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違建大火燒不盡/全國66萬件違建 這國家病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8 00:09聯合報 劉國信 /文字工作者(投縣水里)


上月新北市中和區一棟公寓出租套房發生火警,釀9死2傷。本報資料照片
上月新北市中和區一棟公寓出租套房發生火警,釀9死2傷。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違章建築不外頂樓、防火巷加蓋,鐵皮屋、石棉屋瓦橫七八豎,把市容弄得像貧民窟,國人卻也習以為常,見怪不怪。

早期違章建築由警察機關負責查報,不僅警勤區警員人人自危,連帶也衍生不少警察風紀案件。民國六十四年間,永和新生地大陳義胞集體大規模起造違建,後雖由經國先生指示緩拆,然轄區新生派出所警員悉遭記大過調職,警界多忿忿不平。

事隔多年後,違建查報業務遂改由村里幹事負責,警察人員方得以從夢魘中解脫。

然而,查報歸查報,到底拆除了沒有?事實擺在眼前,全國累積未拆除違建已高達六十六萬件。一則印證了國人守法精神奇差的一面,同時也凸顯各級政府機關因循怠惰,行政效率不彰的病態。

接連發生違建火窟慘案後,新北市、台北市還有營建署皆大動作跳出來,宣稱要大刀闊斧拆除違建。此舉民眾多已司空見慣,昔日齊柏林「看見台灣」一播出,清境農場諸多濫墾違建頓成眾矢之的,不意就在總統大選中銷聲匿跡,耗資億萬的某間民宿還是觀光局官網票選十大民宿。

二○一八大選年轉眼到來,政客忙於競選、拜票,觸目可及的幾十萬違建,不也是一張張選票,萬年違建何時解?恐得俟河之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