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辱式管教 拉不回孩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8 04:17聯合報 蔡志鏗/退休人士(台北市)


有女童偷拿母親的錢,被母親掛上「我是小偷」牌子帶到超商前罰跪,民眾報警處理。

分享一個親身經歷的故事:我服務過的學校,有次操場人工草皮被燒出一個破洞,透過監視器認定是一位畢業校友所為,約詢對方也承認。後來,我前往少年感化院探望他,詢問事情的真相,他再三保證操場絕對不是他燒的,「既然不是你做的,當初為何要承認是你做的呢?」「校長,你們都認為我壞,我就壞到底」。這是一次失敗的教育經驗:堵住犯錯孩子改過自新的機會,孩子只會更壞,不會更好。

教育學上有「比馬龍效應」或「月暈效果」,我們如何期待孩子,並把期待化為實際言語和行動去對待孩子,孩子就往我們期待的方向發展。但如果我們把孩子當成小偷看待,他可能就會從小偷變成大盜。台灣諺語說:「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不就如此嗎?

好的爸媽不會羞辱孩子,而是當孩子做錯事時,用言教和身教勸導,並且給孩子改過自新的機會,當孩子有所進步時,還要給予鼓舞和激勵,這才是正確的教育方式。

超商﹒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