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健利器!超音波導引注射效果佳、不吃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7 18:45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許多人為了退化性關節炎或是運動傷害去看醫生,最後拿回一大袋的消炎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但是吃了效果卻也不見得好,稍不注意,還傷了胃和肝腎。現在已有最新的超音波導引注射技術,讓醫師能一面看著超音波畫面,一面把針直接打進患部,讓藥效幾乎百分之百用在患部,又避免了吃藥的副作用。

92歲的陳姓婦人最近就體驗了這樣的治療。復健科醫師陳彥鈞先透過超音波掃描,清楚的看到陳婦膝蓋裡的情形,把那裡有積水、那裡有骨刺向家屬解釋後,接著即拿出特製、細如髮絲的針頭,透過超音波畫面的導引,把針打在患部。

因為針頭極細,從刺進到抽出,陳婦都沒有感覺;而且,並不留下血跡。最讓家屬感到欣慰的是,離去時,不必拿藥,家人都鬆了一口氣,但也語帶懷疑的問:「真的嗎?」

陳彥鈞解釋,近年超音波掃描的技術有突破,專業的軟組織超音波對於皮下1至3公分的掃描非常清晰,尤其適合用於膝蓋、腳踝、肩膀、手肘和手腕,對復健科醫師是一大利器。

他說,因為可以清楚看到患處在那裡,因此醫師可以透過特製的細針,把藥直接推送到患部;以往吃藥得透過身體吸收,很多藥效並未作用在患處,反而造成其他地方的副作用,實在得不嘗失,但透過超音波導引技術,卻可以讓藥直接在患部作用,藥效也因此大為提高。

image


復健科醫師陳彥鈞透過超音波掃描,可以清楚瞭解皮下1至3公分的情況。記者黃寅/攝影

image
復健科醫師陳彥鈞利用超音波導引注射,一面看著超音波畫面,一面把針精準的打在病人患部。記者黃寅/攝影
醫師﹒復健﹒運動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