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詐廣告惹議…「當心遣送大陸」政府自曝無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3:10聯合報 鈕則勳/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台北市)


陸委會一則預防跨境電信詐騙廣告雖立意良善,但收尾時「甚至可能被遣送至中國大陸」一句話,遭網友嘲笑。坦白說,這廣告出現負評,脈絡頗為清楚。

首先,國人到海外從事不法詐騙被捕,我政府常會和大陸政府在當地較勁,希望能將人引渡回台接受制裁;但多敗北,多少凸顯我政府的能力不足;而廣告中陳述「可能會遣送至陸」的論述,放大了我政府在引渡方面的無作為,或相關機制法令的不周延,無異自曝其短。

其次,將政府無能之處作為廣告中的恐懼訴求,期待嚇阻潛在的有心人從事海外詐騙,不僅引喻失義,也令人啼笑皆非;畢竟政府應檢討制度面、外交或兩岸關係的盲點來進行補強,而非兩手一攤,一副事不關己狀。若讓人認為政府對詐騙束手無策,只能靠「遣送大陸」來達到嚇阻犯罪的目標,或許相關單位的存廢就值得討論了。

最後,廣告前段既然點出相關訊息,呼籲民眾小心可能的詐騙手法,後段順勢祭出可能的負面影響雖合邏輯,但捨相關犯行對個人、家庭或社會的面向不談,獨獨凸顯可能被遣送至大陸,反造成爭議;也因為模糊焦點,本想達到的廣告效果也大打折扣。

電信詐騙﹒陸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