,作為畢業的謝師禮,也歡迎學生發揮創意提供桌巾、圍巾等創意用途。

輸送帶分類回收品 花市月賺2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9 07:46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為提升資源回收分類效率,花蓮市清潔隊建置資源回收品輸送帶,12月初啟用至今,資源回收量明顯提升,每個月增加近2萬元收入,也為弱勢者提供工作機會。

image
花蓮市清潔隊建置資源回收品輸送帶,並培養一批工作人員,專責、專項處理資源回收品。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花蓮市近11萬人口,是全縣商業、經濟、旅遊、交通中心,每日回收的垃圾量約60公噸,其中10公噸為資源垃圾。

過去花蓮市清潔隊將資源垃圾透過招標,賣給資源回收業者,但由於回收品內經常夾雜垃圾,增加回收業者分類成本,所以招標價格從每公斤6元降至1元,無形中也影響市庫收入。

市公所以80萬元購置資源回收品輸送帶,針對每日的資源回收品進行輸送分類,並培養一批工作人員,專責處理資源回收品,並依照規定,將回收品分成包括廢紙、塑膠容器、寶特瓶、薄塑膠、硬塑膠與鐵罐等6類,透過精細的分類,增加回收品後續運用,提高變賣所得。

花蓮市清潔隊長劉進成表示,以往每天約有8至10人做資源回收分類工作,工作時間長且辛苦,以致離職率高;建置資源回收品輸送帶後,市公所聘請10名人員專責、專項處理回收品,眼明手快進行分類,現在不僅可以處理每天10公噸的回收品,變賣所得與去年度相比,每個月多了近2萬元收入。


路燈呈「粉紅光」 農民自救防影響蔬菜生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9 07:46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卓溪報導

image
南安部落的路燈被罩上垃圾袋。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通往玉山入口的花蓮南安部落,最近有具路燈被罩上淡粉紅色的垃圾袋,一旁就是立委參選人高金素梅的競選海報,還有人誤以為是「另類文宣」,結果是農民因為燈光照射影響蔬菜生長所採取的自救之道。
南安部落主要居住著布農族人,是通往玉山八通關古道的要衝,環境清幽,入夜後人車稀少。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南安遊客中心附近,成排白色燈光的路燈中,竟然有一盞是淡粉紅色的燈光,格外醒目。

各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中,只有高金素的海報高掛在南安部落,淡粉紅色燈光,與高金素梅頭繫抗議白布條的宣傳布幔相映照,有人不禁納悶:為何路燈要罩上淡粉紅色的垃圾袋?

警方詢問住在「垃圾袋路燈」對面的居民,他說,在屋旁種了一小畦蔬菜,並圍了化纖黑幔,防風兼防燈光,沒想到蔬菜「發育不良」,懷疑是路燈的燈光太強,導致蔬菜生長作息錯亂,才長不大,所以他罩上淡粉紅色垃圾袋,讓燈光「柔和」一點。

卓溪鄉公所農業暨觀光課課長高榮生表示,燈光太強,的確會影響植物的生長,據了解,與卓溪鄉毗鄰的玉里鎮,過去也曾因為一旁路燈的燈光太強,影響稻子生長,所以由鎮公所編經費加裝燈罩,卓溪農民如果有光害影響農物生長,可申請加裝燈罩,鄉公所會比照辦理。

樂齡永興站結業 阿嬤們不捨落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9 07:46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image
樂齡學習中心永興站結業,站長申楠(後排右三)、村長陳源忠(後排右四)與長輩們慶祝結業。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樂齡學習中心永興站昨天舉辦結業式,25名阿嬤發表這七、八個月來的學習成果,站長申楠雖是外籍配偶,但盡心照顧長輩獲得讚賞,還有阿嬤因課程結束落淚,直說一定要找時間一起出遊,相約下次開課見。

一開始阿嬤們先跳伸展操活絡身體,接著觀賞由老人關懷協會社工製作的影片,看到這些日子以來經歷的點點滴滴,有的阿嬤甚至看了眼眶都泛紅,不捨情緒瀰漫現場。

除了不老學員之外,最不捨的應是來自山東省的申楠,她說,由於母親早逝,自己總是把阿嬤們當成媽媽看待,很高興從一開始大家都坐著,到站起來跟著跳伸展操,變成自主學習。

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社工部主任陳景婷表示,協會經常尋找願意配合的村落辦樂齡中心,讓服務可「宅配到社區」,永興村就是其中之一,大約有25名長輩固定參與,鼓勵長者要有不服老的心,人生七十才開始,敞開心胸接受新鮮的事物。

永興村長陳源忠說,由於村子裡大部分長者務農,體恤他們辛勞一輩子,開辦樂齡中心學堂,剛開始都沒人要來,還要三催四請,後來鼓勵大家互相提醒記得上課,漸漸就習慣了,現在每個老人家到樂齡中心都帶著快樂的心情參與,希望能繼續辦下去。

