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學術的玉山在哪裡?
2017-10-23 00:51聯合報 陳復/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宜縣冬山)
教育部希望強化台灣高教的競爭能量,並帶動教學與研究品質,規劃推動「玉山計畫」。然而,教育部三大方案的重點都放在薪資加給,卻毫無國家整體戰略,告訴我們該計畫到底想如何引領台灣未來的高等教育,開展出台灣學術具有前瞻性的大格局與新視野,絕大多數學者願意從事於學術工作,本就具有相當的理想性,光靠撒錢就想讓學者「根留台灣」的作法,恐怕最終效果有限,卻無法挽回學術界已經士氣低落的人心。

雖然「玉山學者」名稱設計有如大陸的長江學者,或各省級的閩江學者、天府學者或泰山學者,目標卻看不出想培養與造就高水平學科帶頭人,帶動國家重點建設學科或自立發展出國際先進水平。若只按既有模式實施,並未對學者相互整合發展出「學派」提供積極的學術支持,是否只有各領域早已獲獎無數的資深學者,或跟著大老集結成「幫派」的人能成為玉山學者,有志於「跨領域」或「新領域」的學術開拓者將註定與玉山學者無緣?雖然玉山學者名稱很本土化,用意到底有沒有建構「華人自主學術典範」的企圖呢?屬於台灣學術高峰的「玉山」到底在哪裡?

「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讓各校投入留才與攬才所需的彈性薪資,但由於教育部並沒有制訂任何限制條件,本來甚具有大學自治的精神。然而,任由學校自訂如何給付彈性薪資,教育部卻不要求申請者提出真正有益於高教深耕的教學型或研究型計畫,據此檢核相關成果,作為繼續彈性薪資的依據,這樣是否只會讓各大學變相替各級主管加薪?當教育部希望鼓勵學校充實師資陣容,卻沒有任何配套機制,讓剛獲得博士的年輕學者有機會按照自身專長獲得合理的申請管道,在少子化的大海嘯浪潮裡,各大學早已緊縮員額,真會提供機會給正在流浪的博士?

最後,教育部將調增教授學術研究加給十%,擴大教授與其他職級教師間學術研究加給差距。然如只採職級為標準提供學術研究加給,卻不衡量該教授是否真有從事學術研究,如其過去五年內都沒獨立申請通過任何個人的教學型或研究型計畫,更沒擔任學科帶頭人,組織教學或研究團隊,引領其他職級學者從事於學術發展工作,當他們平白增加五千多元學術研究加給,雖然杯水車薪,難道不會有如成語「二桃殺三士」的故事,引發正認真從事於教學與研究並已獲得計畫案的副教授甚至助理教授不滿?

當對岸福建宣布三年內引進一千名台灣教師到其大學任教,教育部官員指出兩岸教育交流是擋不住的好事前,希望我們的玉山計畫能設計出更清晰的國家整體戰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