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朝」竭澤而漁 「在野」幸災樂禍
2016-07-03 00:55 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朝野都沒有在為人民做事。

民進黨不改陳水扁執政時的風氣,只顧撈取當下政治利益,不顧明天。反對民進黨的在野勢力則幸災樂禍,寧願看到民進黨各路人馬竭澤而漁;好像民進黨做得愈過分,全民損失愈多,民進黨樂此不疲,在野的等著看好戲,希望末日快點降臨,即使同歸於盡,似也無所謂。

這的確就是一個末日政府的心態,朝野看似對立叫罵,但是不去思考明天以後的心態,其實都一樣。民進黨覬覦國民黨黨產,採用的是共產黨的清算手法,對於憲政主義的基本程序,及政黨政治的良性發展,絲毫不重視。民進黨的地方政府,爭搶國際機場的投資,對於台灣交通建設的整體布局,無暇顧及。

這是一種值得研究的心態,即一方面對自由民主與市場規律的道理,瞭若指掌,國民黨執政時,不論是否違反,民進黨都批評抵制,高談闊論之。但是,輪到自己執政時,偏偏就忍不住要超越自己也極為熟稔的自由法治精神。這似乎就是印度學者對後殖民人格的解嘲:你們每個人都要排隊,除了我以外。

國民黨則忙著計算民進黨的髮夾彎,也盼望北京趕快出重手懲治民進黨,甚至最好看到老百姓因此遭殃,只要能證明民進黨處理不了兩岸關係就好。這樣的心態也值得研究,因為全民遭殃的話,國民黨也跟著遭殃,可見其重點不是維護或提升自己的利益,而是以民進黨的失敗,作為自己主要的心理滿足來源。

影響所及,社會各界也充滿沒有明天氛圍,無節制的行為一再發生,不論是個人層次虐狗虐貓的張狂,或集體層次罷工要挾公司的玉石俱焚姿態,或大老闆我行我素破壞勞動準則,或動保團體唯我獨尊對弱者頤指氣使的理所當然,等等看似不相關事件,共同反射、共同營造的,就是失去自我節制。

社會之所以是社會,就在於社會成員能夠自我節制。而社會能否自我節制,既在於社會制度合理完善,並獲得遵守,更在於天下風氣所繫之政治領導階層。但目前領導階層卻是這三類,一類是討好型,以民進黨政府內的國民黨降將為主;二是豪奪型,以民進黨的戰將為主;三是忽悠型,如民進黨的最高小圈圈。

這三類人,都是過一天算一天,有花堪折直須折的風格,他們自己就是破壞制度的元凶。有權力的人破壞制度,是摧毀自我節制最快的途徑,在野只能煽風點火,恐嚇社會,導致社會不成其為社會,於是人們失去安全感,上焉者訴諸自救,下焉者聚眾霸凌,這樣的末日意識,又沒有宗教的支持,必然成真。



圖/波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