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立恆/如果阿特拉斯真的聳了肩
2015-10-23 02:25:20 聯合報 陳立恆(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最近出入各種與經濟產業相關的公私會議上,發現許多企業家不約而同地萌生一股不如歸去的倦勤之意。

他們的意興闌珊,讓我不由得聯想到《阿特拉斯聳聳肩》(Atlas Shrugged),近六十年前美國小說家艾茵.蘭德(Ayn Rand)的哲學小說,書中描寫人們如何依賴以及需要,那些改變並支持著世界轉動的創造者們,但卻反過來敵視他們的矛盾情結,並提出一個「當沒有了這群創造者時,整個世界又會變成甚麼樣子」的大哉問。

在蘭德筆下,這群創造者們,主要由企業家與科學家組成,他們像希臘神話中為世界擎起青天的阿特拉斯(Atlas);如果有一天,當政府與社會對他們的要求,沉重到使之不堪重負時,他們決定一聳雙肩,那麼文明也將隨之毀滅。

多年前讀這本小說時,我已經擁有數家工廠及幾千名員工,雖然尚不及書中運輸公司與鋼鐵廠的宏大規模,但經營的點滴積累,讓我十分認同理性、目標、生產、自由意志、創造價值等主人翁們所代表的奮鬥觀點,對於人類進程的貢獻。

另一方面,我不能完全認同,蘭德過度美化個人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同時,又過度貶抑政府機關與公眾團體存在意義,不只因為我相信做一個阿特拉斯,是榮譽性的個人使命,也因為我更相信為社會創造價值的,不只是企業家與科學家,還有政治家、藝術家、教師、軍警、工人,及所有在工作與家庭崗位上敬業樂群的男女老少。

我一直認為,企業家集體罷工只是小說式的虛幻狂想,然而當開始察覺到台灣阿特拉斯們,其實很想聳聳肩時,我發現小說與現實的距離,不若人們想像中遙遠。

大部分企業家,都感受到我們已漸步入《阿特拉斯聳聳肩》裡那個風雨欲來的肅殺秋天。今年台灣出口大幅銳減,第二季的GDP只有○.六四%,去年更成全球卅三個主要經濟發展國家中,唯一薪資負成長、通膨正成長的國家。因民眾口袋變薄、對前景失去方向,再加上有心人的操弄煽動,集體恐慌轉化成仇富的對立情緒,導致社會氛圍把追求獲利的企業,全部畫上黑心廠商的莫須有罪名。一邊期待企業提高薪資,一邊抵制提高產品價格及拒絕政府減輕企業稅負;一方面期待企業加碼對內投資,卻又在攸關企業存續的水、電、土地與招工等政策上處處牽制。

甚至有人不辨是非的指責,為台灣打下根基的四、五年級企業家們,不願意卸下肩上背負的青天,讓年輕世代有發揮擔當的機會;說這些話的人不明白,當年我們拎著身家闖蕩天下時,既不是為了個人閱歷的壯遊,也不是為了任何免費的午餐,而是為了開發出彼時還蒙昧未明的產品、技術與市場,然後一磚一瓦地建立自己的事業,也為台灣經濟撐起一片青天,畢竟能夠成為阿特拉斯的前提,是先證明自己具備打天下的企業家精神。

也許有人會說,他們不在乎企業家們是否聳了肩,但我覺得他們應該要在乎,雖說企業家們不是一個國家全部,但任何一個號稱不以營利為目標的冒牌阿特拉斯,接過現有的重擔,我們頂上的青天就會隨著GDP、就業率、薪資成長率等經濟指標,直接把台灣砸到貧窮線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