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賊廖添丁戶口調查簿曝光!日人還特別註記這些事
2017-11-02 08:20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
image

「戶口調查簿」除了記載種別、不具(註記殘障類別),還有種痘、纏足、阿片吸食等事項。記者余采瀅/攝影
看過「義賊」廖添丁的戶口調查簿嗎?台中市豐原區戶政所最近舉辦「戶政文物系列展」,展出近百件日據時期至戰後初期的戶籍調查及登記文書,反映當時的歷史背景,也讓民眾一窺日人統治台灣時期的秘密,民眾看過後嘖嘖稱奇,直呼「從未看過這樣的東西!」

豐原戶政所主任林豪爵表示,日人據台期間,為掌握人口動態,有效治理台灣,明治38年起全面施行戶口調查,並建立「戶口調查簿」,除了記載種別、不具(註記殘障類別),還有種痘、纏足、阿片吸食等事項,直到昭和8年改版,才廢止這些欄位。

特別的是,有張台灣傳奇人物廖添丁的戶口調查簿,上頭寫著他明治16年,在台中清水秀水一帶出生,明治42年死亡,更註記他共犯了4起竊盜罪,因此種別上特別標註「3種戶」,代表是警察必須特別注意的對象。

國民政府來台後,民國35年實施戶口清查,建立「戶籍登記簿」,不同的是,上面沒有種痘、纏足、阿片吸食等欄位,而是改為教育程度、行業、職位等事項。

林豪爵說,「戶政文物系列展」除了展出戶籍登記,還有國籍恢復、回復原有中國姓名、日韓琉僑調查及遣送、戶口清查、初設戶籍等文物,展覽即日起至明年1月31日止。

image
台灣傳奇人物廖添丁的戶口調查簿。記者余采瀅/攝影
.image

國民政府來台後,民國35年實施戶口清查,建立「戶籍登記簿」,上面欄位註記教育程度、行業、職位等事項。記者余采瀅/攝影
image


日人治台期間,為掌握人口動態,有效治理台灣,明治38年起全面施行戶口調查,並建立「戶口調查簿」。記者余采瀅/攝影
image

「戶政文物系列展」除了展出戶籍登記,還有國籍恢復、回復原有中國姓名、日韓琉僑調查及遣送等文物,展覽即日起至明年1月31日止。記者余采瀅/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