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利事業盈虧互抵 從寬認定
2015-10-23 00:43:56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南區國稅局指出,營利事業有進貨事實,但取得的統一發票不是由實際交易對象所開立時,若能符合相關條件、且可以提出交易文件證明有交易事實,並沒有以不正當方法逃漏所得稅,營業人仍然可以依照所得稅法關於「盈虧互抵」的規定,扣除前年度的虧損。

「盈虧互抵」是指營業人以某一年度的虧損來抵銷以後年度的盈餘,可以減少以後年度的應付稅額,因此有節稅的效益。

根據所得稅法,公司組織的營利事業,其會計帳冊簿據完備,其虧損及申報扣除年度均使用藍色申報書或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並且如期申報,就可以適用盈虧互抵的權益。

國稅局指出,上述情形稽徵機關可以視為情節輕微,不會認定會計帳冊簿據不完備。

「會計帳冊簿據完備」是最重要的要件,營利事業必須依照所得稅法和商業會計法等規定,設置帳簿記載,並且取得憑證。

不過,如果營利事業確有交易事實,但卻誤取得非實際交易對象開立的憑證,財政部也已從寬認定「會計帳冊簿據完備」的標準。

國稅局表示,有前述狀況的營利事業,在兩種狀況下仍可以適用盈虧互抵。

一是該筆交易已經誠實入帳,且在稽徵機關發現前,由會計師簽證揭露或自行於申報書揭露。

二是經稽徵機關查到應自交易對象取得憑證而未取得,但是當年度進貨、費用及損失應自交易對象取得憑證而未取得的總金額沒有超過新台幣120萬元,或占同年度進貨、費用及損失應自交易對象取得憑證(含應取得而未取得憑證部分)總金額的比例未超過10%。

image
「會計帳冊簿據完備」從寬認定的標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公平會調查Uber 無廣告不實
2015-10-23 00:43:58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叫車軟體Uber(優步)爭議頻傳,今年初公平會宣布介入調查。不過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吳秀明昨(22)日表示,查無廣告不實,至於是否是違規載客行為,屬交通部權責。

立法院昨審查公平交易委員會預算,立委葉津玲等人提案指出,輿論關注的叫車軟體Uber以不實廣告來招募未具營業資格的駕駛加入營運,吸引消費者使用非法運輸服務、衝擊大眾運輸服務業,顯示公平會不積極把關,擬凍結公平會2016年預算四分之一,直到公平會提出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Uber因違法經營汽車運輸業,已被開了上百張罰單,且罰款累計超過千萬元,交通部也曾向公平會檢舉Uber網站內容廣告不實,若屬實最高將可開罰2,500萬元。

吳秀明昨解釋,公平會查詢Uber相關廣告,均未看到有宣稱駕駛具備營業執照,查無廣告不實行為。至於Uber駕駛是否未具營業資格違規載客,違反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管理辦法,吳秀明指出,這屬於交通部權責。

立委丁守中昨也要求公平會主管的反托拉斯基金,必須有80%用於協助調查企業壟斷事件;另外,為了有效鼓勵知情企業內部人士主動舉報,公平會針對確實成案且裁罰的案件,必須提撥罰鍰的20%作為舉報獎金。兩項要求均獲現場共識,並做成預算主決議,出席立委一致支持通過。

對於近日外界關注議題,立委也紛紛提案要求公平會嚴格把關。立委葉津鈴等人提案,因今年4月蘋果公司要求業者須先送審綁約資費方案和對應的手機訂價,核准才能上市,並依指示調整綁約內容,已違反公平交易法不得限制轉售價格等規定且重罰2,000萬元;台灣10月開賣iPhone 6s,公平會應調查。

針對國際奶粉暴跌,國內奶粉價格卻居高不下,立委也提案要求公平會重新查處是否有國內廠商涉及奶粉價格操控的聯合行為,並在一個月內向立院經委會提出專案報告。

問答/使用載具索取發票 歸戶手機條碼對獎
2015-10-23 00:43:58 經濟日報 嘉義訊
鹿草鄉陳小姐問:我有手機條碼、悠遊卡及會員卡多種載具,但是得知發票中獎方式都不一樣,是否有更簡便的方法可以一目了然?

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答覆:索取電子發票之載具種類眾多,除共通性載具手機條碼及自然人憑證條碼外,還有悠遊卡、icash、各家商店會員卡,得知發票中獎方式也各有不同(如電子發票雲或營業人主動通知、自行至多媒體服務機查詢)。為便利管理及兌獎,民眾可將載具歸戶至手機條碼或自然人憑證並設定領獎帳戶,讓電腦自動對獎並直接將中獎獎金匯入設定的帳戶,避免遺失發票也保障對獎權益。

快訊/防制菸品稅捐逃漏 新化下月7日宣導
2015-10-23 00:43:59 經濟日報 台南訊
南區國稅局新化稽徵所訂11月7日上午9時於永康區中華里活動中心,舉辦「DIY玩家之國稅遇見馬賽克」暨防制菸品稅捐逃漏宣導活動。從今日開始,至該稽徵所捐贈今年9至11月紙本發票20張或無實體電子發票十張,就可報名DIY馬賽克托盤活動,每人僅可報名一次,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哦!活動當天除了聘請老師現場教學外,還邀請知名舞團現場表演、租稅闖關遊戲、有獎徵答及捐發票換好禮等活動,歡迎民眾逗陣來七逃。本次活動所收集之發票將全數捐贈予公益團體作為救助之用。詳情可上「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新化稽徵所」facebook粉絲專頁或撥打06-5978211轉403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