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假瘋糖廠 搭台糖「五分仔車」巡田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3:08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image
台糖烏樹林糖廠有五分仔車穿梭田野間。 圖/台糖公司提供
分享「二二八連續3天假期,安排到那裡玩?」台糖公司歡迎民眾來「瘋糖廠」,到烏樹林糖廠等地歡度幸福時光,除可搭乘穿梭田野間「五分仔車」外,還能漫遊蘊藏豐富人情與文化糖業史跡,觀賞盤根老樹及古樸建築的糖廠特殊景致。
台糖製糖歷史悠久,各地糖廠除了長期肩負製糖任務外,也是在地居民生活集結地,儘管大部分糖廠已停產,但內藏大量豐富人文、多樣性綠色植栽與群聚老樹、樸質無華早期日式宿舍及建物,呈現出在地特色。

近年來,台灣吹起懷舊風,台糖將過去生產空間,注入新創意,既保有古樸原味,又有新活力,成為休閒觀光好去處,漫步在糖廠開放辦公廳舍或日式宿舍區,細細品味百年古蹟建築;走進製糖工場,遙想巨大機械曾有過叱吒風雲,或到糖業文物館,沉浸在典藏文物與老照片所傳達珍貴印記裡,流連在糖廠每個角落,都會有意外發現。

台糖公司指出,歡迎民眾到台糖各糖廠好好放鬆,來個穿越時空之旅。花蓮觀光糖廠日式木屋、溪湖糖廠蒸汽火車展示館、烏樹林糖廠、台東糖廠鐵雕裝置藝術、橋頭糖廠黑銅聖觀音像等,各廠區擁有製糖設備、老倉庫饒富歷史、教育、文化多重意義,是追溯糖業歷史絕佳實體教材。






已故人間國寶 廖枝德3木作捐文資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3:08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已故人間國寶廖枝德擅長木作建築,妻子廖林敏(右)昨天捐贈其生前製作的3座木作模型屋給台南市文資處保存與展示。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已故人間國寶廖枝德擅長木作建築,獲得國家指定為大木作技術保存者,昨天其妻廖林敏將他生前製作的3座木作模型屋捐贈給台南市文資處,未來將於台南傳統工藝中心保存與展示。
廖枝德祖籍與師系都出自福建泉州,擅長穿鬪式架扇的設計營造,以台灣傳統農村家厝為主,也有少數寺廟作品,範圍分布於台南後壁與東山一帶,材質包含木造與竹造。

他擁有50年承攬建造傳統建築的經驗,熟知傳統大木作,並能自行手繪圖稿,對於養灰作法、落篙及篙尺製作等傳統建築細節都瞭若指掌,在國內十分難見。去年5月,獲國家指定為大木作技術保存者,但兩個月後因病逝世,享年86歲。

昨天廖林敏捐贈竹攏屋模型、五間式出步厝模型及廟宇式後殿模型。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廖枝德生平愛物惜物,常將廢木料撿回再利用,他也不藏私,樂在教學,受邀多處傳授課程。

葉澤山說,為了延續廖枝德對於大木作技術知識與智慧,未來將在台南傳統工藝中心進行保存與展示,讓更多人認識這位建築界前輩。

強化公車接駁 台南新市車站大改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3:08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新市報導



新市火車站廣場配合站前轉乘環境優化改善,公車及一般車輛將可駛入站前,方便旅客上下車。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新市火車站門面將大改觀,現有封閉式廣場將拆除,重新規畫交通動線,7月後除公車可進出,方便火車、公車旅客接駁,也將設有汽車臨時停車位,未來還規畫有T-bike,大幅提高運能。
市府和中央將投入1437萬元改善新市站前動線,昨天由市長賴清德主持動土儀式。

交通局長張政源簡報時說,新市火車站每天上下旅客達5500餘人,有8條支線公車74班次,現有公車站牌離車站約50公尺,且站前廣場車子無法駛入,又有高低的落差,對年長旅客十分不便,在此項工程完工後,也將一併解決。

張政源表示,未來將增設公車停靠區、候車亭、汽車臨時上下車區等,重新規畫行車動線。只要旅客一下火車站,在站前就可轉乘公車,強化火車、公車之間的接駁功能。預計今年也將陸續辦理後壁、林鳳營車站的改善工程。image

