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太白粉」 張榮城種出葛鬱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8 08:32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有「天然太白粉」之稱的葛鬱金,又稱粉薯或粉薑,營養價值及經濟價值都很高,是食品加工原料的最佳替代品。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桃園市大溪區擁有多樣季節性農產品,除了韭菜、綠竹筍、方形絲瓜等特色農產品,勇於嘗試栽種特殊農作物的農友張榮城,試種「天然太白粉」葛鬱金成功,平均1分農地,每年可收成6000斤作物,以每斤均價150元估算,經濟效益高。
大溪農會指出,有「天然太白粉」之稱的葛鬱金,又稱粉薯或粉薑,顏色為米白色,營養價值及經濟價值都很高,更是食品加工原料的最佳替代品,還能磨成粉狀入菜,一點薑味都沒有。

8年前開始在自家農地嘗試栽種特殊農作物的張榮城,種植葛鬱金時,波折不斷,曾經遇過最大問題就是鼠患不斷與人力缺乏,原本他預估第1年可收成5000斤,但被老鼠啃食9成,血本無歸,後來了解老鼠習性,加上採用自然農法,在收成前1個半月才解決鼠患。

張榮城指出,目前加工食品業者多半採用樹薯做太白粉,但樹薯本身含有微量毒素,吃多可能有害健康,日本目前流行使用無毒的葛粉,而葛粉就是葛鬱金。張榮城認為,「食安問題多來自原料,若能種植出無毒的食品原料,就能讓民眾吃得更安心」。

地政局文件展 透視桃園前世今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8 08:32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的前世今生」展,現場有能實際體驗土地測量員工作的體驗區。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生長桃園,也要了解「桃仔園的前世今生」,首度公開展出的桃園土地開發檔案,除了保留日據時代的文件往來與重要印鑑,還有過去用來測量土地的「老前輩的傢細」及互動體驗區,都是值得一覽的歷史文物。
市政府地政局和八德地政事務所合辦桃園土地開發檔案聯展,以民國66年第一期「桃園市小檜溪市地重劃區」為開端,挑選出桃園市六個開發區依序展出,除了照片、圖片,還有歷年登記簿、測量儀器的演進等實物展示,語音搭配與互動體驗區,讓民眾體驗土地測量員的工作內容。

例如民國9年日政府成立首個地政所「台北地方法院桃園出張所」,管轄新竹州桃園郡土地登記事務,直到民國39年10月25日,桃園縣政府成立後,才擁有自己的地政事務所,轄管桃園、龜山、蘆竹、大園及八德等五鄉鎮;民國91年,地政電傳資訊系統全面上線,桃園各地政事務所實施跨所謄本核發服務。

地政局表示,桃園市自民國60年代開始,以「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方式,陸續開發各區域土地,展覽即日起至12月25日,地點:八德區地政事務所。

客家醬菜食譜書 教12道創意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8 08:32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客家事務局與萬能科大合作,以客家醬菜研發12道創意料理,並集結成冊出版。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客家先民早期面對生活困頓的環境,為了一年四季都有足夠食物,發展出「醃、曬、醬、麴」等保存食物方法,客家事務局與萬能科技大學合作,利用醬菜研發出12道創意佳餚,發表「客家好醬、代代相傳好味緒」食譜書,傳承老祖宗的智慧。

萬能科技大學觀光餐旅系主任廖成文表示,客家先民利用「日曬風乾、醬缸醃漬」變化出非常多食材、醬料及菜色,醃漬文化反映出老一輩生活智慧與客家族群節儉生活樣貌。

像田野常見的芥菜,藉由脫水程度不同,可做出酸菜、福菜與梅干菜;黃豆粕加上黃豆糙米粥一起放入醬缸發酵,製作出的黃豆醬可以醃漬客家鹹冬瓜,或是直接用來沾食白斬雞等。

廖成文說,客家八大菜的四炆四炒,都可由這些醃漬醬菜讓菜色變化更豐富多元,呈現客家菜的樸實卻豐盛的飲食文化。

這次客家事務局與萬能科大共同推出食譜書,楊梅區農會家政班媽媽參與,示範多道客家醬菜製作工序,期盼發揚並傳承客家好味道,12道創意料理在書內也有詳細介紹,此書並未販售,民眾可在客家文化館內閱讀。

