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泥採礦規避環評」 關西爺奶到環署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14:59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一群新竹關西地區阿公阿嬤上午到環保署抗議陳情,指控亞泥以撤回三件採礦案中一案手法,企圖規避二階環評讓關西礦場恢復開採,要求環保署嚴格把關,將亞泥開採三礦開採案駁回或註銷礦權。

環保署下午開環評大會,審查關西亞泥等三件礦場開發案。由於三案是民國86年台灣西部石灰石礦場全面停採、畫設為12處國家石灰石礦礦業保留區以來,西部復礦的第一起案例,也是近年來整體開採面積最龐大、距聚落最近 (不到300公尺)的採礦案。

環保署綜計處表示,抗議民眾的心聲,在環保署多次審查中環評委員已經知道,環保署環評初審小組已一致認定三案應合併評估,決議應進行二階環評,下午的環評大會,環評委員將會對全案深入審查。

公有地架基地台? 新竹市議會退草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8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image

香山區牛埔南路某工廠頂樓曾置放許多基地台,目前已經全數拆除。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議會昨日上午召開臨時會,針對新竹市公用房地的使用辦法草案進行審議,議員質疑草案中對於公有房地特殊使用類別中、出租架設基地台的內容,認為「民眾對基地台電波尚有疑慮,市府不該帶頭架設」,議長謝文進裁示退回草案。
議會臨時會昨進行新竹市公有房地使用辦法草案一讀會,內容提及一般使用與特殊使用,針對提高公有地使用率及租金收入,議會沒有意見;但在特殊使用類別中「出租架設電信基地台」部分引起議員反彈,認為基地台是許多民眾認為有疑慮的設施,市政府不應帶頭在公用房地架設。

議員吳國寶指出,公用房地設置基地台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假設北區區公所廳舍上面架設15枝基地台,隔壁鄰舍願意嗎?為增加租金收入把公有房地納入基地台出租範圍,不妥當。

陳啟源也表示,常接獲民眾關於基地台陳情,像是功率太高、輻射太強、電磁波過大,都會引起民眾對健康的疑慮,市府將公用房地納入基地台架設範圍有欠周詳。

黃美慧跟許文棟指出,NCC法規雖然強調架設基地台要經過里民同意,但執行過程中根本就沒有照會地方里鄰,有些甚至偷偷摸摸設置,基地台電磁波是呈現傘狀放射,公用房地四周的居民一定會受到影響,在電磁波危害人體健康疑慮尚未消除前,市政府不應帶頭同意架設。

謝文進認為此案茲事體大,影響層面廣泛,退回草案,要求市府重新研擬並將出租基地台相關條文拿掉,以免違背民意。


練了3年身障生將登台表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這場音樂劇,他們排演了3年!3月5日下午2點半清華大學的大禮堂,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晨曦發展中心,將由身心障礙者以「三棵樹苗的成長歷程」為主題,演出3年來學習音樂、戲劇的成果,免費索票專線03-5784633轉1688。

出資25萬元的音樂劇贊助者是新竹城中扶輪社,社長賴開隆說,身心障礙學員需要比別人更加努力練習,但表現卻不會比較差,曾經與他們一同表演過,有時還會跟不上他們的節奏,看著學員為夢想勤奮練習著,很感動。

音樂劇是透過手鐘、陶笛、太鼓及原住民樂器貫穿全場,結合舞蹈描繪出森林中3棵樹苗的成長歷程。老師石淑萍為讓學員瞭解「樹」,帶著他們進入樹林體驗大自然,也在課堂間,教導他們學習樂器。

學員劉子良是唐氏症青少年,學習樂器半年後,他拿起老師的樂譜說著「我打」,石淑萍教導他音樂劇的主旋律,並以遊戲方式,學習主旋律打擊重任;學員施雅馨的家中有新生兒報到,老師也將嬰兒劇情編入劇內,讓她就像演出自己的故事。

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湘雅說,音樂劇籌備期間,學員專注於練習與排練,克服先天限制,在音樂找到自我價值,也感謝扶輪社幫助,讓學員有專業級舞台燈光、音效,完成3年來夢想。

石門水庫水情好 櫻姿煥發好踏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北橫中巴陵櫻木花道花開兩成。 圖/桃園風管處提供
分享石門水庫蓄水量受到年初豐沛雨量帶動,水位目前維持在243至244公尺,距離滿水位相差不到2公尺,不但可順利供應一期農業灌溉用水,連民生等用水,到五月底前都不會成問題。
北區水資源局表示,一月連續降雨,讓水庫從枯水期水位237公尺持續回升到高水位,水情燈號也由綠轉藍,甚至一路維持到二月底都距離滿水位不到兩公尺。石門水庫今年跟歷屆同期相比較,水情優於以往,截至昨晚5時,石門水庫水位達243.92公尺,有效蓄水量19212萬立方公尺,蓄水百分比達95.42%。

石門水庫水情佳,也間接帶動集水區的山櫻花賞花潮,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推薦,石門水庫是北部地區最佳的賞櫻地點,追櫻族不用到武陵,就近到石門水庫,即可享受不同視覺及意境。

