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型社會 勞工更不敢消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4:39聯合報 魏世昌/工程師(宜蘭市)


日本為刺激消費,安倍政府推動「超值星期五」,在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五下午三點讓員工提早下班。有人呼籲台灣仿效跟進,藉此擴大民間內需消費。

不過,真正問題並不在於台灣人不消費,而是M型社會,消費趨勢走向兩極;市場也隨之向奢華和省錢兩端挪移。

君不見媒體報導,台北一○一的尊榮俱樂部才九百多人,但其年消費金額竟占一○一商場年營收兩成;麗晶精品頂級黑卡會員,也占麗晶年營收四成,可見台灣金字塔頂端財力驚人。

如果台灣租稅制度仍長期偏袒富人,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或勞工基本工資及受薪階級的「薪資所得」無法提高,即使員工放假也不敢消費。

再者,台灣實施一例一休後,人事成本變高,再推「超值星期五」,企業也未必埋單。

一例一休﹒省錢﹒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