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習會是票房靈丹,還是毒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30 01:34聯合報 王玉佩/正修科技大學教授(高雄市)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率團訪陸,除前往南京中山陵謁陵外,並將在周二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洪習會」能擦出和平火花嗎?眾所注目。

日前,國民黨內部為了「一中各表」與「和平政綱」掀起茶壼內的風暴,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持續砲打馬英九前主席,這場風暴一時半刻恐難平息。

其實,從國共論壇更名「和平論壇」,似透露洪秀柱以「和平政綱」取代「一中各表」的蛛絲馬跡。尤其是九月四日全代會後,洪秀柱的嫡系網軍及組發會即相繼宣稱,「和平政綱作為九二共識之外的另一種選擇」、「九二共識內涵已不是一中各表」。

這些說法加深黨內的疑慮,不但大老吳敦義多次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少一字不可,前黨主席馬英九也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能分離」、「寧可重複不可遺漏」。言者諄諄,但洪秀柱就是堅持己見,形成內部不同調。

在馬英九擔任總統八年任內,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政策主軸,推動兩岸交流,收到了相當好的成果,這是眾所共見的事實;至於洪秀柱力推的和平政綱,是以「深化九二共識」為基礎,探討和平協議的可行性。是否可行是未知數,用「未知」取代「已知」,非但沒必要也不該要。

根據國民黨民調顯示,從九月全代會迄今,民眾對黨主席洪秀柱的不滿意度暴增,另外,對國民黨不滿意度也高達六成五,滿意度卻只有兩成三。面對難看的民調數據,黨內高層樂觀表示,在國共論壇、洪主席下鄉募款後,一切就會「逆轉」。

黨中央似將國共論壇視為拉升洪主席與國民黨民調利器,只是國人是否接受?因為「洪習會」究竟是票房靈丹,還是毒藥?還待檢驗。

洪秀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