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官」字兩個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2:4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H5N6禽流感疫情趨緩,農委會昨宣布解除家禽禁宰禁運的七天禁令。 記者蘇健忠/攝影
俗話說,「官」字兩個口。官員說話,挾著權威,就是比人民大聲,老百姓怎麼說得過官?
對於這句話,人們最近的體會恐怕更加深刻。上周,因為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農委會臨時宣布雞鴨鵝「禁宰禁運」七天;養禽場無法出貨、攤商無肉可賣,叫苦連天。但是,對政府的全面禁令,業者就算不滿,誰理你啊?

七天的禁宰令,廿四日零時即已到期;問題是,禽流感的疫情並未如預期地完全撲滅,某些地區反有擴大跡象。於是,農委會原本計畫再延長禁令;但究竟要不要執行,直至昨天上午的行政院會仍無法拍板,最後才由農委會決定不延長。這樣的演變,其實不出業者之所料。

官員取捨難決,可想而知:一禁再禁,勢必惹出更多民怨。當初政府作出全台七天禁宰的決定,必然是認為有把握在七天內可以控制情勢。誰料,禁令匆匆宣布,各單位卻沒有足夠的人力物力來達成目標,都動員了國軍協助撲殺,卻偏偏缺了獸醫。如果延長禁令後仍無法徹底根絕疫情,還要不要再延?

倒楣的不止禽農。最近蝶戀花賞櫻團出事,賀陳旦下令吊銷友力公司營業執照,立即波及其他靠行的一百多部遊覽車。這種「通殺」的連坐法,難道是政府處理事情的合理態度?至於石門水庫水情吃緊,桃園究竟要不要實施休耕,因政府決策未定,農民的心還懸在那裡。

官字有兩個口,官字更沒耳朵,對民怨都裝作聽不見。

禽流感﹒疫情﹒農委會﹒石門水庫﹒賞櫻團車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