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基法進階修法/勞基法修法廣告 自曝其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9 00:17聯合報 鈕則勳/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主任(台北市)


為勞基法修法,行政院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強調,「改變,是為了最辛苦的你」。圖/翻攝...
為勞基法修法,行政院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強調,「改變,是為了最辛苦的你」。圖/翻攝自報紙
為了凸顯出勞基法再修法的正當性,行政院祭出了「改變,是為了最辛苦的你」政策行銷廣告,但一出檯立馬被勞工團體狠狠打臉,除指稱政府欺騙外,勞團也呼籲政府別再拿中小企業與低薪勞工當藉口。

坦白說,就廣告策略來看,這則廣告被批評,理由非常簡單,因為其根本就是個「自殘行銷」。

首先,民進黨上次修勞基法讓「一例一休」通過,也透過了宣傳管道來凸顯「一例一休」的正當性,然現今再修法,同時亦祭出了訴求「讓最弱勢勞工薪水能有彈性、讓中小企業充分發展」的廣告,頓時讓人覺得政府「昨是今非」,難道之前為「一例一休」所做的宣傳是「假的」?或是看官們「眼睛業障重」?

其次,廣告訊息的說服力太弱,以勞動部民調做基礎建構一個基層勞工及一位中小企業主的「內心話」為修法做支撐;但現今問題是,傳統民調已凸顯盲點及限制時,應多輔之以大數據分析,才能將誤差率做有效控制,若政府沒做好抽樣誤差控制,只拿對自己有利數據宣傳,反而凸顯自以為是。

廣告中虛擬了基層勞工與中小企業主的心聲,只是為了呼應修法目的,並非真實例證,說服力當然不足。

最後,看了整篇廣告,會讓人覺得廣告的主要目的,似乎是要導向「加班才能增加收入」,若真如此,反而更凸顯政府的無能、自曝其短;畢竟政府若能搞好整體經濟,強化國外投資或是借力使力融入國際政經,經濟自有振衰起敝的可能,薪水便可順勢增加。政府不從大格局著手,豈不本末倒置?

綜合上述,這樣的廣告,除了是「自殘」、「自曝其短」的行銷操作外,更凸顯出政府專業的困境,不只是政策制定,廣告行銷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