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替柯P到台東」 他4年救回30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image
台東馬偕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周財福昨透露四年前「代替柯P到台東」,並說對台東生活很滿意。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台東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周財福,四年前從台大醫院轉任到後山組成葉克膜團隊搶救多條人命。周財福昨透露「這個缺原本是柯P要來」,因柯P有事由他暫代,沒想到一代四年,成為人生一段美麗的插曲。
六十歲的周財福和柯文哲曾是台大醫院心胸外科同事。周財福說,四年前,台東馬偕向中央爭取購置一部葉克膜,但空有機器,卻找不到心臟外科醫師。當時柯文哲答應台東馬偕要上任,因故無法成行,柯找上他商量「你先代替我去」。他考量台東醫療資源缺乏且交通不便,確實極需一支葉克膜團隊,孩子也大了無後顧之憂,帶妻子欣然就任。

四年來,周財福帶領的台東馬偕團隊運用葉克膜搶救卅多條人命;院方已增置第二部葉克膜、組織訓練第二批團隊,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來到台東行醫,這裡的好山好水讓周財福覺得幸福,尤其清新空氣是大城市聞不到的,「我每天都開窗睡覺」。台東醫病關係親近,也讓他非常有成就感。

在周財福之前,台東至少十多年沒有心臟外科醫師,需要動刀的心臟病患只能外送其他縣市。他說,台東經濟環境相對弱勢,設立心臟外科是高人力物力的投資,成本無法回收,但補足這塊缺口,是他責無旁貸的使命。

春季限定石門老梅「綠石槽」 能拍照、勿踩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石門報導


image
北觀處呼籲民眾,前往老梅綠石槽拍攝時,應使用遠距模式,切勿踩踏石槽。 圖/北觀處提供
分享石門老梅石槽,每到春季呈現一片翠綠,宛如鋪上一片綠地毯,特殊地景吸引大批攝影好手爭相拍照。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近日搭建步道,讓民眾可輕易觀賞,並輔導在地居民組成保護志工隊,勸導遊客勿踩踏綠石槽,共同維護春季限定的自然美景。
老梅綠石槽位在淡金公路台2線25公里附近海濱,縱向海蝕溝排列整齊,每年4、5月春季,生長在北海岸的石蓴大量滋生,將原本灰暗石槽渲染成一片翠綠,夏季來臨就會暫時白化消失,時節限定美景,每年吸引大批攝影愛好者朝聖。

欣賞綠石槽最佳時機為退潮時,但海浪不斷拍打,岩石表面相當濕滑,許多人為取得絕佳景致,任意踐踏石槽,不僅破壞自然景觀,也常有人摔傷。北觀處最近在富貴角步道上搭建一條通往老梅沙灘階梯,期間設有生態解說牌,並呼籲民眾使用遠距離拍攝。

另外,北觀處也輔導當地石門風箏推廣協會,並邀集熱心愛護鄉人士組成「綠礁岩保護志工隊」,自3月15日起,每天依潮汐起落與遊客多寡,派遣保護志工至綠石槽解說並維護秩序,勸導旅客拍照時遵守不踩踏石槽公約。

北觀處長陳美秀表示,老梅石槽雖然不屬保育區,但民眾若不聽勸導踩踏石槽,且有損壞自然資源情況,可依發展觀光條例第62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希望大家共同維護自然奇景。


寒流意外收穫 紅龍果如臉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紅龍果農張銘津以燈照方式將紅龍果延後到1月採收,卻遇上強烈寒流,產量銳減一半,沒想到果實重量增加1倍,幾乎跟臉一樣大,價格也翻倍上漲。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日前強烈寒流造成不少農損,雲林縣有農民卻因禍得福,果農張銘津以燈照方式將紅龍果延後採收,沒料到遇上強烈寒流,產量銳減一半,生長期也慢了1個月,果實重量卻因此增加1倍,幾乎跟臉一樣大,價格也翻倍上漲。
張銘津3年前投入紅龍果無毒栽培,自製營養液灌溉、不噴灑農藥,且自產自銷,已有死忠老主顧,因正常紅龍果產季在6至12月,他有感盛產時量多價跌,且口感不理想,便透過燈照方式調節產期。

張銘津去年自行架設燈泡,透過燈照方式將產期延後至今年1月採收,沒想到竟遇上強烈寒流,果實經3度低溫到30度高溫考驗,損失近半,且因寒流影響,原本58天可採收的紅龍果,足足生長90天才能採收。