北港糖廠總體檢 盼毒瘤變鑽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3:08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立委蘇治芬(左二)邀台糖副總經理邱有進(左一)視察北港糖廠,活化荒廢糖廠。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針對荒廢多年被視為妨害北港發展毒瘤的北港糖廠開發案,立委蘇治芬昨天邀請台糖副總經理邱有進等主管實勘,從廠房到倉庫與宿舍進行總體檢,同時對開發土地取得、水林鐵道復駛到宿舍整建等,預計在今年3到5月訂出決策時程,5月20日中央政權交接以後陸續執行,為糖廠復活跨出一大步。
「期待毒瘤早日變鑽石」朝天宮董事蘇榮泉及北港鎮長張勝智說,緊鄰北港市區中心的糖廠開發,攸關北港發展榮枯,10多年來開發案只聞樓梯響,期待民進黨完全執政能把「北港糖廠六星計畫」列為優先開發。

蘇治芬說,包括開放企業購買工業用地及40公頃生態人工湖、台糖住商用地以及廠舍群、倉庫等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牽涉最大問題是土地變更與台糖500坪以上土地只租不售的限令,才遲未開發,這也是國內許多台糖地開發面臨的同樣問題,她期待520民進黨接手後,全面設法解套,以免影響地方發展。

蘇治芬說,六星計畫含蓋舊廠房如何引進新企業及生態湖、水林至北港鐵道復駛、住商區開發,可說是北港歷來最大的住商觀光開發案,整個計畫能否成功開發關鍵,全在中央政策能否鬆綁,她會全力以赴。

水林鄉長陳怡帆表示,水林到北港鐵道復駛,可讓小火車拉出一條新觀光帶,把北港觀光延伸至水林,沿途有神風特攻隊機場和顏思齊文化園區,相當值得開發。

台糖副總經理邱有進指出,台糖對開發北港糖廠腳步沒停過,只是牽涉法令規定有待解套,方可創造多贏。

雙方最後達成協議,包括廠區18公頃活化與水林鐵道復駛將在3月訂出決策,舊宿舍5月完成清理和維護。


雲檢、縣府聯手 成立食安平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3:08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雲林地檢署昨天邀集縣政府食安相關部門,成立國內第一個食安平台,全力打擊黑心食品,維護雲林食安品牌,檢察長鄭銘謙和縣長李進勇一起貼上食安愛心標章,正式向黑心食品宣戰。

檢察長鄭銘謙指出,從查緝黑心食品經驗中發現,掌握時效快速打擊,才是最有效防黑手段,因此決定整合衛生、農政、環保、建設、政風與檢警調等單位,透過行政稽查與犯罪偵查合作機制,建立更嚴密的食安防護網,共同打擊黑心,讓外食族只要認明雲林產品,就能找到餐桌上健康。

縣長李進勇全力支持食安平台行動,帶領衛生局長吳昭軍、縣警局長黃明昭等主管簽署。李進勇說,國內市場3把蔬菜,就有1把來自雲林,雲林是農業首都更是台灣糧倉,食安有疑慮,不僅危及消費建康也影響農民生計,更妨礙產業發展,不可小覷。

檢察官陳靜宜說明1年來查獲偽農藥事件、薑絲、豆芽菜非法添加漂白劑、黑心油等多件食安查緝過程。檢察官吳文誠也因打擊黑心有功,獲行政院三等功績獎章。歡迎民眾善用「食安平台」檢舉專線(05)6323424或「1919」全國食安專線一起打擊黑心。

雲林監理站車牌網路競標 「8888」最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3:08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雲林監理站將辦理自用小型汽車號牌網路競標,底價6千元起。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雲林監理站將舉辦自用小型汽車號牌網路競標,包括AQN-1111、6666、7777、8888、9999等吉祥數字號牌,底價6千元起,監理站預估8888車號將最搶手。
監理站副站長王志忠表示,這次競標號牌除4位數都一樣的一級車牌,另有雙胞胎數字如3388、5566等號碼。

「8888最紅!」王志忠說,以前經商民眾或是政治人物對車牌號碼很重視,特別喜愛8888、9999、1688之類車牌,他記得更曾有人為標到車牌當場打架,後來為避免競標滋事,改以網路競標。

王志忠表示,近年大家觀念改變,車牌號碼反而偏好挑選與生日、電話號碼相關的數字,競標價格不像早年經常幾十萬元起跳,之前一塊AQN-8888車牌僅標出4萬2千元價格。