竹縣消防局推有聲書 讓CPR更好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8 08:32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image
竹縣消防局率全國之先,推動119電子有聲書。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目擊有人倒地、沒有意識時該怎麼辦?新竹縣消防局率全國之先,推出119電子有聲書,透過文、圖、聲音並用說明,告訴民眾發現家人、他人失去意識心跳時,該怎麼做,並將此「119電子有聲書」放在新竹縣消防局官方網站,供民眾下載,盼能提高急救成功率。

消防局長孫福佑指出,此有聲書不僅針對民眾,甚至國小中高學年、幼兒園等學童,都可利用行動載具或電腦下載使用,針對住宅「急」病、車禍、線上CPR等方式,告訴民眾遇到緊急狀況該如何處置。

去年一名9歲的女孩打119求救,告知值勤人員爸爸出車禍,倒在路邊,但「叫不醒」,當時值勤人員問明地點,派遣人車馳援,並問小女孩「爸爸有呼吸嗎?我數1001到1007,妳幫叔叔看爸爸的胸膛有起伏一次過嗎?」確認呼吸狀態後,又指示小女孩到鄰近住宅,請大人幫忙止血。

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張錦貴指出,在距離救護車到場時,民眾可搶4至6分鐘的黃金時間,為病患作CPR,提高急救成功率,今年開始,值勤人員已經依據美國AHA心臟協會最新準則,在線上指導,但也遇過民眾不願意親自施作,因此盼望透過有聲書,加強宣導,希望人人都會CPR。

孫福佑也表示,消防局同時設計可在手上作為童玩的轉轉書,未來將把「119電子有聲書」推廣入校園,希望急救觀念能夠更為普及,提高急救成功率。

竹縣汙水處理場 確定不在竹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8 08:32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郭政芬/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日前計畫將竹縣汙水處理場設於竹市,雖仍處評估階段,但消息一出引發爭議,昨天縣府也證實,上周已與竹市府、營建署一同開過會,確定將不會設置新竹市。

縣府工務處長羅昌傑昨說明,此案中央主管機關為營建署,上周與市府、營建署開會,當時營建署建議將汙水處理廠挪至上游,確定不會設置在原先位置。

羅昌傑進一步表示,由於該汙水處理廠主要是作為處理竹東鎮頭二、三重,即竹東鎮外五里的汙水,因此營建署建議在新竹縣範圍之內設立。不過,汙水處理廠尚在計畫中,目前將在外五里地區尋找合適公有地。

新竹縣政府日前計畫在竹市千甲里地段,設置8公頃的汙水水資源回收中心,負責處理新竹縣竹東頭重、二重、三重里的汙水,此舉也引發市議員曾資程在議會質詢時抗議「若要設置,鄉親堅決反對」,昨天他得悉已變更計畫,喜說「從善如流」。

曾資程說,當地鄉親都希望能維持原本狀況,此地位於水資源保護區,附近有原水調節池、取水站和淨水池,的確不適合用來處理汙水,建議國有財產局將此區與當地環境產業結合,鄉親們會樂觀其成。

市府產發處副處長洪明仕也說,市府在會議當中也說明反對立場,主要是當地屬特定農業區,盼不要影響水源,加上民意不支持,期盼未來國有財產局移撥該區段,能與區域農業結合發展。

苗栗縣東方美人茶賽 鄧國權包前2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8 08:32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頭份市農會舉辦苗栗縣冬季東方美人茶評鑑競賽結果昨天揭曉,特等獎及頭等一獎仍由得獎無數的鄧國權茶園包辦,雖然冬茶因季節因素茶菁量少、整體香氣較夏茶弱,但經評審嚴格篩選後,仍不影響得獎茶品質,冬茶價格也將依照農會建議制定。