原本1分地可採收2千台斤,因幾波寒流,產量只剩一半。張銘津說,他以為這下恐怕血本無歸,沒想到因日夜溫差大,反讓果肉紮實、甜度大增,原本每顆約1台斤重,因多生長1個月,每顆重量都近2台斤,大小跟人臉差不多。

張銘津說,通常2月市面上紅龍果僅少數來自山區,多數從國外進口,平地紅龍果相當罕見,批發價格從每公斤100元漲到200元,因消費者詢問度高,已有水果盤商找上門,算是寒流的意外收穫。


捱過天候、景氣 他養出冠軍錦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莿桐報導


image

莿桐鄉錦鯉養殖場主人張寶源(左)所飼養的錦鯉色澤鮮麗,去年參加比賽奪得冠軍。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莿桐鄉五華村寶源錦鯉養殖場於民國89年創立,去年台灣錦鯉發展協會舉辦年度比賽,寶源錦鯉場負責人張寶源培育的錦鯉獲得冠軍,他養殖的錦鯉以內銷觀賞用為主,因色澤鮮紅頗受買家好評。
張寶源表示,早期從事塑膠花製造工廠,因平時喜歡釣魚,釣魚途中接觸到錦鯉,覺得錦鯉色澤鮮紅美麗很吸引目光,家中剛好有水池轉而養殖錦鯉,去年得到冠軍肯定後,養殖場多了許多人前來參觀。

張寶源自己不善推銷只靠顧客口碑相傳,錦鯉的價格由買家看色澤、模樣決定,生意還算穩定,他感謝老天爺眷顧,上次寒流來襲時,因池中氧氣充足錦鯉沒有死亡,錦鯉是很好照顧及供觀賞魚種。

「寶源養殖場的錦鯉真是漂亮」斗六農民羅武隆說,農閒時最愛駐足看著錦鯉悠遊其中,可讓自己身心靈放鬆。

鄉長廖秋蓉指出,養殖業尤其是觀賞魚,除受天候考驗,與經濟景氣更有莫大關聯,但張寶源執著此領域,沒有抱怨也不喊苦,樂在工作,反應出台灣人敦厚踏實的本性,一有空檔時間,她都會去看看他們夫妻加油打氣。

新北河畔闢鴨鴨公園 金門農田造波斯花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陳珮琦/連線報導


image

新北市高管處在三重中興橋下打造地景公園,從堤頂俯瞰就是2隻可愛水鴨。 圖/高管處提供
分享「哇!好美喔!」金門縣農試所今年利用休耕農田打造美麗花海,整片粉紫白紅波斯菊迎風綻放,每到假日花海成為熱門景點,出現許多賞花遊客爭相拍照留念,而新北市則在三重中興橋下打造水鴨地景藝術公園,同樣成為遊客拍照的「三重新景點」。
金門縣農試所今年休耕期間與農戶合作,在縣內環島東路、烈嶼鄉文化館前及夏墅、後豐港地區契約植栽波斯菊、油菜花等綠肥作物,最近美麗花朵陸續綻放,讓原本單調農田增添色彩。

新北市高管處則在三重中興橋下淡水河畔新闢「鴨鴨地景公園」,當地因沙洲沈積吸引水鳥棲息,高管處規畫生態緩衝區、草坪區及步道,讓民眾有機會欣賞水鳥也學習保育,公園的步道若從堤頂俯瞰,就是一幅溫馨水鴨親子圖,吸引不少遊客拍照。

image
金門縣農試所利用休耕農田打造美麗花海。 記者蔡家蓁/攝影
分享

竹子時光長廊 看台三線今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橫山報導


image
合興車站以台三線過去盛產的竹子做主題,搭設長條大型竹隧道地景藝術。 圖/竹縣府提供
分享台鐵內灣線合興車站以台三線過去盛產的竹子做主題,搭設長條大型竹隧道地景藝術,巧手勾出跨時空意象時光長廊;新竹縣文化局也特別保留「台三線緩緩生活節」試辦地,串聯台三線百公里景致,交錯出內灣線一線九驛、省道台三線的今與昔。
縣府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竹林地景藝術由新竹縣社規師協會理事長吳維彬一手創作,特別利用台三線盛產的竹林來搭建,不僅勾勒在地特有景致,也描繪一條時光長廊,讓民眾探索台三線過去生活,也想像台三線的未來。

他解釋,去年「台三線緩緩生活節」舉辦時,遊客從桃園、新竹到苗栗,沿途可看見茶葉、竹林,體會濃濃客庄風情之餘,也發現台三線過去風華,縣府為了重現當年景致,特別構建內灣線一線九驛等建設,就是希望「活化台三線」。