競標時間到3月8日上午10點至10日10點止,競標網址:https://www.mvdis.gov.tw/。

回饋家鄉 米堤飯店總經理獎助滿級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3:0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米堤飯店總經理李麗裕(右4)由嘉中校長黃義春(左4)及教師陪同,頒發4名學測滿級分學生每人5000元獎助金。 圖/嘉中提供
分享嘉義市輔仁中學傑出校友、米堤飯店總經理李麗裕,回饋家鄉、母校不中斷,去年頒母校孝行楷模及特殊才藝獎金給39名學弟妹,每人5000元,還有米堤住宿券。昨天再到嘉義高中頒獎給4名學測滿級分學生,每人5000元獎助金,從公益中實踐「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哲學。
李麗裕與李麗生兄弟創辦榮鑫集團,事業跨足紡織、不良債權、不動產、建築、機電、飯店與教育,從小受父親李清標耳濡目染,延續父親行善理念。

昨天由嘉中校長黃義春陪同,頒學測滿級分獎助金給林柏翰、翁碩臨、張凱傑及葉鴻鑫,每人5000元,另為鼓勵全國學生美展獲獎的7名學生,每人頒1000元。

他是輔中校友,卻對嘉中熱愛有加,感謝校方培育國家棟梁、社會菁英,勉勵滿級分學生,不要成為只會讀書的書呆子,更要學會做人。做人好就是培養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上大學多參加社團,事業有成後回饋故鄉,貢獻社會及國家,愛護生長的土地。

李麗裕是輔仁第4屆傑出校友,捐母校公務車,去年底頒孝行楷模及特殊才藝獎給39名學弟妹,每人5000元,還有米堤住宿券。過年前邀11名學弟妹參加家鄉布袋過溝建德宮春節饗宴,頒孝悌獎勵金。

中興大學畢業的他,創業經歷不少危機,但都轉危為安,想起樂善好施的父親及母校輔中校長朱秉文的話「吃虧就是占便宜」,「吃虧哲學」成為他座右銘,事業有成後回饋家鄉,每年除夕前回老家設宴,招待弱勢家庭發紅包;換肝重生的他,樂於為社教公益付出。


引進搜救犬 嘉市消防局:可契約合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3:0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黎明狗學校校長蔡慶榮(左),在921大地震時,帶飼養的德國狼犬「龍神」到斗六及員林倒塌大樓搜尋受困的民眾。 圖/讀者蔡慶榮提供
分享0206南台強震搜救任務,支援的新北市等縣市搜救犬發揮搜尋功能,讓曾帶警犬參加921大地震搜救的嘉義市黎明狗學校校長蔡慶榮,感觸良多。他說,921至今16年,多個縣市成立搜救犬隊,嘉義縣市生活圈幅員廣大,更需要搜救犬,「地方政府真的沒感覺嗎?」
嘉市消防局派義消特搜隊支援台南震災搜救,消防局長蘇耀星肯定搜救犬震災時,以靈敏嗅覺發揮精準搜尋功能,但他說,成立搜救犬隊人員經費開銷大,可研擬與民間養搜救犬人士或機構合作,遇災變以契約合作模式引進搜救犬。

義消特搜隊副隊長鄭榮貴認同蘇耀星看法,表示搜救犬靈敏嗅覺有助搜尋受困者,在台南震災時有發揮功能,但有犬隻腳被地面碎裂玻璃割傷。搜救犬「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救災民力無窮,與其成立搜救犬隊,不如遇災變以契約合作模式引進搜救犬,並廣徵救災專業人才。

工程土石塞水溝 男子鄉公所前丟雞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3:08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水上報導


水上鄉侯姓男子前晚發現自宅旁水溝,被維修工程土石堵塞,認為水上鄉公所施工不佳、工程有頭無尾,又未能聯絡到村長、鄉長,才會憤而到公所門口丟雞蛋抗議。

鄉長劉敬祥表示,侯男只是一時情緒激動,已派人清除水溝石塊、協助解決問題,並不會報案追究。

民生村長鍾桂葉表示,前天下午包商在侯姓村民住宅旁維修水溝,先將邊坡舊石塊拆除,過程中土石掉落溝中,包商認為天色已晚,決定隔日施工時再一併清除,沒想到侯姓村民來訪,她和鄉長都不在家,才造成誤解。

侯男說,該條水溝連結約80戶家庭排水,如果堵塞突然下雨怎麼辦?他認為工程人員輕忽,先後找村長、鄉長反映,沒想到連找兩次都不在家,越想越氣,就向鄉長家人說,如果不處理就去公所丟雞蛋,所以晚上才會帶兩顆雞蛋,丟擲鄉公所大門玻璃以表達不滿。

「我對事不對人!」 侯男認為任何單位處理有誤,上頭老闆都有責任。他因為投訴無門、個性又急才去丟雞蛋,絕不是針對鄉公所或鄉長個人,包商昨天已來清理水溝,他也對此激烈行為表達歉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