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能治療復健 腦傷臥床老伯會走路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11:40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即時報導



職能治療師指導長輩用筷子夾彈珠,訓練手部協調。圖/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65歲黃伯伯有慢性疾病,近年體力走下坡,某次出門騎機車跌倒撞到頭,造成腦出血右側肢體無力只能臥床,人也變得憂鬱,經居家職能治療師介入評估,教導運用家庭環境復健,短短1個月就可從房間走到客廳、自行穿褲子,憂鬱也一掃而空,讓家屬又驚又喜。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指出,不少人將長期照顧、失能視為「被判死刑」,事實上只要及早積極復健,且直接配合家中活動復健,進步成效較好,如中風黃金復健期就是在3至6個月內;反之愈依賴他人疏於復健,成效愈差。

以上述黃伯伯為例,職能治療師評估後,替他調整床鋪高度與加裝門檻斜坡,能夠自由起身、推輪椅,並且在家中牆壁裝扶手,可以扶著慢慢行走;伯伯手腳無力,就使用「長手臂」輔具,幫忙拿遠方的衣服,自己就能穿上衣褲。

張自強說,職能治療師提供多元治療活動,協助失能者「生活功能重建」與「生活型態再造」,有助長照2.0推動;前者只能夠獨立完成生活中的吃喝拉撒睡,如學著拿筷子吃飯,後者則是搭配日常生活做訓練,例如用腳操作抹布擦地板,不僅能訓練下肢與協調,又兼做家事。

如一名身材稍胖的老伯,患有高血壓與巴金森氏症,平常彎腰穿鞋會花很久時間,每次穿好都臉紅脖子粗,甚至血壓升高氣喘吁吁,暫時無法起身行走;居家職能治療師觀察後,建議他使用較長的鞋拔,問題迎刃而解,穿鞋從苦差事變樂事。

職能治療進入社區照顧,透過非藥物治療活動團體,減緩失智認知退化,同時提供照顧者喘息空間,在長照2.0的A、B、C據點,提供輔具服務、心理支持服務、醫事照護與復健服務。衛福部提醒,若家中長輩有長期照顧需求,可撥打長照專線02-4128080,即有專人協助提供服務。


職能治療師帶領長輩玩遊戲復健。圖/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說明職能治療幫助復健。記者江慧珺/攝影

職能治療師帶領長輩玩遊戲復健。圖/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復健﹒長照﹒憂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