日扶輪社感謝基隆 捐3校圖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9 07:46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image
基隆扶輪社帶著姊妹社日本八戶扶輪社的愛心,到港西國小捐書。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
日本311大地震,青森縣八戶市災情嚴重,基隆扶輪社募捐日幣200萬元捐助該地區重建。八戶扶輪社感念回報台灣愛心,昨天也透過基隆扶輪社捐贈基隆市三所國小日幣50萬元優良圖書,社長接待一雄希望小學生充實自己,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梁。

「這是八斗、碇內、港西三所國小收到最溫馨的耶誕節禮物」港西國小校長范師旗說,三校的圖書類別,八斗國小是海洋,港西國小是英文,碇內國小是親子,一定不會辜負大家的愛心。

昨天上午,國際扶輪3490地區基隆扶輪社社長蔡定昌與幹部、社友,帶著日本八戶扶輪社的愛心,在港西國小舉行捐書儀式。八斗國小校長施奈良、碇內國小校長蔡佳和港西國小校長范師旗,代表受贈。包括市長林右昌、國際扶輪3490地區2016~17總監當選人謝木土等人觀禮見證。

蔡定昌說,捐贈50萬日元圖書的是來自日本青森縣八戶市的八戶輪扶社,他們要感念回報台灣愛心,八戶市與基隆市相似,有豐富的海產和商港,是漂亮的城市。

林右昌表示,基隆的資源比不上台北、新北和桃園,尤其文化教育方面相對貧乏,感謝扶輪社捐贈圖書投資下一代。明年基隆港建港130周年,本月14日將舉辦慶祝籌備會,會邀請基隆六個扶輪社參與,協助邀請國外姊妹社參加周年活動,共襄盛舉。

新住民事務 宜蘭擬設單一窗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9 07:4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有議員建議宜蘭縣政府成立「多元族群所」。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宜蘭領有身分證的新住民約6千人,數量不斷成長,議員邱嘉進昨天建議縣府民政處未來進行組織調整時,將原住民、客家族群和新住民業務整併成「多元族群所」,照顧新住民權益。縣民政處長邵治綺表示,可以研議,未來也將建立單一窗口處理新住民事務。

邱嘉進說,許多新住民向他陳情,嫁過來因為語言和文化障礙,很難融入台灣社會,取得身分證的過程也困難重重,如果新住民來台沒有相關單位協助輔導,會衍生很多社會問題,離婚率也會增加。

邱嘉進表示,新住民人口日漸增多,在台灣社會也越來越重要,現在縣民政處只有原住民事務所、客家事務科,縣府既然標榜「幸福宜蘭」,應重視新住民權益。

他建議成立「多元族群所」,將原住民、客家人和新住民一併納入縣府的行政照護體系,成立單一窗口協助處理業務,幫助他們早日融入台灣文化,不用東奔西跑。

邵治綺表示,站在便民立場,民政處絕對配合,至於是否要特別成立多元民族所,將原、客、新事務一併納入,考量組織改造和行政簡化,會再研議。

愛心年菜募集開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9 07:46 聯合報 本報訊

【花蓮訊】花蓮市公所舉辦愛心年菜善款捐助,板田實業有限公司(『萬佳鄉』早餐連鎖)總經理林良田,昨天慷慨解囊捐助10萬元,嘉惠更多需要受助的弱勢家庭,也為第4屆的愛心列車啟動添注了更多的動力。市長田智宣表示,經濟不景氣,低收、中低收入戶已經接近1000個家庭,令人憂心,1年1度的愛心年菜募集已經開跑,歡迎善心企業家、社團與民眾一起共襄盛舉。

(徐庭揚)

兩場免費藝文活動

【花蓮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推出一系列「部落音樂會」及「太魯閣族傳統工藝文化體驗活動」,最終場活動訂12月12日登場,由葛都桑音樂工作室、太魯閣族傳統文化發展協會、峽谷樂舞團等傳統樂舞團體擔綱音樂會演出,另安排那都蘭工作室、烏瑪皮雕工藝坊、姆姆部落藝文小棧、歌勒文傳工作室講師,指導民眾製作藤編、皮雕等,兩場活動免費,可於現場或事前報名。(游婉琪)

四維601人體驗飢餓

【花蓮訊】花蓮四維高中響應第27屆『飢餓三十』飢餓體驗DIY營,昨天601名飢餓勇士發揮人飢己飢精神,從早上7時起飢餓至晚上7時,除飢餓12小時外,也在校園裡利用中午大家集合「三好廣場」,由校長廖偉辰帶領601名飢餓勇士進行「飢餓宣誓」,並共同貼上「飢餓中」貼紙,讓學生感受搶救飢餓生命,刻不容緩。(范振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