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創加上景點 最佳觀光宣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4:53聯合報 曾建閎/自由業(南投市)


發展文創業,能達到行銷旅遊業的效果。以日本為例,日本的文創業高度發達,不論是文學、影視、動漫、遊戲,有很多風靡國際的作品,很多作品的故事舞台都設定在日本本土,這些隨著作品出現的景點,就變得國際知名。

例如,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孃」讓「伊豆半島」聞名世界;灌籃高手的粉絲,會特地到日本去尋找主題曲中的平交道;以日本戰國時代為舞台的電玩「太閣立志傳」,讓玩家知道大量的日本古蹟景點,還會提供風景名勝的資訊。

有些日本文創作品,甚至會提供景點的交通資訊。例如,大河劇在片尾附上該集歷史事件發生地的交通資訊,甚至詳細到「搭哪一線火車,在哪裡轉公車」,有時候光靠這些資訊,就算不會講日語,只要看得懂漢字,也有辦法自助旅行到達。

這些文創作品在國際市場上,無形中行銷了日本的觀光產業,這個行銷效果是很長遠的。只要這些作品還在世界上流通,它的效果就會一直持續。

我們應該鼓勵台灣的文創業者,多製作一些以「台灣真實存在的地方」為舞台的作品,並把這些作品行銷到國外;讓外國人透過這些作品,多認識一些台灣的景點。

近年來,台灣電影業在這方面有不少很棒的作品,例如「海角七號」、「KANO」、「賽德克.巴萊」。

但是遊戲方面作品就比較少了,較有印象的只有近期的「返校」和多年前的「巴冷公主」(以魯凱族神話為背景,故事舞台在中央山脈南段)。

期望未來在遊戲市場上,能看到更多以「真實的台灣景點」為舞台的遊戲。而文學和動漫,翻譯成外文在國際市場上流通的比例也偏低,這也需要政府多多幫忙。

希望台灣的文學、影視、動漫、遊戲,都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讓更多外國人因這些台灣的文創作品產生來台旅遊的興趣。

文創﹒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