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貧族預約下流老人? 中年就慘兮兮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9 04:17聯合報 徐正雄/農夫(新北市)


台灣大學生、高中生背學貸的人數逐年增加,出社會後又面臨低薪環境,不僅成了「貧困世...
台灣大學生、高中生背學貸的人數逐年增加,出社會後又面臨低薪環境,不僅成了「貧困世代」,還可能惡性循環成「下流老人」 。 記者程宜華/攝影
昨日聯合報頭版報導,別讓孩子預約當「下流老人」,這預言似乎太樂觀;我猜,中年就已經慘兮兮。
廿多年前,姊姊離婚,帶兒子回來;這幾年,外甥循著我當年成長的模式,國中畢業半工半讀,讀完大學,考了一些證照,服完役先在一家營造廠當監工,月入三萬多;當時積蓄不到十萬元的他想買房子,我勸他:「你連頭期款都繳不起,況且,你能保證未來廿年都賺三萬多嗎?」外甥只好打消念頭。

後來,外甥因故離職,年輕、有證照、大學畢業的他,一時間找不到工作,只好到鐵工廠當粗工,老闆給錢叫他們自己去工會投勞健保,當然也沒有提撥六趴。

這工作並不穩定,有時一個月才出勤四天;在這樣的大環境打拚,使外甥變成只要存到一點錢就去旅行,因為,那是他們唯一可以掌握的幸福、實現的夢想。這樣的薪資下,他沒有成家、買家的打算,幸好當年他半工半讀付學費,要不然今天會更慘。

我常想,這樣的年輕人,肯做事、願打拚,若在我們那個年代,鐵定是一個穩定的優良員工,可一路做到老,現在這種個性最容易被機器人取代。

四十六歲的我,有積蓄、勞保和國民年金,還有一個終生儲蓄險明年到期;隨時可能會失業的外甥,卻只有四十年後才能領的勞保年金,屆時,那筆錢肯定因通膨縮水許多。

身為舅舅的我,只能強迫他買簡單的醫療險,勸他多儲蓄;但是現在存錢真難,我看,經濟情況比外甥差的應不在少數,政府除了建社宅外,應該也要想辦法養成年輕人儲蓄習慣。

勞退基金既然可以拿去股市操作,政府應該也能成立一個報酬率比定存更好的投資,排富且針對年輕人,幫他們負擔一點本,吸引他們定期定額投入,至少十年後才能「分期」領回,以彌補未領勞保前的過渡期,不然,「下流」的人肯定越來越年輕。

失業﹒下流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