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9 23:09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屏東農民預估今年可望是蓮霧豐收年。 圖/王瑞雄提供
想念蓮霧了!前兩年連續受到颱風及寒流的影響,蓮霧生產面積銳減至3800公頃,還有很多蓮霧農民因此退場,去年甚至還有年節找不到蓮霧可送的窘境,所幸今年風調雨順,多數蓮霧果園生產順利,高雄區農改場預估「只要沒有寒害,今年應是蓮霧豐收年」。

以黑金剛蓮霧聞名的屏東農民王瑞雄分析,今年沒有什麼颱風,蓮霧確實長得比往年好,以他種的飛彈蓮霧為例,原本要一百多天才收成,今年只花了80多天就成熟採收,但因氣溫偏高,第一波收成的一般蓮霧中,多數個頭較小,甚至有裂果、腐果等現象,「這幾天冷氣團正能讓蓮霧長得更好」,預計第二波之後的蓮霧品質應該會更好。

蓮霧曾是南部最具代表性的水果,高雄區農改場統計,全國蓮霧的種植面積最高曾達8千公頃,即使10年前,仍維持5800公頃,近幾年氣候驟變,不是連年颱風,就是霸王級寒流,這兩年有不少農民退場,迄今年止,全台種植面積只剩3800公頃,屏東縣只剩2800多公頃。

高雄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思如表示,所幸今年風調雨順,目前為止,多數果園都長得不錯,頗有豐收的預感,本月起就可以陸續吃到好吃的蓮霧了,因後頭還有一波波寒流待克服,農民都像「寶貝自己的孩子一般」呵護蓮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