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看過「夜櫻」嗎 來中部體會粉紅夢幻
41

1

2017/02/26 08:14
全台都在瘋賞櫻,但中部彰化櫻花園區,地點集中,不必趕著白天欣賞,規畫完善園區,夜間賞夜櫻,別有一番情趣。
如果賞完花,還有時間,不妨再往南至湖山水庫看五色鳥,或到曾文水庫逛逛,庫區老鷹會在下午定點表演捕食秀。

42
2

你沒看錯,不是「夜鶯」,而是「夜櫻」,免去白天被太陽曬昏頭、人擠人的鬱悶。
彰化縣芬園櫻花園區主人張洲府培育出適合平地及熱帶栽種的櫻花,利用台灣原生種山櫻,與日本染井吉野櫻人工授粉,種出粉紅櫻花,命名為「洲府枝垂櫻」,最近正盛開,今年打造150公尺的垂櫻步道,開放夜間讓人欣賞「夜櫻」。
芬園櫻花園區種有60多種櫻花,最近陸續開花,常見的河津櫻、八重櫻外,預計228連假「福爾摩沙櫻」也將大開,雪白花朵別有風情,晚上還能隱約看見螢光花瓣,夜間櫻花更加爭艷。
張洲府說,園區免費開放,溪尾大橋開通後更多人慕名而來,為了展現不一樣的景致,今年花開後利用白色燈光映照出夜色中夢幻美景,園區在晚上相當熱鬧。
怎麼去?
路線
中二高下草屯交流道往芬園,在第五個紅綠燈右轉,約走1.5公里,可抵芬園花卉休憩園區─員農種苗場。
地址
彰化縣芬園鄉溪尾村慶光路12-16號
電話
(049)252-4899

43

3

劍湖山下櫻花爭艷

不讓彰化專美於前,雲林古坑山上櫻花也嬌艷盛開,其中尤以古坑劍湖山及草嶺隧道口櫻花開的最迷人,鮮紅色的八重櫻、粉紅色的山櫻花、台灣福爾摩沙白櫻花與重瓣垂櫻,有如一場選美大賽,令人美不勝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表示,一般櫻花必須在低溫時形成花苞,回暖時綻放,但氣候異常造成冷熱循環失去規律,現在看到盛開的櫻花,是老天爺在「搞鬼」。
一群屏東來的遊客,正巧就遇上這個美麗的盛宴,林姓遊客說,往草嶺山上隧道口旁的小徑,紅、白櫻花大開,眾人拿起相機「卡嚓、卡嚓」地按快門,就是要留下美麗的回憶。

44
4
45

5
古坑湖光山舍店長葉陞廷指出,劍湖山周遭一直是雲林的賞櫻景點,上周花苞已開了四成,加上周四寒流的催化,現在五成以上已開花,此時來雲林健行、喝咖啡、野餐、露營,相約櫻花下正好。
水庫區灰喉山椒現蹤

不只花美,雲林斗六市的「後花園」湖山水庫大壩主體完工,水庫對面的紅螞蟻世界的登山步道,擁原始荔枝林及昆蟲、植物生態,爬山約35分鐘,就能登高瞭望整水庫區,一路上蟲鳴鳥叫聲不斷,鳳蝶、綠繡眼、山區常見留鳥五色鳥、灰喉山椒等鳥類不時出沒,讓遊客、山友一覽無遺。
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總幹事林志樺表示,整個湖山成為學生的「生態教室」,有時常看見老師帶著學生來探索,原始環境中的昆蟲、植物,成為最棒的教材。
「用相機將美景帶回家。」黃姓山友表示,湖山水庫周遭生態慢慢復原,未來再設觀景步道、生態簡介告示牌、路標,更提升生態旅遊的品質。
46
6
47
7
老鷹戰機式俯衝捕魚

嘉義縣東側邊陲的曾文水庫山區,土地少開發,遊客也不多,成為生態天堂。近幾年老鷹(黑鳶)族群增加,當地觀光業者開發釣魚、賞鷹行程成為亮點;每天下午,遊客到湖中的釣魚平台,就有機會看到群鷹一隻隻俯衝獵食的畫面。
曾文水庫山區有不少鷹鷲科猛禽,光是大冠鷲就有上百隻。嘉義縣大埔鄉觀光解說員趙家瑤說,最佳賞鷹時段是下午2至4點,民眾可以站在湖邊欣賞鷹姿,也可報名釣魚賞鷹行程,搭乘船筏到湖中釣魚平台,近距離賞鷹。
曾文水庫除了可以看到老鷹群飛,還有夜鷺、小白鷺、蒼鷺,冬季還有魚鷹,最近還出現大型猛禽白腹海雕,展翼長約2公尺。當地民眾說,5、6年前就有人看過,因為不是每天都會出現,因此有機會目睹會很雀躍。
48
8

曾文水庫為什麼會聚集這麼多老鷹?村民說,水庫四周是原始山林,人跡罕至,可能有老鷹築巢,加上早年附近有垃圾掩埋場,可提供老鷹豐富食物來源;也有村民說,有些釣客會撒餌料,或是把太小的魚放掉,吸引黑鳶覓食。
當地船筏業者規畫的釣魚平台體驗行程,每人2小時收費300元,就可搭乘船筏前往平台。釣魚平台上有衛浴設備、廁所、休息室、救生員,還提供瓦斯爐供現煮鮮魚、烤肉,也可搭帳篷,旅遊諮詢可洽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曾文管理站,電話(05)252-1368。
49
9

聯合報/林敬家、謝恩得、胡瑋芳 報導
聯合報/吳佩玲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