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績之外 看見孩子的亮點
2015-10-23 02:25:16 聯合報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
「老師,我們的中文話劇公演在視聽教室,您一定要過來看喔!」手裡拿著學生剛印好的邀請函,看著他們誠摯熱切的笑容,我心裡有好多想法。

其實,一年前剛接這個班級時,狀況很多,尤其很多在小學時基礎不穩固的孩子,一上國中不僅適應不良,而且學科成就低落,有不少需要補救教學的孩子。尤其英數兩科,不論老師如何努力,花多少時間,總是無法把成績提升。

身為導師的我,壓力實在很大;因為現階段十二年國教政策下,只要四個領域不及格,就拿不到國中畢業證書。但是,這項政策對於那些在班上乖乖來上學不調皮搗蛋,只是他可能在學科上使不上力的孩子真不公平,甚至他們在其他才藝方面有專長,就是因為達不到這樣的標準,就無法畢業,我很憂心卻無能為力。

這學期新來的國文老師,也了解班上的狀況,她知道我帶得很辛苦,她說想讓孩子有個不一樣的人生體驗。剛好有一篇課文上到西遊記,國文老師希望班上的孩子,發揮創意合演一齣西遊記改編的話劇。當下我很驚訝,班上的孩子有這樣的能力嗎?

但是國文老師說,給他們一個機會,為期三周的訓練時間,包含劇本、選角、道具及化妝,都是由班上學生群策群力完成。

班上的美猴王,是由小華擔任的,在平時排練時,小華的態度總是漫不經心,又常常忘詞,每次都要導演在一旁提詞。說實話,我實在很擔心他正式上場時的表現,小華之所以被選為孫悟空,是因為他的個性及平時的表現,上課時老是坐不住,無法專心,對於課業的學習意願低落。一開始,我對於他演美猴王實在沒有信心,但是今天他站上舞台時,全場為之驚豔,演出的表情生動到位,不僅沒有忘詞,台風穩健,整場表現讓全體師生笑聲不斷,校長笑到手機都掉到地上。

演出完畢,我們班獲得滿堂彩,在掌聲結束之後,我久久不能自已,因為感動的眼淚不聽使喚滑落雙頰。我走到小華身旁對他說:「孩子,你演得太棒了,老師以你為榮。」小華一改平時冷漠的表情,一個愛耍酷的大男孩竟然羞怯紅著臉說:「老師,謝謝您!」

若把學校教育比喻為一座冰山,第一線的教育人員,可能只關注到浮在冰山表面的學業成績,然而透過這次的話劇公演,我發現很多孩子其實是沉在冰山下的寶礦。

從這次的表演,我發覺到了本班孩子的亮點,雖然在課業成就方面,不是那麼亮眼,但是他們從一開始籌備,到演出的過程,我彷彿看見了一隻困在繭中的毛毛蟲,蛻變成美麗的彩蝶,舞出了他們精彩的人生。

這就是身為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感動與喜悅,很開心能跟我的學生一同成長,孩子也就是我的老師。

親愛的夥伴們,當您對教育工作灰心失望時,請找尋孩子的亮點吧,即使只有一點光芒也足夠照亮我們的教育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