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台日關係再布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4:50聯合報 蔡佩芳


「你在日本,但一定要時時關注華盛頓動靜,看不懂美國就看不懂日本。」來日本後,不只一人提醒過我。這句話點到的,不只是美日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原點,也說明日本在思考台日關係,乃至於任何外交動作,都不只是雙邊關係,而有環環相扣布局。

日本外務省人員平均二至三年便轉換單位,人事分為兩大系統,第一類,類似我國外交特考錄取,輪調的範圍大,全球各邦交國都可能是下一個派駐點;第二類,以專長錄取,多數是語言長才或者對某一國情事的深入了解,這些人通常只在特定區域內的不同單位調派。這兩類的設計便是為了權衡外交政策思考的縱深與通盤思考。

以亞洲大洋洲局的中國蒙古第一、二課為例,雖然對中國的外交是業務核心,但副手必定由北美局調派過來,甚至連課長自己都曾派駐過華盛頓,就是為了思考中日關係的政策時,都能確實與美日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相符。

當然,將人事分為兩類,升遷待遇落差與意見衝突造成兩類人士關係日漸緊繃,是外務省內部的壓力鍋,但日本外交近年幾手牌出手漂亮,各國關係確實深化與總體布局兼顧,仍充分展現了大國格局。

反觀台灣的外交部人事安排,大多六年輪調一次,外派二輪便逼進退休年齡,而駐日代表處的人更絕大多數只在日本各分處輪調,從未離開過日本,連派駐英語系國家經驗的人都寥寥可數。

雖然對日本有深入了解與長期的經營,卻看不到台日之外的世界。並不是外交人員不優秀,眼界的不足往往都是經驗造成的限制。

有次,和一位曾派駐台灣的日本外務省朋友喝茶,他認為台灣對外的外交關係首重美國、其次是中國大陸,我好奇日本是否第三?但對方搖搖頭說,不是,沒有第三,除了美國與中國,剩下都是「其他」。

論經濟,日本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二大進口夥伴、第四大出口夥伴;論安全,亞太有任何的衝突,美軍調派必是駐日美軍為第一線,日本後勤支援。

日本儘管如此重要,但台日間交流卻一直停留在經貿與文化的層次,日本或許有礙於中國壓力,只能將台日交流定位在民間互動,但台灣思考台日關係卻不能沒有戰略藍圖。

華盛頓﹒美軍﹒台日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