今年全縣冬季東方美人茶評鑑共221點參賽,較去年約300點少,且淘汰率4成多,昨天評鑑結果揭曉,特等獎及頭等一獎鄧國權茶園,頭等二獎韓順光,頭等三獎春日人文茶集,頭等獎許博為、許時安。

擔任評審的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長陳國任表示,今年暖冬氣溫變化大,茶菁品質與發酵時間較難掌握,加上冬茶的小綠葉蠶著緣率較低,產量也較少,雖整體品質較夏茶差,但評鑑第一階段就淘汰有陳、粗、澀等雜味者,得獎茶皆有一定品質,且仍以「蜂蜜香、熟果味」強弱區分高下。

苗栗藝文中心16年 年底吹熄燈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8 08:3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市公所3樓藝文中心將吹熄燈號,大湖國中退休老師鍾達輝把握時間昨天看展。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苗栗市公所疑因文化部「懲罰性」不補助苗栗市藝文經費,藝文中心啟用16年,今年底最後一檔「司徒錦鷹VS.王力紅/真愛生活雙人展」結束後,將吹熄燈號,一手創立的苗栗市長邱炳坤及志工、藝文愛好者有萬般不捨。

苗栗市公所利用3樓會議室空間,1999年創立藝文中心,提供展覽與研習,但隨著展期到12月30日的「司徒錦鷹VS.王力紅/真愛生活雙人展」,將結束「營業」,邱炳坤表示,藝文中心16年前成立,一年經費約六十萬元,大部分仰賴文化部補助,今年沒有補助,明年似乎無望,市公所不再辦展。

邱炳坤說,藝文中心除提供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展場之外,也是藝文愛好民眾的另外選擇,因市公所前年申請文化部補助兩百多萬元,打造市公所室外藝文中心,文化部核定,但必須拆除市公所圍牆,打造穿透性友善空間,但考量現今的社會氛圍,可能遭不理性的騷擾與抗爭,市公所評估後撤案。

「硬體歸硬體,藝文展覽歸展覽」,邱炳坤說,文化部不補助,市公所難以預期,藝文中心將暫時吹熄燈號,研擬替代方案,現階段愛好藝文者只能就近到文觀局展場觀賞。

苗栗縣大湖國中退休老師鍾達輝及志工詹玉慧等人都不捨,鍾達輝表示,十多年來他經常搭公車到苗栗市,參觀苗栗市藝文中心的展覽,展出的作品水準都相當高,如果不繼續,他認為「可惜了」;詹玉慧表示,她擔任藝文中心志工十多年,但現今卻將看到熄燈,「我依依不捨!」

苗栗市藝文中心最後一檔「司徒錦鷹VS.王力紅/真愛生活雙人展」,司徒錦鷹承襲「繪畫生命,來自生活」的嶺南派畫風,王力紅擅長工筆畫,一件創作品往往必須耗時月餘,邱炳坤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到藝文中心看展。

為青年尋路 中壢開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14:41 聯合晚報 台北訊


為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12月23日晚上,在桃園中壢藝術館音樂廳開講,即日起開放網路免費報名,報名與論壇詳細資訊請上網,http://vision.udn.com/event/youth_future/。

論壇由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主持,邀請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鄭光廷、CareBest家倍安執行長楊荏傑、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創業家兄弟創辦人郭書齊分享逐夢創業心路歷程。

鄭光廷曾任IBM全球化經理,2012年催生FlyingV。楊荏傑三年前著手創設博雅青年講堂,創辦社會企業,協助居家照顧從業人員提高收入與服務品質。郭書齊2007年與弟弟創辦地圖日記網站,三年後獲全球最大團購網站Groupon併購。何培鈞有感於傳統文化式微,退伍後創業舉債千萬修屋,要喚回失去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