北水局表示,石門水庫櫻花在水庫中線公園、南苑、溪州公園,約130棵山櫻花已盛開,預估到三月中都是賞櫻好時機,集水區內的山茶花,也持續盛開中。

另外,眾所矚目的桃園中巴陵櫻木花道,粉嫩的昭和櫻也在這一周持續開花。風管處表示,由於目前氣溫偏低,花期延誤,目前已開花一至兩成,櫻花盛開期可望趕上228連假,屆時也是另一個賞櫻好選擇。

image
石門水庫水情佳,5月前用水無虞。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福島核災5周年 沂風赴日唱祝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image
沂風混聲合唱團等團體,受邀參加「為福島而唱」音樂會。 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分享日本311福島核災即將進入5周年,新竹的沂風女聲、混聲合唱團獲邀前往日本京都參加紀念音樂會演出,27日在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辦行前公演,新竹女中合唱團也會在行前公演登場,公演購票請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竹市文化局指出,沂風女聲、混聲合唱團,為外國團隊首次獲邀參加紀念音樂會,透過歌聲撫慰福島受創災民心靈,也送出台灣人暖暖的溫情;市府秘書長陳章賢昨也進行授旗儀式,為日本行揭開序幕。

行前公演將有台灣本土、日本歌謠,日本松下耕、拉脫維亞艾森瓦茲、美國韋塔克等各國名作曲家作品,將伴隨合唱團歌聲悠揚演藝廳;全國學生合唱比賽5連霸、2015世界青少年合唱大賽一金一銀的新竹女中合唱團,也會在公演演出。

資源回收價跌 新竹市府補貼個體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因應全國資源回收價跌,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宣布市府提撥50萬元預算,補貼竹市低收入回收個體戶;資源回收達30公斤、市府加碼補助200元日用品提貨券,每戶每月最高兌換3000元,抒解生活燃眉之急。

「能夠不要收,大家都不想收」為了拉拔3個小孩、從事資源回收5年的邱小姐說,原以變賣資源回收貼補家用,但價格從去年9月不斷下跌,蒐集10個鋁罐才有0.1公斤,100個鋁罐集結起來一公斤以前可賣30、40,現在僅有18元;紙類過去一公斤6元,現在僅剩2塊8,同樣忙碌一天所得卻驟減,只能更加省吃儉用。

市府昨天率先全國啟動「資源物寒冬送暖」政策,宣布從3月份至9月份,市府準備50萬元經費,補貼資源回收個體戶損失,只要個體戶每蒐集、至回收場變賣30公斤資源,市府立刻加碼補助200元日用品提貨券,每月最高補貼3000元。

「希望中央看見問題」林智堅表示,因原油及原物料價格崩跌,影響資源回收價格,這是全球性的問題,市府緊急規畫這半年的政策應急,希望減輕弱勢市民生活負擔,也盼環保署正視這個普遍性情況,提供政策性補貼或要求飲料大廠善盡資源回收責任。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新竹市有1500戶低收入戶,其中從事資源回收工作者約100人,「環境永續不該受價格波動影響」,除抒解回收戶生活負擔,也鼓勵市民繼續做好資源回收,保持垃圾減量、營造低碳城市。

減重1公斤 抽平板、腳踏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竹縣3月間舉辦「購買健康餐盒,集點贈芋香麵」活動。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春節期間吃太多,可考慮參加減重活動。新竹縣衛生局正號召減重,只要減重1公斤以上,就有機會參加抽獎獲得手機、平板、腳踏車等禮物,預定全縣至少甩油14公噸。
縣衛生局去年號召減重,獲17660人報名參與,共甩油23噸,超過原訂共減重14公噸目標,今年持續辦理,即日起到7月31日報名,目前已有上千人參與。

「減重,一起來!」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肥胖易導致心血管、糖尿、高血脂、高血壓等病,適當地減重,身體也會更健康,還有禮品可拿,希望縣民報名參加「顧健康、拿好康」。

衛生局也和縣內10家健康盒業者合作,3月14日到31日推出「集點送芋香麵」活動,凡購買一個健康餐盒即集1點,集滿6點可兌換湖口芋香麵2盒,如果團體訂購數量超過6個,一次也是兌換2盒;竹縣健康盒是由縣衛生局輔導、評審,提供上班族、學生等外食及購餐民眾選購。

參加減重條件,18到64歲成年人BMI身體質量指數,也就是體重(公斤)/身高平方(公尺)大於20㎏/㎡,6到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依「行政院衛生署兒童及青少年體位標準」屬於過重或肥胖者,都可以參加。孕婦或醫師診斷不適合參加體重管理者,無法參加減重活動。

縣民或在竹縣工作、就學、活動民眾都可以參加,可就近向各鄉鎮市衛生所報名,參加時間至少一個月,凡減重達1公斤及以上者,可將減重資料成功上傳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庫,就有機會抽中市價6千元的手機、5千元的平板及腳踏車、禮券等。

