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介正/治氣、治心、治力以應變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4:55聯合報 黃介正



美國總統川普。圖/本報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就任滿月,無論在內政或外交上,政策出台快速但爭議四起,高層人事任命屢見挫折而牛步,決策過程隱晦以致公信力遭疑,總統及白宮核心幕僚與媒體之關係緊繃,川普民調與信賴度下滑快速,可謂開局不順。從治軍布陣的角度觀之,犯了兵家大忌。
川普甫就任即強打硬攻,針對重要競選承諾,快速頒布「總統行政命令」與「總統備忘錄」,包括重組國家安全團隊、退出TPP、弱化歐記健保之適用、針對性穆斯林國家人民旅行禁令、美墨邊境構築阻絕設施、凍結聯邦政府新聘人員、減少金融行業管制規範、減少煤礦開發廢棄物限制、解凍爭議性油管鋪設等,推動「百日新政」既強且急,看似銳不可擋。然而,此等高度爭議性的行政命令,每日爭辯不斷,帝國之內,紛擾加劇。

自參選以來,以至就任之後,川普總統在處理國際事務上顯得亂無章法。除了國防部長馬提斯訪問日韓穩住亞太盟邦,以及國務卿提勒森領頭建議以「尊重美國本身的一個中國政策」穩住美中雙邊關係的基礎外;川普個人與外國領袖之互動及隨興的政策發言,予人強勢、傲慢之印象。白宮幕僚團隊在處理與俄羅斯關係、以及與歐盟各國及北約軍事同盟之關係等實務上,亦顯得欠缺透明、節奏紊亂。

眼看美國之國際威望與信任,在川普「美國優先」的操作邏輯下,遭遇前所未有的質疑挑戰,窩在智庫研究室的眾多美國政策菁英,想必揪心鬱悶,急切莫名。

或許因此,卡特總統時期的國家安全顧問,也是知名地緣戰略家布里辛斯基,明明知道美國之《國家安全戰略》或總統之外交總體戰略指導,通常是上任一至兩年才會逐漸確立,卻還是忍不住選在川普就職滿月當日,於紐約時報投書,疾聲呼籲川普趕緊讓世界看到「川普主義」(Trump Doctrine)。

也或許是老臣謀國,布里辛斯基未因黨派之見,以極為客氣的表述方式,苦勸川普務必考慮美、中、俄的地緣戰略對局,三個軍事強國之間福禍相倚的命運,以及理順美中關係,不使中俄形成同盟之重要性。相對於美國近來的紛擾亂局,中國大陸領導人顯得更具戰略定力。不似日本、英國首相,急於探索迎合川普;可以忍耐遲賀春節,卻堅持雙邊交往之政治基礎;藉世界各國疑慮之際,巧奪自由貿易與氣候變遷的領袖形象;居亞太地利,遠交近攻,恩威並施,穩坐區域龍頭地位。

《孫子兵法》軍爭篇有云:「故善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此治氣者也。以治待亂,以靜待嘩,此治心者也。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此刻的習近平,應頗有心得。

海峽兩岸同處西太平洋海陸交會,近在咫尺;放眼亞洲局勢,外患同多於異,命運實質相連,不因制度價值而有不同。兩岸倘能領悟兵法古訓,在美國川普政府戰略未明之時,寧靜求穩,不講速利,避免徒勞,使氣、心、力三者皆治,則可同謀區域發展,共保台海和平。(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川普﹒白宮﹒紐約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