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賽茶多 茶農質疑外來茶冒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03 23:23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郭政芬、曾增勳/連線報導
58488914-D04E-4FAF-B95F-804976BB4D48
...
受到乾旱天候影響,東方美人茶茶菁採收量銳減,能採收的茶菁有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竹縣東方美人茶優良茶評鑑即將展開,有茶農投訴,今年茶葉收成因缺水普遍不佳,卻有茶農繳交的茶量比往年多,擔心是大陸或越南茶葉冒充。新竹縣府農業處回應,會嚴格把關,保障東方美人茶評鑑品質。

東方美人茶價格近年持續上揚,獲獎茶更是1斤4千元起跳,還創下一斤101萬的天價過。今年新竹縣東方美人茶優良茶評鑑由北埔鄉農會舉辦,7月4日到9日繳茶,7月17到21日評審。

缺水 茶葉收成普遍不佳
有茶農投訴,今年茶葉收成狀況因缺水普遍不佳,繳交量變少,一般都只能繳交2到3點,但有參賽者竟能繳交到90點以上。去年南投縣鹿谷比賽茶被查出有越南茶冒充,為杜絕外來茶種冒充本土茶葉,希望農會和農業處有防堵或查驗比賽茶基因的機制。

竹縣:會嚴格把關 保障品質
新竹縣府農業處回應,今年繳交到90點、100點的茶農,與往年繳交的點都差不多,縣府會做最好的把關。北埔鄉農會總幹事莊烘岡表示,過往大部分的茶農可繳交幾十點,有的甚至80、90點都沒問題,今年產量確較往年少,但報名數量有1150點,比去年970點還多,茶農繳茶數量要看種植面積及工人的數量,小面積耕種才會只有3點。

他也強調不必擔心大陸或越南茶葉冒充,參與評鑑的評審都有專業的能力,一定可以分辨出好茶與不好的,不會發生魚目混珠的事,且繳茶時繳交1點的報名費是1400元,若用不好的劣質茶冒充,也必須付出相對的報名費。

另有茶農指今年改繳交裸茶,以往一點是12斤、今年一點是11斤6兩,推估雖是相同的量,但換算成點,本來就會比以往還多,但今年產量有減少,一次繳交90點以上的茶農人數,勢必會減少。

桃園市蘆竹區農會每年舉辦春、冬茶葉評比競賽,紅茶在桃園市評比、東方美人茶在桃竹苗區競賽。蘆竹區農會推廣部主任徐石福表示,競賽由茶業改良場專家品評鑑,參加茶農依茶園面積計算繳交每1點30台斤茶葉評選,數量有限制,無法用大陸茶或越南茶冒充,繳交評鑑茶葉最後由農會統一包裝販售,保障茶葉品質和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