苗栗大潭好風光 2.6公里環湖步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造橋報導


image
造橋大潭環湖步道2.6公里長,漫步其中享受湖邊風光。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高鐵苗栗站有新秘境了!台1線造橋鄉龍昇村路段旁的大潭,近日完成第3期步道,全長2.6公里的環湖步道費時5年成功「打通」,鄉長黃純德歡迎遊客利用228連假來訪,漫步享受湖邊的好風光。
大潭占地二十多甲,湖光水色的景致清幽,造橋鄉公所5年來三度爭取經費打造「環湖步道」,原本只完成3分之2,去年再爭取到觀光局加上縣府文觀局配合款,終於在年前完工打通。

記者昨天走訪大潭環湖步道,從靈天禪寺牌樓或苗8線步道進入都行,環湖步道平整好走,一旁還設有休憩座椅、涼亭與觀景台,方便遊客欣賞幽靜的湖光山色,全長2.6公里輕鬆愜意,大約20到30分鐘能走完。

「髒亂點搖身變成景點!」黃純德表示,大潭有灌溉、調節水量功能,環湖步道增加大潭觀光與休憩效益,社區也在其中一段步道打造「綠龍金瓜隧道」,夏天可見各樣造型南瓜,平時則欣賞黃金牡丹,一年2次金黃開花。

黃純德也提到,大潭環湖步道周邊交通便捷,一旁就是省道台一線、國道三號大山交流道,距離高鐵苗栗站也不遠,歡迎遊客踴躍造訪,也呼籲大家不要戲水,並把垃圾帶走,一起維持在地的美好風景。


頭份路邊停車收費 延至6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頭份市路邊停車收費,原預定今年春節後啟動,但其中自強路段路權屬公路總局,經數次會勘確認安全無慮後,去年12月31日道安會報審議通過,使用權契約仍待頭份市公所修正、縣府審查,估計停車收費約於今年6月上路。

頭份市公所規畫路邊停車收費的路段為中央、中興、中華、自強、建國、信東、東民及和平路,以15公尺以上市區計畫道路為主,預計未來約有1200個汽車停車格、七百多個機車格,收費時段為每天早上8點至晚上8點,每半小時10元。

地方公所於省道辦理停車格畫設及收費,不論縣府、公所、第二養工處都是第一次辦理,過程也因此發生小插曲,除了去年9月公所、第二養工處、苗栗工務段必須仔細於自強路各段會勘外,公所與第二養工處的道路使用權契約簽署時才發現必須由縣府協辦,過程都花了不少時間。

苗栗工務段表示,自強路會勘、協商已完成並通過道安會報,決定不向公所抽取停車收費收益,而是酌收道路使用費,計算上並不複雜,每年費用應該不高,待苗栗縣政府將契約送達後可立即處理。

縣府工務處道路管理科長林釗群昨天指出,公所上周已將契約送達,但內容需改為公所、縣府、公路總局單位三方契約,將盡速退還公所請其修正,並協助轉送資料。

公所農經課長傅桂欽指出,目前契約仍待縣府審查,修正通過後,相關管理計畫也將呈報,將趕在3月底前完成該部分行政流程,但後續招標約需1個月、廠商施作停車格與收費連線系統建置粗估要再2個月,停車收費延至6月啟動。

228連假 客庄公墓有交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翁浩然/苗栗報導


元宵節後客家人陸續掃墓,苗栗縣警方加強客庄地區公墓周邊道路交通疏導,苗栗市公所在第四公墓(西山)安排免費接駁車,籲請民眾配合,此外,掃墓期間消防局人車加強戒備待命,防範火災意外。

客家人傳統掃墓正日是元宵節過後一天,但隨著時代轉變,越來越多人改在元宵節後的假日掃墓,客家地區公墓昨天陸續有人掃墓,2月27日、28日、29日又逢和平紀念日連續假期,警方評估將會湧現掃墓人潮,列為重點疏導公墓附近交通。

苗栗警分局與苗栗市公所協調,2月27日、28日、29日及3月5日、6日, 第二公墓(大坪頂)掃墓動線,龍岡道採單向行車,由中廣電台進入交通管制,至台13線33公里處,所有車輛限定停在道路左側,貓貍電台前方空地及台13線旁土地公廟,均可臨時停放。第四公墓及示範公墓(西山)規畫台6線入口處,上午6點起除機車外,禁止車輛進入,2月27日、28日在魚市場到台6線出口處,沿途接駁車隨招隨停。

迎書香做環保 借書送福瓶彩繪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02:59 聯合報 文/翁浩然


image
圖/翁浩然
分享三灣鄉立圖書館配合鄉公所全國客家日活動,今天至2月27日上午11點前辦理「彩繪福瓶迎書香」兌換活動,鼓勵民眾多閱讀、做環保,凡期限內在圖書館借滿8或16本書即可獲得彩繪福瓶DIY課程,或精緻好書兌換券,27日到五穀宮廣場兌現,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廣場27日上午9點到中午12點還安排民俗表演,中午、傍晚則有客家美食饗宴,晚間6點半到10點則是元宵晚會,有社團表演、猜燈謎、摸彩等,最大獎為43吋電視,公所邀請鄉民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