蔡榮光說,內灣線目前已與日本越美南線締結姐妹路線,未來也將與北海道「幸福車站」、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合作締結,將內灣線從本土推向國際舞台。

薰衣草公司李俊頡店長表示,合興車站原設計就富有濃濃情意,是許多新人拍婚紗首選,也為當地帶來觀光收益。


悟饕創辦人 國父誕辰要發「孫中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三星報導


image
企業家李照禎設有中山聖道院,供奉孫中山銅像。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有立委提案廢掛國父遺像,宜蘭縣悟饕池上飯包創辦人李照禎反對,認為不應立法限制,3月12日國父誕辰,他會發孫中山紅包給民眾。
李照禎推崇孫中山是偉人,推翻帝制,還政於民,信仰天下為公、禮運大同的理念;因此,去年國父逝世紀念日,他在宜蘭縣三星鄉悟元園區設中山聖道院,供奉孫中山銅像。

對有立委提案廢除懸掛國父遺像,李照禎昨天批評是開民主倒車,因為掛不掛,可自由選擇,不必透過立法約束,政府機關一旦禁掛,國父遺像沒處去,他歡迎機關或團體送給他。

紅色百元新台幣紙鈔印的是孫中山的肖像,李照禎說,沒錢時,可以找孫中山,孫中山除了是國父,也被視為財神爺,所以,3月12日國父逝世紀念日當天上午9時到12時,將在悟元的道院發送10元紅包,讓民眾當發財的「錢母」。


自學串珠成達人 阿嬤走出喪夫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彭禾君喪夫後自學串珠。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台中大安區68歲彭禾君,為分散喪夫之痛,10多年前看書自學串珠,迄今製作600多項作品;除了12生肖,還有媽祖及觀世音菩薩,造型傳神,許多民眾愛不釋手,彭禾君也不藏私,開班授課指導社區民眾學串珠。
從事行李箱維修的彭禾君,10多年前丈夫病逝,她悲慟不已,找不到人生方向。有天她到菜市場買菜,被繽紛的串珠手環吸引,決定自學串珠,起初她看書摸索,後來學出興趣,還自己研發作品,走出喪夫之痛,也豐富她的人生。

第一次學串珠,彭禾君就挑戰高難度的泰迪熊,每顆珠子都要算得剛剛好,架構才會完整,頭型才會漂亮,尤其連結泰迪熊的胸部及手腳時,她重做20多次,花了2周才完成。她說,不斷失敗讓她備受挫折,「但越困難的事,就一定要成功」。

image
彭禾君喪夫後自學串珠,創作高6公分的「觀世音菩薩」,不少人開高價收購,她都不賣。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彭禾君說,串珠材質種類繁多,最難製作的就是大顆奶油球,奶油球材質圓滑、且重量重,前後要用釣魚線連串四遍,架構才會穩固。她說,平均做1件作品僅需2、3天,但以奶油球串珠,得多花兩倍時間。
彭禾君雖然有老花眼,但心靈手巧,作品精緻又傳神,獲民眾喜愛,吸引許多民眾購買收藏;但有尊6公分高的觀世音菩薩,因為是第一次製作,深具代表性,且觀音又是她的守護神,儘管有人出高價收購,都讓她捨不得。



阿嬤病人喊「煙斗」男護理師受歡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男護理師林冠成外型俊俏,加上護理界女性居多,他深受歐巴桑病人喜愛,常被叫「煙斗仔」。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分享童綜合醫院一般病房首位男護理人員林冠成,當初遵從父命選擇護理科系就讀,投入職場後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充滿「愛心」及「細心」的他,深受病患歡迎,為病房注入另類活力。
21歲的林冠成表示,現今工作不好找,當初爸爸認為護理工作需求大,畢業後出路又穩定,鼓勵他選擇護理這條路;家中除了他投身護理界,妹妹也在讀護校。

林冠成說,當初受到爸爸影響選擇護理工作,投入職場後覺得是正確決定,照護病人可以得到另一種成就感,尤其看到病人逐漸康復,心中更充滿喜悅。

林冠成外型俊俏,加上「萬紅叢中一點綠」,深受歐巴桑病人喜愛,經常被叫「煙斗仔」;有時照顧年輕女病患時,醫療需要會觸及隱私部位,因而遭到婉拒,但他都能理解女病人的想法,工作熱忱不減。

童綜合醫院表示,89年起出現首位男護理人員,迄今已有30名男護理師,全院有上千名護理人員,男性只佔2.5%,工作表現都很出色,不輸給女性護理人員,加上男性先天體能優勢,在護理界反而炙手可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