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合航空城計畫 大園國中年底率先搬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4:25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98

66年歷史的桃園市大園國中今年底前將搬遷新校,原校地納入航空城蛋黃區第三跑道計畫開發。 記者曾增勳/攝影
桃園市政府推動航空城計畫多年,大園區有66年歷史的大園國中即將在年底展開搬遷新校行動,大園國中新校成為桃園航空城計畫第一個啟動的公共工程,舊校址走入歷史。
桃園航空城計畫推動多年遲無進展,由於交通部推動「蛋黃區」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勢在必行,大園國中位處機場第三跑道預定地內,面臨遷校,成為航空城第一個遷移計畫,市府前年10月在大園客運園區動工興建大園國中新校,預定今年11月底完工。

大園國中校長李培濟表示,該校今年邁入第六十六年歷史,因應航空城計畫必須遷校,明年2月新學期,師生全部在新校上學上課,成為航空城計畫第一個完成的公共工程。

大園國中栽植大批白千層、龍柏樹成林,過去成為許多斑鳩、八哥棲息地,校方為配合學校遷移,最近選出4、50年以上粗壯的老白千層5株、老龍柏樹20株,進行斷根施工,這批老樹將遷移新校地,象徵「傳承」。

校方配合老樹遷移,師生舉辦老樹斷根祈福活動,學生寫下感恩祈福卡片掛在斷根老樹。4月的親職教育日,也將舉辦老校友回娘家及學校老照片回顧展,趕在年底遷校前,舉行校園最後巡禮及最懷念校園十景活動。

李培濟表示,該校畢竟在大園走過一甲子歲月,配合遷校展開一系列老校懷舊活動,希望讓師生、校友了解校史,未來在新校繼續扎根培育大園子弟。

99
66年歷史的桃園市大園國中今年底前將搬遷新校,新校正在趕工,成為航空城開計畫第一個啟動公共工程。 記者曾增勳/攝影
航空城﹒桃園機場

2派嗆桃市府 航空城卡卡傷到鄭文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4:27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鄭國樑/桃園報導
102


桃園市政府推動航空城計畫,迄今仍無法有效整合地方意見。 圖/桃園縣政府提供
桃園市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迄今仍無法有效整合地方意見,支持與反對者都對市府嗆聲,航空城計畫會不會成為桃園市長鄭文燦連任的一顆絆腳石,引發關注。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昨天質疑市府「都計原封送審」未將航空城面積縮小。桃園航空城發展協會則要求市府將「蛋黃區」機場第三跑道環評脫勾,以原審議都計盡快在明年進行區段徵收,開發航空城計畫振興經濟。

桃園市府去年底將航空城都計送內政部審議,其中涉及都計變更部分,內政部仍有意見,都發局、地政局表示,航空城計畫都計修正案,保留黑貓中隊等文化古蹟共識外,埔心溪及支流之間面積未定,待內部研議共識後,希望1年內完成都計再審定,以利辦理區段徵收。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田奇峰說,航空城計畫全區聽證後,應依民意縮小航空城面積,將調整後的都市計畫送內政部重新審議,但是交通部、市政府卻將聽證會前的都計原封不動送審,等於聽證會辦假的?「代表市長鄭文燦與前任沒有不同」。

航空城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德華說,鄭文燦上台辦理聽證會,使計畫延後1年,原定全區聽證會後,明年底辦理區段徵收,因環保署要蛋黃區辦環評,又將全區聽證都計修正送審,將使計畫再拖2年,唯有環評脫勾,才能明年徵收推動。

航空城﹒反迫遷﹒區段徵收

平鎮、大溪到新北 2線快捷公車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4:30聯合報 文/張雅婷


100

桃園市新闢「709平鎮—捷運永寧站」、「710大溪—捷運永寧站」快捷公車路線,今天上路。 攝影/張雅婷
桃園市新闢「709平鎮—捷運永寧站」、「710大溪—捷運永寧站」快捷公車路線,今天上路。
709路線今起至26日提供3天免費搭乘活動,其中4輛為通用設計無障礙大客車。710路線為全新電動低底盤公車,其中5輛公車還有Hello Kitty彩繪,今起到3月2日提供免費搭乘。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市民可利用快捷公車到雙北市,雙北市民也可從捷運永寧站利用快捷公車到平鎮、龍潭、大溪。

101
攝影/張雅婷
捷運﹒Hello Kitty﹒鄭文燦

快看!這裡冰箱食物全都免費拿 優格、青菜隨便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19:46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食物不浪費,即期品送來這邊冰。」新竹市政府在民富社區首辦「社區愛享冰箱」據點,市長林智堅肯定透過社區愛享冰箱,不僅減少食物浪費,也讓愛心企業或商家發揮企業社會責任,一起幫助有需要的民眾,達到在地照顧的理想。

今天,新竹市政府在民富社區辦第一個「社區愛享冰箱」據點啟用會。副市長沈慧虹表示,透過社區愛享冰箱,減少食物浪費,也讓愛心企業或商家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共同幫助有需要的民眾,照顧在地。

民富里長沈朝旺將麵包店送來的麵包逐一分裝;民富社區理事長楊志成則將蔬菜放入冰箱,還有其他志工幫忙標註即期食品的到期日期,大家分工合作,確保每一樣即期食品的品質。每周一至五下午4時至5時開放拿取,現場會有志工協助。

沈朝旺說,冰箱內即期食品種類超多,有優格、青菜、麵包等,全都可以挑。但希望民眾一人就選取一至二樣,讓食品能有更多人可分享。

「只要有需要,民眾都可以取用」沈慧虹強調,愛心冰箱不分貧富,只要有需要民眾,都可取用,也能減少食材浪費問題。

市長林智堅說,社區愛享冰箱上路後,預估每個據點每月可提供800人次的服務,並避免近1千公斤食物的浪費,達到在地化的社會福利照顧、減少食物浪費的雙重理念。

林智堅表示,社區愛享冰箱的主要理念為「分享你多餘的食物」及「取用你需要的食物」,招募社區鄰里內願意提供食物共享的店家或居民,並讓當下有需要的民眾都能夠填飽肚子。

目前,愛享冰箱據點有三個據點,北區民富社區已啟用;另外,東區關東社區、香山區內湖社區3月後啟用。

91
民眾在愛心冰箱前排隊領取即期食品。記者郭宣彣/攝影1
92

「社區愛享冰箱」內有蔬菜、優格等即期食品。記者郭宣彣/攝影2
93
冰箱內還有優格等即期食品。記者郭宣彣/攝影3
94

冰箱內的蔬果。記者郭宣彣/攝影4
95
新竹市政府打造「社區愛享冰箱」,有需要的民眾都可取用。記者郭宣彣/攝影5
林智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